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无锡发展现代物流业的瓶颈与对策研究
摘 要:结合无锡现代物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无锡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意义及瓶颈,并重点阐述了无锡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若干对策。关键词:无锡;现代物流;瓶颈;对策研究
  
  1 引言
  
  有“第三利润源泉”之称的现代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中一个新兴的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服务部门,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其发展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地区)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作为我国十五个经济中心城市和正在建设特大型城市的无锡具有发展现代物流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十一五”期间,无锡将建成与上海国际物流中心相呼应的长江三角洲区域物流中心,基本成为全国现代物流业发展供应链中的重要枢纽和节点,因此无锡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意义重大。
  
  2 无锡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意义
  
  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无锡跻身国际化大都市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2.1 有助于无锡建设特大型城市
  “十一五”期间无锡围绕建设特大型经济中心城市这个目标,结合特大型城市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无锡现代物流产业体系的空间布局,重点搞好现有的“两园一中心”,即无锡综合物流园区、江阴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区和无锡口岸物流中心。加快规划建设新的“两园一中心”,即藕塘物流园区、宜兴物流园区以及无锡国际空港物流中心。大力培育和发展无锡物流业不仅是无锡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需要,也关系到无锡在全国乃至全球物流链中的竞争能力,是无锡发展特大型城市功能的需要。可见,发展现代物流业成为无锡建设特大型城市的“助推器”。WWW.11665.CoM
  2.2 有助于无锡拓展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空间
  拓展发展新空间是今后一个时期无锡要致力于解决的重要问题,而发展现代物流业将带动无锡市相关产业的发展。现代物流业不仅涉及水路、公路、铁路、航空等运输业,涉及交通、运输、仓储、包装等设备的制造,还涉及货代、堆场、电子商务、邮政、通信、银行、保险等服务领域。专家分析认为,现代物流业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达到1∶6,即物流业收入1元,相关行业收入为6元,因此,现代物流业已经成为无锡“十一五”期间加快发展的支柱产业。
  2.3 有助于无锡“五个中心”地位的确立
  无锡市委“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城市新坐标——“五个中心”,即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区域性创意设计中心、区域性旅游度假中心、区域性职业教育中心。 它的确定,是市委审时度势,充分衡量无锡自身基础优势后提出的,既彰显无锡富有特色的历史底蕴,又指明了无锡未来发展的方向。“五个中心”以商贸物流产业为纽带,积极拉动国际制造产业、创意设计产业、旅游服务产业、职业教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以此为着力点提升无锡区域性特大型中心城市的功能,为此无锡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显得迫切又十分关键。
  2.4 有助于无锡营造更为良好的投资环境
  外向型经济是无锡的第一性经济,如何营造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是我们使外向型经济的领先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的重要环节。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恰恰可以在提供方便、及时、低成本、高效率的配套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如果说,过去外商比较看重各种减免优惠政策,那么今后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则更多取决于区域的“物流环境”,无锡必须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
  
