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深圳湾的综合效益及人为造成地理、环境变化的影响分析

                       作者:李秋霞 黄玉源 雷泽湘

  摘 要:对深圳湾的历史价值和意义、人文价值、景观和旅游等经济价值和生态作用等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指出深圳湾对深圳市的综合效益巨大,对于深圳滨海城市品牌的构筑和历史、文化特色的形成与传承、经济效益和生态作用等方面具有着无法用金钱计算的长久性的作用。
  关键词:深圳湾;综合效益;填海;环境
  
  1 深圳湾的重要作用
  
  1.1 深圳湾的历史意义浅析
  深圳湾千百年来就是当地渔民辛勤耕耘、采收成果的宝地,海湾南面及东南面为香港、北面为深圳,公元前214年,深圳属设置在岭南的南海郡管辖,在公元331—1573年,深圳市最早的前身宝安作为县,建制始于公元331年(东晋咸和六年)。后历朝各时期管辖区域和名称有所变动,曾改为东莞县,后又改回新安县;公元1573年,明万历元年,朝廷扩建东莞守御千户基地,建立新安县,并建县治于南头,辖地包括今天的深圳市及香港区域。经济以产盐、茶叶、香料和稻米为主。变动影响到现在的事件是在公元1898年(清光绪二十四年),清政府又与英国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将新界租给英国99年。至此,原属新安县的3076 km2土地中,有1055.61 km2脱离其管辖,深圳与香港从此划境分治。WWW.11665.com1913年后又复称宝安县,直到1979后,成立深圳市。
  香港也因有数十公里长的深圳湾及深圳河而成为与大陆仅有很少陆地连接处的一个海岛。在长达近30 km(海湾一侧的海岸线)的深圳湾两岸,人们隔岸相望,以鱼船或渡船作为来往两岸的工具。由于是海湾,相对于向外开阔的海域不同,其特定的海洋环境,给予了许多鱼虾、贝类及其它海洋生物栖息、繁衍的好场所,由于还分布有珍稀的红树林植物,更使得这一片海湾海鸟群聚、水中各类生物丰富。因此这个海湾同时养育着海湾两岸人民。香港和大陆的人民对这片海具有着深厚的感情。虽然在鸦片战争后,香港被英国占据管辖,但深圳湾这个海上明珠留给人们的美好回忆和许多美好的传说,一直使得两岸人民对她深藏独特的关爱之情。
  1.2 深圳湾的人文价值
  由于深圳以滨海城市而著称,其中深圳湾就是构成其滨海城市的一个最主要的环境,长达约30 km(一侧海岸)的海湾海岸线,正好处于罗湖区的一部分、福田区和南山区3个主要中心城区的南面,其跨越周围区域是一个典型的海滨区域代表地,深圳湾的存在给多少文人墨客以遐想,许多赞美深圳的文章诗篇从此而出,或赋以主体予重要的衬托。华侨城依此而建,成为深圳最有名的文化、旅游的胜地。上世纪90年代初和中期,人们在深南大道行走,就是置身于海滨长廊之上,阵阵海风从海湾吹来,登上世界之窗内的埃菲尔铁塔(仿真)就能看到边上的海湾和大片的红树林、还有那飞舞嬉戏的海鸟。这些都是深圳湾提供给深圳市巨大的文化价值和潜能,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而且在罗湖、福田和南山这三个最主要的深圳中心城区,就是依赖着深圳湾这个海湾而给人们与滨海城区的感受,同时也是此三个区成为具文化、经济等热点区域的重要依托背景(图1)。其文化价值之大是无法用其它东西来替代的。
  
