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建设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战略意义
【摘要】2008年2月24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这是自2005年我国开始实施保税港区战略以来,批准设立的第五个保税港区。本文对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战略区位和腹地空间进行了深度分析,同时论述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对提升我国经济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水平的作用和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性,论证了建设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对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具有深刻的战略意义。
  【关键词】宁波梅山 保税港区 战略意义
  
  一、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战略区位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地处我国大陆海岸线的中部、南北海运航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t”字形交汇处,与洋山保税港区同处杭州湾的门户处分占南北要地,是江海联运和国际远洋航线的交汇处,航运价值十分明显。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所在的整个宁波—舟山港濒临国际主航道,这条国际主航道经大西洋东海岸(英法等国)—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非洲东海岸—西亚—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中国海—日本海—北太平洋—美国西海岸,航道线上集中了鹿特丹、安特卫普、新加坡、香港、釜山和洛杉矶等主要国际大港,承担着国际货物贸易量的60%以上和全球60%~70%的集装箱运输。途经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虾峙门国际航道,与国际主航道相距不足50公里,航运区位条件优势明显,也符合发展国际中转大港的自然条件。
  梅山保税港区所处的宁波—舟山港位于包括江苏、上海、浙江组成的长三角经济圈扇形区域的圆心部位,具有明显的功能辐射优势,同时面向太平洋,海上可直达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具有突出的自然地理优势。wWW.11665.COM
  在整个亚太地区港口群分布形态上,与日本、韩国和台湾都处于近乎相等的距离,这里也是整个亚太区域中经济份额最重,发达程度最高的地区,更加有利于我国经济通过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参与到亚太地区整体发展格局中的国际竞争、国际合作和国际分工中来。
  
  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腹地空间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和战略地位
  
  浙江省作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直接腹地空间,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实力增强显著,近年来,经济总量和增速一直位居全国前列。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gdp)为21486.9亿元,同比增长10.1%,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人均生产总值为42214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6078美元,列上海、北京、天津三个直辖市之后,居全国第4位。也就是说全国3.86%的人口,在全国1.06%的土地上,创造了占全国7.15%的gdp,2008年全省进出口贸易额达2111.5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8.24%。浙江的经济地位在全国十分显著。
  从具体的经济发展形态上来分析,浙江经济呈现出块状的经济特征。浙江许多“块状经济”将国际市场作为主导产品的主要市场。然而作为出口主体的企业,基本上处于国际产业分工的底端。很明显,浙江区域经济在近三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中付出了高额的代价,积累了不少问题与矛盾。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顺应当前国际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已经势在必行。拓展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快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国际贸易组织方式,完善供应链管理,进而推进浙江省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形成产业集群新优势,梅山保税港区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长三角地区作为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的联合腹地空间,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主引擎。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008年数值),尽管这个区域占全国国土面积的2.2%,占全国人口11.1%,但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占到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1.7%,贡献了全国22.9%的财政收入,完成了全国36.1%的进出口贸易额。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同时也是我国市场化程度最高、民营经济最发达,最具强大的外向型经济实力的区域。
  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实际上由南到北已形成了沿海三大经济引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经济圈。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长三角经济圈能不能继续实现其经济的长期快速增长,并带动全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生存与发展。2008年9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这一地区在2012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比全国提前8年。包括上海、江苏和浙江两省一市的地区将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一体化发展和促进和谐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例。还要求长三角地区在2020年或再用更长一点时间,率先实现现代化,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在重要领域科技创新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使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建设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正是要进一步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有利于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经济素质;有利于增强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鉴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战略区位,其间接腹地空间从长三角地区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和公路铁路集疏运网络延伸至广阔的中西部地区。作为梅山保税港区的间接腹地,其经济的持续发展,将推动整个大区域国际贸易的持续快速发展,关系到我国全社会的和谐发展,关系到加快西部开发步骤,消除东西部发展差距,带动整个国家真正进入世界强国。建设梅山保税港区,将围绕拓展保税港区的口岸、加工和物流三大主体功能,承担起长三角及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门户的功能。
  
  三、建设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是我国顺应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要求,是提高国际产业分工水平的重要战略决策
  
   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2008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00670亿元,全年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达2561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924亿美元,增长23.6%,全年非金融领域对外直接投资额40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3.6%。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在全球的比重不断提高,我国的外向型经济已经进入了商品和要素全面双向流动的新阶段。同时,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国际产业分工向纵深发展。在此背景下,我国经济的不断持续发展面临诸多方面的挑战:第一,如何继续有效推进贸易和投资以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第二,如何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经济发展的模式;第三,如何有效地加强国际经济贸易分工、交流和合作。
  实施保税港区战略,正是要我国进一步加快对外经济体制及相关政策的调整,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培育开放新优势的国家战略,保障我国外向型经济的持续发展。
  建设保税港区,能够完善港口物流的基本功能,有效实现保税区域与港口航运物流服务的联动,大力发展物流增值服务,逐步培育和发展一批配套服务产业,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为所有的中国企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创造了一个高效的物流和商务环境,从整体上提高了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竞争能力,同时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进一步完善。
  保税港区是沟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重要桥梁,其口岸、物流等功能和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政策既可为国际经济要素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条件,也能为国内经济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和合作架起便捷的桥梁。依靠保税港区国际航运节点优势和贸易投资等便利化政策,将国内经济有效地整合进国际产业分工体系,通过国际物流切入到全球先进产业价值链中。通过发挥保税港区的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国际出口加工等功能,使得我国经济参与国际分工的方式、层次和特点随之进行调整、拓展和提升,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新优势。

  四、建设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是我国港口与航运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国际航运把世界各国的经济紧密连接在一起,组织成全球经济网络体系。国际航运是实现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市场销售等全球性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进入21世纪,世界经济全球化不断加速和深化,国际航运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港口作为全球国际航运体系中的中心节点,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竞争的重要战略资源。建设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正是中国参与国际港口航运发展和竞争的迫切需要。
  世界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全球经济和贸易格局发生巨变,东亚地区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心,同时也推动了国际航运中心的东移,东亚地区的国际枢纽港在全球贸易及港口运输业中已经完全占据了主导地位。建设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正是承接国际航运业转移,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需要。
  2009年4月14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在上海打造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的过程中,首先,要优化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要求,在继续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整合长三角港口资源,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竞争有序的港口格局,增强港口综合竞争能力。2009年3月30日,《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获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宁波—舟山港定位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集装箱干线港和完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运输功能的重要依据以及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梅山港区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港区和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运输核心港区之一,其建设和发展将会进一步整合港口资源,加强港口基础设施、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体系的发展,提高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将会进一步加强区域综合交通网络,突出保税功能优势,加快以保税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业发展,形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宁波—舟山港自然条件好于上海港且优势明显,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可替代。宁波—舟山港的深水泊位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建设梅山保税港区不仅能够大力提升其服务功能和战略地位,而且有利于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两大主体港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有效发挥双中心作用,保障长三角地区和长江领域的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整合长三角这两个最重要的相邻港口,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强的双核港口体系。
  
  【参考文献】
  [1] 杨建华:走向一体化的长三角[eb/ol].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http://sym2005.cass.cn/file/2004121528595.html.
  [2] 赵娜、孙光圻: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设立的意义[j].水运管理,2008(12).
  [3] 杨建文、陆军荣:中国保税港区:创新与发展[m].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小冬 [标签: 宁波 保税 战略意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工程管理专业特色化建设探讨
    土木工程专业核电站建设人才的培养
    引领时代“E”先声 建设精神“网”家园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南平市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队伍建设创新思…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对推行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思考
    煤矿企业安全诚信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