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河南工业旅游的发展现状及战略构想
内容摘要:我国工业旅游发展迅速,但各地区之间存在差异。本文以国家旅游局命名的“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为对象,对河南省的工业旅游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自2004年以来,河南省的工业旅游虽然有了明显提高,但仍与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存在明显差异,且省域内部的差异也比较明显。基于此,本文提出了发展河南省工业旅游的战略构想,以推动其能够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工业旅游 河南省 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近年来,对我国各省区工业旅游的研究已引起国内学术界的普遍重视。一个区域的旅游形象或者知名度往往与其精品旅游资源呈高度相关。因此,对一个区域旅游资源的评价可以通过对其精品旅游资源的评价来实现战略构想。基于此,本文利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数据资料,对河南省的工业旅游发展进行研究,并与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进行空间差异分析和比较研究,据此提出了发展河南省工业旅游的战略构想。
  
  河南“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现状
  
  截至2008年,国家旅游局共命名“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345家,河南省拥有19家(见表1),占全国的5.51%。
  由表1可以看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较多,但后来增速缓慢。河南工业旅游虽然起步较晚,但是一些现代化名牌企业,如郑州宇通、新飞集团、许继集团等,具有发展工业旅游的较好条件;这些企业都有发展工业旅游的内在积极性,加上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因此工业旅游在河南发展迅速。所以河南省在全国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评选中成绩突出,共有10家,占全国首批总数的近1/10。www.11665.com但是在后来的评选中结果就不尽人意,缺乏具有全国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企业集团对发展工业旅游不感兴趣、旅游管理部门缺乏引导可能是其主要原因。
  当然河南省还有像双汇集团、莲花味精等一些现代化名牌企业和一些著名的传统工艺品企业,如开封汴绣厂、禹州市钧瓷厂、洛阳唐三彩厂等,这些企业都具有成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的潜力。
  
  河南发展工业旅游的区域差异
  
  (一)河南与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的空间差异
  截至2008年,从省级单位的“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总数上看,河南省共有19家,位列第六,在全国排名还比较靠前。但其数量比位列第一的山东少20家,比位列第二的江苏少10家。可见,河南省的工业旅游与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有一定的差距。
  从发展的角度看,河南省拥有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10家,比浙江少1家,位列全国第二;但是发展乏力。山东、江苏、上海等省市发展势头强劲,说明该地区企业认可工业旅游,发展积极,所以后备资源充足。
  另外,与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的差距还表现在知名度方面。河南省缺乏像上海宝钢、青岛海尔等在国内外知名度很高的大企业集团,所以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单位知名度普遍不高,影响力较小。
  (二)河南省区域内部的地区差异
  lorenz曲线是研究区域差异的常用方法。根据河南省“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单位的注册地址,制作了反映河南省“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地区差异的lorenz曲线(见表2、图1)。从表2、图1可以看出,现有的河南省19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空间分布不均衡,表现出明显的集聚趋势。
  从空间上看,河南省“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的分布状况呈现出明显的“核心—外围”模式。以郑州和许昌为代表的中原城市群密度较大,共有15家,占总数的79%;中原城市群以外的河南省其它地区仅有4家,占全省总数的21%。其次,从已有的河南省“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的设置时间上看,也呈现出“核心—外围”模式。外围地区的4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有3家都是在2007年设置的,设置时间比较靠后。“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较为集中的中原城市群地区是河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该区域经济实力雄厚、工业体系完善、企业管理先进、区域交通便捷、人力资源丰富、客源市场充足,这些都是发展工业旅游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相比较而言,其它地区在经济基础、区位条件、人力资源等方面都存在着劣势,工业旅游的发展相对滞后。
  
 

