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对重庆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思考
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至今没有见底,国际金融秩序混乱、经济萎缩,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南美、欧洲一些不发达国家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成果一下化为乌有。中国经济也遭到巨大冲击,出口受阻、外商撤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外向型经济面临重重困境,一些地区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给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严峻挑战。作为年轻的直辖市,重庆正欲借助长江黄金水道和1000多公里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以及江北机场的空港优势,契合314总体部署实施“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对开放型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重庆应该有所警示、有所思考,如何才能保障经济安全、发展可持续的开放型经济?
  
  一、正确理解开放型经济
  
  1.开放型经济是一把双刃剑
  开放型经济是指在完备的市场制度条件下,按照市场经济的机制和规则进行管理活动,各种生产要素、商品、服务可以较自由地跨境流动,从而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和获得最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发展方式。开放型经济是一把双刃剑,在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孕育着极大的经济安全风险。一方面,企业通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参与更广泛的竞争,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开放型经济通过广泛的经济协作,把世界各地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使企业相互间的依赖度增大,依赖度过高可能导致企业管理模式简单、产品结构单一、经销渠道单一,从而大大降低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2.开放型经济是全球竞争经济
  开放型经济的实质就是经济全球化,即国际竞争经济。WwW.11665.com国际经济竞争过程往往是资源、国家利益等占有和分配的过程。在国际竞争中,一些发达国家出于国家利益的目的以及资源状况等方面的原因,可能会把一些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产业转移到不发达国家,掘取他国资源,借助于市场机制,排挤他国本土企业,消灭其民族品牌,掌控产业链利益分配,以达到获取极高经济收益并转移经济风险的目的。
  
  二、重庆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必要性
  
  1.发展开放型经济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
  发展开放型经济,实现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种客观趋势。从国际经验看,成熟的市场经济都是开放型经济。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只有充分利用国内外市场,才能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重庆地处内陆腹地,外向型经济还相对较为落后,有众多的经济资源、良好的基础条件以及区位优势还没有充分整合和有效发挥。重庆要发展,就必须要融入到全国经济架构中去并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参与国际国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在市场的导向下优化资源配置,才能确保经济健康发展。
  2.发展开放型经济有利于整合资源优化经济结构
  直辖以来,重庆加快了对外开放步伐,实施“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战略,加强与国际国内经济合作。在大量吸收国内外资金的同时,积极承接东部发达地区转移的传统产业,充分利用内地富余劳动力、土地等资源,整合提升加工企业生产能力,发展壮大本土企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培育出了以力帆集团、隆鑫集团、银翔摩托、宗申集团为代表的外贸出口骨干企业,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明显,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如何保障开放型经济安全
  1.合理利用资源,确保经济基础安全
  资源是经济的基础,经济要安全,首先必须保障好资源的安全。开放型经济加快了对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合理利用资源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课题。有资料显示:中国加入wto以后,由于盲目出口,大量廉价的初级产品潮水般涌入西方发达国家,仅美国消费者因购买中国廉价产品平均每年节省200亿美元。中国每年出口日本的筷子,要砍伐200多万棵树,近十多年来,中国出口日本的方便筷子总计约2243亿双,中国林业专家计算,为生产这些筷子而毁灭的山林面积占中国的国土面积的 20%以上。同样因为太便宜,早已不烧煤的日本却每年从中国进口2000多万吨煤炭用来填海,变成人造煤矿储备能源。在资源消失的同时,我们的经济基础却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威胁。重庆作为内陆开放的桥头堡,在发展开放型经济过程中,必须重视合理利用资源,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资源利用率,严格控制资源及初级产品出口,确保经济基础安全。
  2.健全管理体制,确保经济运行安全
  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经验普遍不足,风险意识极为淡薄,加上涉外管理体制不健全,对外经济行为还很不规范。中国加入wto以来,商标侵权、恶性竞争等接连不断,在对外报价上相互拆台,开出比对手更优惠的条件给国外客户,以达到牟取微利、挤掉对手的目的,使企业、行业和国家的利益都蒙受损失。重庆发展开放型经济应该认真分析沿海开放型经济发展道路及参与国际竞争的经验教训,必须推进涉外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加强进出口商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行业自律作用,为出口企业提供信息、业务指导、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要重视高端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培育有国际竞争实力的高新企业,积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品牌战略,有计划、有组织地谨慎参与国际竞争。
  3.发展内需产业,确保经济结构安全
  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从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影响来看,境外融资型企业受影响较大,境内融资型企业受影响较小;出口型企业受影响较大,内销型企业受影响较小。随着经济发展,国民收入水平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大大增强,国内市场已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重庆开放型经济应该选择以发展内需为主,着力挖掘国内市场需求的巨大潜力,在发展规划上立足于老工业基地,承接东部加工型产业转移,继续做大做强汽车、摩托车产业,大力发展服装、鞋类、食品、药品、化工等内需产业;积极融入到国家西部大开发经济框架中,重点发展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及长江水运等交通运输业,建设西部物流中心,打造物流产业。在招商引资方面,严格按产业规划,严把资金质量关,发展稳定的产业结构,建立平稳增长机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魏余力 [标签: 对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重庆三峡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03期目录
    重庆科技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重庆邮电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1年第…
    重庆师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重庆行政:公共人物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1期目…
    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重庆电业杂志1995年第2期目录
    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西部经济论坛杂志2013年…
    重庆国土资源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