  图1 深圳湾地理位置图
  
  1.3 深圳湾的景观、旅游等经济价值
  深圳湾及其所形成的环境背景是吸引国内外游客的最大的亮点之一。原因是,人基本上都有迷恋大海的情怀,到深圳的国内外人士在罗湖、福田和南山几个区,就会有身处海滨的舒适的感受和一种蔚籍、愉悦的心境,其实当地的居民也同样会如此。同时,在沿深圳湾海岸而建的许多各具特色的建筑,尤其是世界之窗、中华民俗文化村、锦绣中华、欢乐谷等在深南大道靠海岸一侧的系列景区,更是赋予了这里长达数十公里范围的风景、游览名胜的魅力而享誉世界。
  由于稍登高即可观海景,加上徒步还可行至岸边与红树林相依,听鸟歌虫鸣,观鱼船点点,远眺可见对岸的香港,其自然景观与结合历史回忆的人文景观综合在一起如此的迷人、而富有丰富的内涵,这也就是深圳的深南大道和沿途如此具有魅力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深圳的上述各要素是吸引各地人士前来观光旅游的重要的源泉,每年将大批游客吸引到深圳,统计表明,1997年以来,深圳旅游业每年总收入相当于全市每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5%以上。2004年,全市旅游总收入380.66亿元,其中旅游外汇收入17.87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全国旅游总收入的1/16、全国旅游外汇收入的1/12。 深圳假日旅游发展在全国居领先水平。2004年,深圳3个旅游黄金周共计旅游收入77.26亿元,其中春节黄金周旅游收入34.74亿元,居全国主要旅游城市第一位。旅游业涉及交通业、商业、餐饮业、旅馆业、旅行社、娱乐服务业、邮电业、银行、保险、房地产业、文化艺术等70多个行业。据测算,深圳旅游业每增加收入1元,便会给相关行业带来5~7元的增值效益,高于国际上4.3元的平均水平;自1997年以来,深圳每年旅游总收入、旅游外汇收入连续居全国主要旅游城市前四名,接待过夜海外游客人数连续多年居全国主要旅游城市前两名。
  何况在上述与旅游、自然地理和因此而形成的文化及生态环境等相关的因素吸引各地人士来进行商贸、制造加工和文化等产业经营所产生的价值的要素份额所占比例更大。在此基础上,游客再将深圳的美誉进行传扬,更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进而吸引更多的人士前来观光、创业,促进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繁荣。这就是城市生态环境、景观、文化与经济的相辅相成、互为依托的关系。
  1.4 深圳湾的生态作用
  深圳位于我国南方,为北纬22°27'~22°39',东经113°52'~114°21'的位置,属南亚热带地区,年平均气温为22.3℃,最低气温为0.2℃。最高气温为38.7℃,夏季比较炎热。深圳湾在其南面,长而宽的带状的海湾,正好在盛吹东南风的夏季,由于前面开阔的水面,便可形成风速比较强的东南风而吹向深圳市区。可起到明显的散热降温作用,这大大缓解了深圳市的城市热岛效应。同时,由于在海湾的南面对岸就是香港大片的陆地和楼房等,白天的光照形成的地面辐射热如果没有深圳湾宽阔的海面进行水的汽化等降温作用,以及开阔水面上由于很低的辐射热形成的明显低的气温的话,则香港陆地的大量热量就会直接进入深圳的主要城区,而加剧深圳的城市热岛效应。
  另外,由于白天海洋水面的气温比陆地低,因此深圳湾的水面就会形成冷的空气从下方吹向深圳陆地,陆地的热空气被上抬,形成比较强的海风,这样不仅风能将热能散失,同时低温度的风,对降温又是起到生态效益的双重的作用。同时,海面上吹来的风水蒸汽含量较高,能明显降低城市的夏季各种活动形成的干燥炎热的程度,提高空气湿度,有利于各类动植物的良好生长与活动。
  在生物多样性方面,由于有了深圳湾的海岸潮间带和红树林等群落的环境,大量本地产和来自各地的迁徙性鸟类等动物来此聚集,大大丰富了深圳的动物和植物的生物多样性,每年有100多种10万只以上的候鸟在此停歇或过冬,是重要的国际候鸟停歇站;保护区有高等植物41科98种,鸟类18目44 科189 种,两栖爬行动物31种,哺乳动物15种,昆虫96种,大型底栖动物86种,藻117 种。不仅形成了好的生态景观,对于深圳市整个城市的生物在养分、能量、信息的相互交换、传递及生态系统的平衡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含对城市植物生长发育也起到的良好的促进作用。而深圳湾的这些重要生态作用过去也均未被注意到。