  河南发展工业旅游的战略构想
  
  河南省要实现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强省的转变,既要发挥传统资源的优势,又要在旅游活动类型上有所创新。在河南省“十一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要以现有工业旅游示范点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工业观光游。本文从促进河南省工业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发展工业旅游的若干建议。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并加强统一协调
  河南省政府要根据工业企业资源状况、地理位置及各市的发展规划,尽早制定出河南省工业旅游发展的蓝图。同时要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为其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并按照“谁开发,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企业投资兴办旅游业,参与旅游设施建设、旅游景区建设以及重点工业旅游项目开发等。另外,开展工业旅游需要工业企业、旅行社、酒店等相关部门配合,所以政府应做好统一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精心打造工业旅游品牌。
  (二)搞好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
  在工业旅游资源的开发过程中,要充分依托现有的旅游资源。依托传统的优势旅游资源,大力推广开发工业旅游,形成优势互补的局面,搞好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人们外出旅游,常常是多种动机交织在一起,因此需要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因势利导,及时调整线路。根据客人的需要,巧妙地将工业旅游线路与参观文物古迹、畅游山水风光的旅游线路相结合,来满足不同游客的心理需求,使游客在工业旅游中获取更多知识并欣赏湖光山色,得到另一番收获与享受。
  (三)在工业旅游的开发上强调特色打造品牌
  鉴于当前的实际情况,进行大规模工业旅游开发的条件还不成熟。因此,可优先开发一些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强调特色打造品牌。只有那些知名的工业企业、有传统特色和民族风格的工艺生产、工艺作坊、工艺品才能吸引游客前来参观、考察、学习,以及进行经贸洽谈等。品牌认知度高,是确保有足够的旅游市场规模来支撑工业旅游活动持续经营下去的基础。二者缺一不可。实践表明办工业旅游成功的企业都是一些著名品牌企业或特色企业。例如,我国海尔工业旅游的成功就在于企业知名度高,有特色、有规模。而美国的国家造币厂虽然规模小,但是特色鲜明,对普通游客都有吸引力,市场认知度高。
  (四)重视旅游形象并完善宣传和营销体系
  国内外实践经验表明,工业旅游的主要客源市场以本国国内游客为主。因此,河南省工业旅游必须立足国内客源市场,做好旅游宣传和营销工作,树立清晰的河南工业旅游形象。首先,要充分运用各种公众媒体对工业旅游进行大力度推介,让市民了解工业旅游,提高其参与工业旅游的意识,从而形成发展工业旅游良好的外部氛围。在促销手段上,广告可以成为宣传旅游景点的一种方式。也可组织新闻发布会,加深旅游者对企业的了解,激发其旅游动机。旅行社应该在促销其它旅游产品的基础上加入对工业旅游的宣传。
  除这些传统的方式外,还要重视网络的功能,制作工业旅游网络“样品”,使旅游者在选定旅游产品之前先对其有一定的了解,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同时还应印制一些有关河南省工业的系列宣传册及河南省工业旅游地图,让更多的游客了解河南省的工业旅游。最后,工业旅游企业要积极利用本企业庞大的市场销售网络和销售队伍,促销工业旅游产品,增大工业旅游产品的引力范围,扩大客源。
  (五)提高导游素质并完善工业旅游导游讲解体系
  工业旅游具有很强的知识性,现代化的设备、复杂的工艺等超出了一般游客的接受能力,所以要发展壮大工业旅游,必须做好导游培训,编写出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简明扼要的讲解词。合格的工业旅游导游不仅要对游客所参观的工业企业有全面的了解,而且在某些方面甚至要具有很深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使游客“游有所得,游有所获”。准备开发工业旅游的企业也要有专门的讲解员或陪同人员,这样会使游览更顺利,真正使游人在游览中增长见识。
  
  参考文献:
  1.覃成林.区域经济发展的轨迹:河南区域经济发展实证研究[m].科学出版社,2008
  2.刘桂芳.中国互联网区域差异的时空分析[j].地理科学进展,2006(4)
  3.霍孟杰,安士伟.发展河南工业旅游有关问题研究[j].地域研究与开发,2006(2)
  4.孙艳红.河南工业旅游的swot分析与战略选择[j].河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长坡 王云 [标签: 河南 的发展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困境及其对…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河南省“十一五”期间省审小麦品种的品质分…
    工业化不耽误绿化
    化学医药工业信息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电子工业专用设备杂志2013年第05期目录
    工业工程专业的《应用统计学》课程建设研究
    新疆工业发展低碳经济路径选择
    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
    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
    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
    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