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议赣州休闲产业的发展
摘 要:首先阐述了休闲产业的概念,将休闲产业按消费地点和形式的不同分为四种类型,然后根据赣州的现实资源条件和政策条件分析了赣州发展休闲产业的优势,接着提出了赣州发展休闲产业的几项对策,最后总结了发展休闲产业的注意事项。
  关键词:休闲需求;休闲产业;产业政策
  
  休闲产业就是指与人们的休闲行为密切相关的产业领域。休闲可以是自人类诞生以来就有的,但是休闲产业作为近代工业文明和现代社会生活多样化的产物却出现得很晚。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休闲产业发端于19世纪中叶的欧美国家,然而,对于休闲产业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现有的研究成果一般认为休闲产业是指以旅游业、娱乐业和服务业为龙头形成的经济形态和产业系统,涉及到国家公园、博物馆、体育(运动项目、设施、设备、维修等)、影视、交通、旅行社、导游、纪念品、餐饮业、社区服务以及由此连带的产业群。提出休闲产业这个概念是有其理论意义和经济价值的,首先,将休闲产业单独归为一类有利于休闲产业的研究,其二,用休闲产业的概念指导产业结构规划可以取得很好的价值效果。
  从消费的地点和消费的形式上分,可以将休闲产业分为以下几个部门:①休闲观光部门,主要是指以地方资源优势吸引人们到当地旅游观光的部门;②休闲消费提供部门,休闲消费指的是人们到产品所在地进行的消费,休闲消费提供部门以地方特色休闲产品或休闲服务吸引人们前往当地消费的部门; ③休闲产品生产部门,休闲产品指的是满足人们闲暇时间休闲需求的产品,休闲产品生产部门就是开发地方特色休闲产品以外销为目的的部门;④休闲人居产业,休闲人居是针对外地入迁的居民而言的,入迁居民是因为喜欢当地人居环境而入迁的,因此休闲人居产业就是指凭借当地优势人居环境吸引外地居民迁入的房地产业和相关的物业管理业。WWW.11665.coM
  赣州位于江西南部,地处千里赣江的源头,东接福建,南邻广东,西靠湖南,北连江西省吉安、抚州。赣州自建制至今已有两千二百多年的历史,赣州是全国有名的宋城,宋代文物古迹保存的数量之多、品位之高,在全国绝无仅有,被誉为“宋城博物馆”。改革开放以来,赣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得到较大的发展,交通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是休闲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赣州发展休闲产业还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1)赣州旅游业发展已渐趋成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把旅游业作为我市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发展,提出了建设“旅游强市”的发展战略,这几年旅游收入年均递增20%。红色故都、江南宋城、客家摇篮、丽山秀水作为赣州的四大“名片”,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现在已经有广州-赣州-瑞金追寻共和国的足迹主题游和井冈山-赣州-瑞金双卧五天团等大型常有项目。
  (2)赣州的休闲服务业和休闲产品生产制造业无论从类型、规模还是质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赣州第三产业比重从2000年至2005年一直保持在36%以上,而第三产业的大部分都是由休闲服务业构成的,可见赣州的服务业在当地所占的地位,相对于赣州的其他产业来说,发展休闲服务业有更好的基础。
  (3)赣州的休闲人居环境正日渐改善。200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4.2%。新增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04万亩,新实施生态修复面积142.13万亩。赣州有绿化和卫生的传统,在环境保护方面着力很到位。在人文环境保护和恢复方面也取得极大的成果,赣县客家文化城的建设和关西围屋的修复是对当地人文的保护,而白鹭村在全国魅力乡村评选当中取得较好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对白鹭古村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赣州发展休闲产业还有制度环境方面的原因。早在2001年,江西省委、省政府就确立了“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发展定位:“把江西发展成为沿海发达地区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基地、劳务输出基地,把江西打造成沿海发达地区的旅游休闲后花园”。赣州打造休闲产业,将赣州发展成为珠三角和闽三角的基地和后花园可以说是赣州的战略选择。赣州要发展好休闲产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1)休闲观光部门的发展战略是借助当地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为依托,打造其在休闲产业中的龙头地位。休闲观光的原始投入一般比较大,但是它不需要大量持续的资本投入,却可以持续的创造价值,因此是许多国家和城市的发展首选,这一产业部门为各国各地所创造的收入也是非常可观的,甚至有人认为观光旅游产业已经是世界的第一大产业。可见它在休闲产业中的地位,可以这么说,休闲产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休闲观光部门的竞争,在休闲产业中,休闲观光部门也应该起到龙头的作用,带动休闲产业中其他部门的发展。赣州的休闲观光产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继续加大对此资源的开发和宣传,促进该部门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