  2 深圳湾的地理及环境变化
  
  2.1 地理变迁及对海湾的影响
  深圳湾为珠江口伶仃洋东侧中部的一个内宽外窄的半封闭型浅水海湾,海湾直线长17.5 km,平均宽度约7.5 km。深圳湾口门外与伶仃洋东槽矾石水道-暗士敦水道相接。海湾水域面积约90.8 km2,平均水深2.9m, 最大水深不超过5m.,深圳湾大部分沉积物是由潮流携入本区的淤泥和粉沙,每年通过深圳湾湾口进入湾内的悬移质沉积物为831×104t·a-1,而通过河流搬运的总输沙量为8.38×104 t·a-1;汇入深圳湾的陆域河流有深圳河、大沙河及元朗河,前两条河流属于深圳,后一条属于香港,深圳湾陆域泥沙来源主要来自上述三条河流。其中深圳河的输沙量最大,分别为大沙河、元朗河的3. 3 倍和3. 9 倍。
  由于近10多年来深圳不断地大规模填海工程的实施,深圳湾在这10年内,尤其是从2000以来,发生了地理上的过去数千年也不曾有过的变动,而且是最不被人们所希望的结果——大面积缩减。目前,深圳湾在人工填海工程作用下已造成海湾面积比原来减少约6-7%,由于在海湾的几处同时填海,尤其是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范围为主要填海区,许多地方深圳与香港南北两岸的距离从原来的7 km,到现在的4.5 km,一些地方,如深圳河的入海口附近,已经填得几乎与香港相连了。
  自1988 年以来, 深圳城市建设就有8项工程占用福田红树林鸟类保护区红线范围内土地面积达147 hm2 , 占原整个保护区面积的48. 8 % ,共毁掉茂密红树林35 hm2 , 占原红树面积的31. 6 %。昆虫种类减少45 % (1994 - 1999 年间), 鸟类减少46 %(1992 -1998 年间 )。
  由于海湾面积的大幅减少,深圳湾的上述降温、增加大气湿度、较强的海风吹拂等重大的生态作用大幅度消失,在深南大道已经感觉气温比填海前要高,因为原来世界之窗的建设工人下班后就到边上的海湾洗刷乘凉,而现在海岸距世界之窗已远在2.5 km之外了。而且现在在世界之窗等景区登高,已经很难看到红树林和海面了,更难觅海鸟,只见幢幢楼房。虽然现在在靠填海新建的滨海大道旁建了海滨的公园,但由于海湾已经狭窄,原来的大片自然的红树林已经被毁坏而消失,因而也就难找与此相关的海鸟等踪影,景观很差。但作者在调查中还是发现,即便这样,还依然吸引着许多要在这带有历史意义的地方留步、深情地看看那隔海的香港,体验和回味、想象往昔的景象。这其实是让人感动的场面,更体现了人民热爱祖国的真挚的情怀,以及保住和恢复这个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海湾的意义。
  但现在的事实是,上述原本具有的历史的价值、文化的内涵、印象和其传承的依托,本来可以是长久性的巨大的旅游经济效益和生态作用已经在快速地消失,而且幅度很大。
  2.2 环境变化的影响
  由于深圳是工业发达的城市,加上常住人口超过1000多万,各类污水排放量很大,在经济快速发展的20多年里,由于各种原因,深圳河、大沙河等向海湾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如重金属在2001年测定深圳河的排放量仍相当高。尤其在大沙河附近的海岸,作者在调查中看到海水的颜色呈灰色、浑浊稍带黄色;在蛇口工业区附近的海岸,由于污染,已经看到海水将岸边的石头泡染成黄绿带灰色。“海水污染,不要游泳”的告示牌竖在旁边,对于海湾的旅游效益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在这些地方调查,可以闻到海岸附近的水中传出的阵阵的臭味,尤其在退潮时更为明显。达到国家海水质量标准4类水质(gb3097-1997),为污染状态;有时还可看到水面上的一些油污。当然在海湾当中的情况,由于稀释的作用,情况可能会好些。
  深圳湾的海水及海洋沉积物重金属等污染物的含量pb、cu、cr、cd、zn、ni等的含量1998年和2002年的测定值处于二类接近三类标准的范围,cu和cd的部分测值还达到了三类标准的水平。
  在2000年所测的各污染物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指标,其综合污染指数达到1.7,为污染状态。而到2004年,深圳海域属严重污染水域(劣于四类海水水质标准) 面积已达549 km2,约占深圳海域总面积的51.9%,其中深圳湾是主要的重污染区之一。深圳湾赤潮的发生率、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也较附近其它海域要高 。深圳湾养殖牡蛎不宜食用;许多大型海洋底栖动物如螺、蚌等数量与污染物的含量成负的相关关系。
  