  3 制约无锡发展现代物流业的瓶颈
  
  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无锡综合实力的提升意义重大,但结合无锡的实际情况,无锡还面临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颇多障碍。
  3.1 受到传统管理体制的制约
  在传统的条块分割的体制安排下,物流的许多活动被割裂至各个不同的部门,如交通运输、邮电通讯、对外贸易、国内贸易等,各自独立发展,物流资源分布散乱,信息系统自成体系,仅运输业就牵涉到铁道部、交通部等若干部门,部门之间缺乏高效协作,致使运输过程中各运输方式之间的转运环节耗费大量时间和成本,成为物流过程中的“陷阱”。这些与现代物流发展理念相矛盾,现有物流资源的整合难度也较大。
  3.2 物流业规模、服务、技术装备的制约
  目前无锡大多数物流企业的真实写照:“小”(经营规模小)、“少”(市场份额少、服务功能少、高素质人才少)、“弱”(竞争力,融资能力弱)、“散”(货源不稳定且结构单一,缺乏网络或网络分散,经营秩序不规范)、“旧”(设施设备陈旧,机械化水平低)。无锡现有物流企业和物流设施规模都比较小,缺乏功能齐全、竞争力强的物流骨干企业,特别是能够提供全国性或全球性物流网络服务的企业。全市近70%的进口、近90%的出口物流业务被上海、苏州等地的物流企业承接。此外,物流基础设施如仓储设施,大多是六、七十年代的陈旧建筑,装运机械化水平低,普遍缺乏自动监控设备,尤其是缺乏现代物流所必需的网络信息设施,物流信息化普及程度低,制约了物流功能的发挥和效率的提高。
  3.3 不成熟的第三方物流的制约
  成熟发展的第三方物流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先决条件,也是物流成功运作的重要保障。尽管第三方物流在无锡得到显著发展,但事实上无锡市接纳和采用第三方物流的企业尚不多,此行业从整体上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统计表明,无锡第三方物流在物流市场所占份额仅约为20%左右。西方国家的物流业实证分析证明,独立的第三方物流占社会的50%,物流产业才能形成。当前,无锡还处在发展第三方物流的初始期,国际上第三方物流公司在无锡尚未被允许经营真正的第三方物流业务,国有的以物流为主体的公司也尚未完成经营机制的转换,民营的第三方物流公司虽在崛起却还没有羽毛丰满,同时制造企业把物流外包给第三方也尚未形成气候。可见,不成熟的第三方物流使无锡发展现代物流业显得力不从心。
  3.4 物流信息平台的制约
  现代物流业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通讯信息技术作为支撑条件。现代物流业发展离不开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平台。而目前无锡在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还不完善。一方面,作为无锡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无锡物流信息公用平台初具规模,但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国的物流平台相比,在物流信息共享协议与标准化、规范化、技术认证、辅助系统等还存在很大差距。另外一方面,作为物流企业现在大部分使用管理信息平台来管理企业事务,90%的物流企业利用计算机办公,有一半的物流企业有自己的网站,但拥有自身的物流信息平台,并为客户提供信息服务的企业却非常少。因此,物流信息平台的不健全成为无锡发展现代物流业的一个瓶颈。
  3.5 物流成本的制约
  从宏观层面讲,据统计2006年无锡社会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20%左右,而美国等发达国家一般仅10%左右,无锡现代物流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很显然受到高额物流成本的制约;从微观层面讲,据统计2006年无锡企业的物流成本占销售额中的比重平均在20%-40%之间,而美国等发达国家一般仅平均在9.5%-10%之间,其原因在于目前无锡多数企业热衷于大而全、小而全,自己建车队、船队、仓库,不愿把物流业务交给第三方物流公司。另外,在当前社会保障和就业机制不够健全的情况下,企业为了避免员工下岗也不愿交出物流业务。故造成无锡企业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服务水平不高,服务效率一般的尴尬局面。
  3.6 现代物流观念、教育、人才的制约
  尽管当前无锡物流很热,但各层面对发展现代物流和开发第三利润重要性的认识依然很浅。无锡物流从业人员初具规模,但大多数是从管理、工程、交通运输等专业转行过来,真正掌握物流理论的高层次物流人才屈指可数,其主要原因是无锡的物流教育还比较落后。据调查,预计今后3-5年无锡物流人才缺口将达8万多人,而高级管理层人才缺口达2万多,这是制约无锡物流业发展的一个较为突出的“瓶颈”。