  (2)休闲消费部门是观光部门的补充和休闲产业综合竞争力的体现。休闲观光部门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可以带动休闲消费的增长,不仅在实际价值上带来利润,同时也提高了当地休闲消费产品和服务的知名度,因此,可以说休闲消费是休闲观光部门的补充。说它是休闲产业综合竞争力的体现是因为休闲消费体现了休闲需求的变化。人们的休闲需求得到满足很大一部分是从休闲消费得到的,休闲消费部门的发展可以使得当地的休闲产业更好地引领休闲前沿,提升休闲产业的总体竞争力。但是休闲消费部门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里面又可以细分出很多的产品或服务部门,休闲需求是多样性的,这也就要求休闲消费部门的多样性和服务的个性化。
  (3)休闲产品生产部门的发展则依靠休闲产品走出去的战略。在现有产品基础上,加大研发力度,发展新的休闲产品种类和形式,提升产品的价值和质量,形成规模效应,以构建“中国休闲产品名城、中国休闲产业品牌之都”的产业品牌体系。赣南美食有很多曾经被开发成休闲产品,比如月亮花生巴等等产品,是休闲产品生产部门发展的成功案例。休闲产品生产部门是唯一能够在外地实现其价值的休闲产业环节,如果将休闲产品做出特色,做出规模,其利润空间和发展的前景都是难以估量的。但是休闲产品要实现走出去的目标很不容易,首先因为外地失去了本地的人文环境,可能会使产品降低其价值,如果要实现产品的适应性,就要考虑到产品所蕴含的人文色彩。
  (4)休闲人居产业是休闲产业发展的最高级形式。休闲产业不应该仅仅以观光旅游为唯一目的,同时吸引外地人到赣州定居或长期度假。在这方面赣州正在发展中,根据《2005年赣州市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数据显示,全市18个县(市、区)和赣州技术经济开发区的常住人口为817.04万人,与2000年底的常住人口785.21万人相比,增加了31.83万人,增长4.05%;年平均增加6.59万人,年平均增长0.83%。所增加人口的相当一部分是针对赣州休闲环境而来的,我们称这种增加的居民属于休闲人居。休闲人居不仅可以促进赣州休闲房产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是当地休闲消费的长期来源,在发展观光产业的同时要适当地注意发展休闲人居,以取得长久的效益。
  
  参考文献
  [1]郁义鸿,管锡展主编. 产业链纵向控制与经济规制[m].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
  [2]张磊,吕润. 发展休闲产业 带动中国城市化进程[j]. 商业研究, 2003,(1).
  [3]朱玲,沈通.浅析我国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 [j]. 商业研究.2004,(5).
  [4]吴金明,张磐,赵曾琪.产业链、产业配套半径与企业自生能力[j]. 中国工业经济. 2005,(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邹俊 [标签: 赣州 休闲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浅议中国小学语文教育现状和未来前景
    浅议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策略
    浅议“送法下乡”的原因
    浅议基坑支护技术运用与安全管理
    浅议我国市政排水设施的问题及治理手段
    浅议人为灾害防范措施
    浅议金融统计实践教学创新
    浅议创造性思维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培养
    浅议现行会计准则与所得税法的差异与协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