  3 深圳填海造地的成本与效益初步分析
  
  深圳长期有向大海要地的说法,而实际上,从考虑到整个社会系统的成本、自然系统和经济系统的成本与效益的角度分析来看,深圳的填海工程综合的效益可能是很差的。而在深圳湾的问题上,结论应该是完全不能填的。
  可以说,“向大海要地”的说法是一种托词,而不断要增加靠近海面一线海景的地皮和楼价、追求暂时的经济利益才是最主要的目的。我们会常看到填海后的地皮或楼价是多高的报道,据统计资料及地形图量算,截至2002年,深圳市各处已经填海围垦造地共约26.8 km2;以1987年深圳市第一次拍卖土地价格为参照体系,填海造地每平方公里去掉造地成本,可增收4.41 亿~4.76 亿元人民币,平均为4.59亿元·km-2,总填海面积26.80 km2 ,则直接经济价值为123亿元。但因海洋旅游业每年就给深圳创造250多亿的产值,相比就显得填海其效益很低。2004年深圳的旅游直接总收入380.66亿元,旅游业的利润率较高,保守地按照30%计算,每年的纯收入就达114.2亿元,也就是说,深圳填海工程20多年所产生的直接效益,仅相当于该市旅游业保守计算的约一年纯收入的效益;而仅是以2004年旅游业的产值额换算比。而那些地皮其实也不比广州和上海等其他不填海的地方能有多大的增加值和效益,可能那些地方统计其综合效益还要高出其许多。因为每当填海后形成的新的地皮的楼盘推出时,都称是沿海宝地,一线海景;但随着不断地向前填,原来的那些所谓的滨海地带都又成了贬值的内陆,就这样不断地重复,被一些开发部门不断赢利,而一批批高兴一时的高价购楼者楼房地理位置在不断地一批一批地贬值。形成了一种追逐这种利益的怪圈。得到的仅是少部分团体的利益,而造成的损失是多大,如果用钱换算,可能这样的许多开发效益几乎是负的。
  除了上述元素外,还必须要考虑,凡一个工程或经济行为,必然有一个机会成本问题,即同样的投资数额或其他成本,选择了a计划,就意味着放弃了用同样成本选择b计划所得的任何收益。因此用那么大的成本进行了填海造地工程,如果计算在同样投资数额开发条件下,选择不填海,在陆地上进行发展,将开挖的土料像内地那样找凹地或经过评估后,选择没有特有生物种类的区域,或极少数地方采取将部分珍稀植物移植搬迁后,少量地选择一些山谷等低地填放,另建山丘,组建小范围新的植被区、花园等的办法,将节省的这部分资金用于其他方面所得到的收益,加上同样在其他地方拍卖地皮和盖楼的收益,同时,由于保住了沿海的海岸和原有良好的环境和生态系统,以及上面所述的它们产生的各类巨大的价值和作用换算成钱所得到的收益,我们可以认为填海工程的效益比选择另一个渠道实施发展的效益要明显的差。