  4 解决无锡发展现代物流业瓶颈的策略
  
  通过上述分析,无锡应充分认识自身的不足,发挥特有经济优势,把握发展机遇的原则,提出解决无锡发展现代物流业瓶颈相应的对策,努力实现无锡现代物流业的跨越式发展。
  4.1 政府要进一步深化物流体制改革
  加强政府对物流工作的领导,2001年成立由市政府牵头无锡市发展现代物流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无锡市物流工作,统一规划、协调、管理;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策、协调重大项目建设的有关事宜;通过深化物流体制改革,实现物流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推进物流投资和财税体制改革,消除不利于无锡物流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增强物流业增长的内在动力,大力推动无锡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4.2 加快培育规模物流
  首先通过政府鼓励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通过兼并、重组、联营、参股、控股等形式,组建一批服务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物流骨干企业,加大物流项目投资力度,形成规模效应。鼓励列入我市重点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中的物流企业收购、兼并本市国有、集体的传统物流企业。其次抓住不断增长的物流市场需求,积极吸引国内外物流企业特别是总部型物流企业落户无锡。最后物流企业要通过开展业务流程、服务模式、应用技术集成创新,进一步扩大物流市场规模、提升物流服务水平,逐步建立海外物流营销渠道。最终把无锡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物流中心。
  4.3 加强政府扶持和引导,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
  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壮大、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改进提高为物流产业实现整体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无锡市登记注册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总数达到800多家,从业人员有一万多人,可以借依托制造业发达、外商投资企业众多、物流外包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通过制定并实施鼓励第三方物流发展的优惠政策,发展专项资金,大力培育骨干企业,建立专业化物流平台,不断提高全市第三方物流的总体水平,彻底改变当前分布散、规模小、实力弱的局面,逐步实现全市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专业化、规模化和效益化,成为发展现代物流业的中坚力量。
  4.4 进一步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建设
  根据无锡市经济发展的特点,一方面政府加大对无锡物流信息公用平台的进一步建设完善,为无锡的物流业提供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无锡要通过政府政策支持和规范引导,吸引国内外既具有大型物流平台运营管理经验,又具有相当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的知名企业或企业集团围绕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无锡重点产业投资建设专业化第四方物流平台,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整合社会物流资源,优化分工合作体系,为平台上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完善的物流设施和配套服务,使第三方物流企业可以享受到工商、税务、运管、银行、保险、通信、网络、商务、培训、咨询等体系化支持服务,大幅度提高社会物流资源的利用率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运营效率。
  4.5 千方百计降低物流成本
  从宏观层面讲,无锡政府大力推进物流资源整合,提高物流功能水平,重点要通过资源配置,将相互分割的物流企业逐步纳入集中管理的综合物流体系,避免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推进企业主辅分离,将物流业务分离出去交给社会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经营,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从微观层面讲,无锡的企业可以通过对物流全过程实现供应链管理、效率化配送、利用物流外包、借助现代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控制等手段降低物流成本。
  4.6 加速物流人才培养
  物流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物流人才的竞争。无锡市与物流发达地区的差距,不仅仅是装备、技术、资金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观念和知识上的差距,人员的差距。因此,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熟悉物流运作规律、并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利用在锡高校教育资源的优势,实行校企合作,培养物流专门人才。同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激励、奖励措施,引进国内外优秀物流人才。另外还应鼓励物流企业采取长期培养与短期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提高物流企业的整体素质。
  
  5 结语
  
  现代物流业是一项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化、系统化的工程。若想突破无锡发展现代物流业的瓶颈,当务之急是要坚持以区域经济和市场为导向,以现代物流理念为指导,依靠先进的物流理论、技术和装备,制订科学的区域物流发政策的信息平台,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企业,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和结构调整,努力构筑与国际接轨的区域物流服务体系。如此,才能扫清无锡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障碍,实现无锡现代物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海峰.区域物流论:理论、实证与案例[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
  [2]无锡市人民政府.无锡市“十五” 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纲要[r].2002.
  [3]袁尘因.关于无锡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编制的思路[j].江苏交通,2001,(12):1-4.
  [4]薛军.无锡市构建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的思考[j].江苏交通,2001,(1):23-25.
  [5]李春富.提升无锡物流竞争力[j].商业时代,2004,(12):61-62.
  [6]周丙洋.创新:提升无锡现代物流竞争力的必然选择[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1):12-1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佳佳 [标签: 无锡 现代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