  据了解,深圳的填海工程还在继续,而且到2010年将计划填海造地量是过去20年的1倍多。在此告诫,深圳应全面重新审视过去的填海计划,对不合理的计划部分要最大可能地立即停止实施、修改和采取可能的弥补措施。
  当然,我们不能说填海的行为和工程是有意的一种破坏行为和蓄意建立在牺牲大多数人利益换来少部分部门利益的过程,因为那时的计划没有那样的综合性,尤其在认为只要获得能看得到的数字上的赢利就是成功的概念盛行的时期。因此,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停止、改正、补救才是积极、唯一有用的办法。更何况深圳是与大陆直接相连的,根本不存在像香港那样的向大海要地的需要。因为宝安、龙岗等区,以及其他几个中心的城区的北面存在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可能开发挖掘的土石无处倾泄、才想到要填海,又认为是一举两得的事才是最主要的原因。但恐怕最需要谨慎的就是在城市附近的填海了,应力争以能不填为最佳方案,尤其像深圳湾这样的海湾可以说是完全不能填的。因为内陆的省份同样也在城市设施、建筑方面快速发展,他们的建筑开挖的弃土也处理得很好,并没有要运到大海去倾倒。即便认为香港有这样的需要,也不能随意地填海,只能是经过从生态、地理、经济和人文、社会效益及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全面考虑,很少量地在向外开阔的海面区域适当地填而已。
  
  4 深圳湾的变化趋势预测
  
  由于不断地填海,使得深圳湾面积减少,因而纳潮量随之减少,潮水的流速减慢,在1977、1988和1999年测得的深圳湾海水水域面积分别为(km2):107.6、104.9和 90.8,纳潮量分别为(108m3):1.47、1.44 和1.24,三个时间段纳潮量相比分别减少了 2 %和15.6 %。
  深圳湾主要靠纳潮量维持水的深度,从1907年至1947年的资料统计表明,在这40年里,年平均淤积量为156.7×104 m3,年淤积强度为1.69 cm·a-1,湾内海底淤积幅度平均约为0.8 m,淤积强度1.9 cm·a-1。这个结果形成原因值得深入分析,可能与那段时期香港一侧大量的土模建设,形成大量泥沙汇入海湾有关。但如按那时期的参数统计,如果深圳湾是这样长期的单向积累性淤积的话,由于深圳湾的水深平均只有2.9 m,因此约170年就会基本消失、而形成陆地。
  由于大面积的填海活动,已经人为地加快其缩小,另一个方面,即便现在开始马上能够做到全面、而且是永不再对此湾填海,由于海岸已大跨度向湾内推进,如仅从罗湖口岸至皇岗口岸一带,也正好是深圳河入海口处的长数公里的海面已基本被填成与香港一侧的陆地连接;原来是大部分为大海分隔的两地已基本在从最窄处开始被大幅度地人工联成陆地了。在滨海大道沿线,许多地方已经向海湾推进2.5 km,深圳大学附近及蛇口原来的“海上世界”一带都有大幅度的向湾内推进陆地。这样,就造成了沿岸许多的河流,尤其是两条汇入深圳湾的深圳河与大沙河的河道正好都是填海的地方,因而导致这两条河人为地在用土石筑岸而向海湾延伸,据研究推算深圳河、大沙河及香港一侧的元朗河总输沙量为8.38×104 t·a-1。这就造成平时和大雨时,深圳一侧的这两条河流大量陆地上的泥沙和其它淤积物可以更快地直接输送到海湾的近中间部位,而加快其泥沙和其它淤积物沉积对海底的填高作用。进而比上述预计可能消失、形成陆地要早得多,如不控制,可能在几十年内即可填满海床,成为陆地。
  目前深圳湾已经在较明显变浅,在2007年5月底的一次调查中,看到退潮后,几乎65%的水域能看到露出的海床,几乎所有的船只都架在淤泥上,而不能动弹,在90年代初,即便再大的退潮,也同样能很大范围地行船。
  如再不立即采取强有力的有效措施,一个具有上述巨大的综合效益,对深圳具有着特定重要作用的深圳湾将渐渐地、依依不舍地消失,人们将追悔莫及。
  
  5 对策
  
  5.1 立即全面停止填海工程,甚至考虑挖土还海
  应立即全面停止对深圳湾的任何填海工程,这是目前第一重要和必须要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较有效地控制海湾缩小的进程。目前,虽然本届市政府已经听取一些反映,而做出停止向深圳湾填海的决定,可以说是一个让人欣慰的消息,但不从根本上认识到深圳湾的上述重大的意义和价值,仅从保护红树林等角度出发,可能还不能从根本上禁止继续填海的事件发生,因为保护红树林的间接作用也是许多人所不知的。疏于管理、小集团利益的驱使,可能各类的蚕食侵占海湾的现象还会随时发生。因此,必须付与有效的严控措施,全面禁止任何向深圳湾的填海活动,必须列入当地地方的强制性条文。而且要从理性上认识到长久保护深圳湾的重大的意义和对市民长久造福的作用,做好此项工作。
  5.2 全力严控向海湾排污
  立即全面采取行动,大幅度地减少甚至消除对海湾的排污,要对进入深圳湾的所有河流、小溪进行严格的排污现状调查,找出排污点和各处的排污量,采取最严格和有力的措施,对企业的要增加处理污染物设备和确保随时跟踪其运转处理污染物过程,测定外排水质。对各处的生活污水,要采取以管道截污为主的方法,将污水送到污水处厂统一处理后达标后外排。确保通入深圳湾的所有河涌的水质达到国家标准。从而达到慢慢恢复水环境的目标。
  5.3 将排入湾内的泥沙减少到最小限度
  对所有通入深圳湾的大小河流不同时段和季节汇入海湾的泥沙量进行重新的统计,找出泥沙进入河道的原因,全面采取有效措施,对河流经过的各区域进行防止泥沙进入的处理工程,尤其对雨季的水土流失、洪水携带的作用要全力减少到最低限度。对各河涌要采取有效的护堤工程,防止和最大限度地减少冲刷携泥沙入海的现象。
  5.4 考虑海湾的清淤工程
  由于深圳湾具有上述人为和自然环境构成的容易形成的积累性淤积的现象,现存在加快变浅的趋势,所以,必要时在最小限度影响海底生物的时段,要采取人工海底清淤工程,将海湾从各处堆积来的泥沙用清淤船搬至陆地深处适当地方还原性地利用或其它深海域填放,但深海域填放应从生态学角度进行适当的评价。但比深圳向其深海域管道长期排污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几乎可以是物质的还原,而后者是关系到可能直接构成深海污染物积累,影响海洋生态系统正常运行和海产品食用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5.5 加强沿岸潮间带动植物的保护
  对现有的红树林群落进行有效地保护,防止污染,同时防止毁林养殖等现象,同时要采取积极的人工辅助措施,进行幼苗的培植,在因填海而新筑的岸上补种红树植物植株,加强护理,帮助其早日成林。进而起到护堤、恢复各类与红树林关联的动物的数量,进而逐渐恢复深圳湾潮间带的生态系统,即便是海湾面积已经比原来减小的前提下。
  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让原本美丽的深圳湾能够继续发挥其巨大的作用,而且将永久地给深圳人民和世界人民造福。
  
  参考文献
  [1]凤飞伟.深圳旅游产业框架颇具规模[n].南方日报,20051125.
  [2]鲁军,张荣刚,关键等. 旅游业强劲拉动深圳经济.深圳商报,20051228.
  [3]陈桂珠,王勇军. 深圳福田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研究[j]. 生物多样性,1997.5(2) : 104111.
  [4]王勇军,诸葛仁. 深圳福田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策略初探[j]. 生物多样性, 1999.7(4) :351354.
  [5]郭伟,朱大奎. 深圳围海造地对海洋环境影响的分析[j]. 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2005.41.(3):28629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秋霞 黄玉源 雷泽湘  摘 要:对深圳湾的历史价值和意义、 [标签: 深圳 人为 地理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深圳财会杂志2003年第12期目录
    信息技术(深圳)杂志2000年第6期目录
    深圳市中小板上市公司收益状况的实证分析
    深圳地区商业健康保险市场研究
    深圳市重点税源分析及建议
    深圳房产价格的经济学思考
    推进深圳总部经济发展的构想
    天津滨海新区与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特区的产…
    深圳会展业专业化建设研究
    深圳珠宝产业创新的思考
    美援与战后台湾的经济改造
    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