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DEA的河北省农业生产超效率分析

                        作者:赵晓明 郑思海 阮小鸣

  内容摘要:本文利用超效率分析,计算出1995-2007年河北省各年的农业生产效率值,以此研究河北省农业生产效率的历史变化状况。然后利用纵向研究计算所得的农业生产效率值,与农业生产投入指标做相关分析,找出影响农业生产效率的主要因素,为提高河北省农业生产效率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dea 农业生产效率 超效率分析 相关分析 影响因素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为全国粮油集中产区之一,常用耕地面积约600多万公顷,居全国第四位。近几年河北省的农业总产值(按当年价格计算)呈递增趋势。为了对河北省农业生产效率作出正确判断,有必要对河北省农业生产效率进行深入分析,以期进一步挖掘农业资源利用的潜力,促使河北省农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因此,从实际出发研究河北省农业生产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所研究的农业生产效率指将自然因素和劳动力、经济和技术等要素作为投入量,把农业总产值作为产出量,通过数据包络分析计算出要素投入的效率值。投入指标主要有:乡村从业人员、耕地面积、农业机械总动力、有效灌溉面积、化肥使用量折算成纯量、农村用电量、农业总支出。WWW.11665.cOM产出指标为:农业总产值。
  
  超效率分析
  
  (一)dea及超效率分析方法介绍
  本文中河北省农业生产效率模型是在数据包络分析基础上构建的。
  所谓数据包络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简称dea)是评价同类部门或单位间的相对有效性的决策方法,该方法可用于各行各业。该方法的原理主要是通过保持决策单元(decision making units,dmu)的输入或者输出不变,借助于数学规划方法确定相对有效的生产前沿面,将各个决策单元投影到dea的生产前沿面上,并通过比较决策单元偏离dea前沿面的程度来评价它们的相对有效性。
  dea的ccr模型将决策单元分为两类:有效和无效,对于多个同时有效的决策单元则无法做出进一步的评价,而超效率dea则弥补了这一缺陷,使有效的决策单元之间也能进行比较,并且能够做进一步分析。按此模型计算出来的效率值可大于1,基本上能实现对所有决策单元的排序。
  (二)以河北省各年为研究对象的超效率分析
  以河北省各年为研究对象对农业生产效率进行纵向比较时,需要进行数据转换,即把相应的指标折算成按某一年价格计算的数据,本文将农业总产值指标和农业投入两个指标,利用农业总产值环比指数,均折算成1995年的价格进行计算。调整前后的数据见表1。
  利用ems超效率分析软件,以河北省各年份作为前沿面,计算出从1995-2007年河北省各年农业生产效率,效率值分布见表2。
  以河北省1995-2007年各年的农业投入产出因素为研究对象,计算所得的农业生产效率,达到效率水平的年份有:1995-1997年、2004-2007年,而1998-2003年这6个中间年份均未达到效率水平。如图1所示,从1995到2003年河北省农业生产效率呈递减趋势变化,2003年河北省农业生产效率值最低,即从1995到2007年河北省农业生产效率经历了先降低后提高的变化趋势。
  
  河北省农业各投入要素生产率与生产效率的相关分析
  
  通过相关分析计算出农业生产效率与其他指标间的相关系数,以此判定其相互关系的密切程度和变化规律,进一步找出影响农业生产效率的因素。
  由表3可以发现,单位机械动力产值、单位灌溉面积产值、单位化肥施用量产值与农业生产效率存在显著相关性(p<0.05),他们与农业生产效率均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822、0.702和0.976,即这三个投入要素的生产率越高农业生产效率也越大。劳动生产率、单位耕地面积产值、单位用电量产值与农业生产效率不存在显著相关性(p>0.05)。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农户家庭经营变成了农业生产活动的主体,对以集体劳动方式修建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只使用不维护的现象比较普遍,基本设施年久失修,疏于管理,破坏严重,积累的问题较多,致使灌溉效果较差,从而影响了农业生产效率,近几年,河北省农业基础设施有所改善,这也促进了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由于农民学习新知识的意识比较薄弱,因此在合理使用机械动力、合理施肥等方面存在问题,致使效率提高较慢。研究显示,劳动生产率、单位耕地面积产值、单位用电量产值与农业生产效率不存在显著相关性,主要由于这里的劳动生产率不是有效的劳动生产率,是农村从业人员的生产率,而河北省耕地面积近几年数值没有更新与农村用电量非全部用于农业生产,致使这三个指标与农业生产效率的相关性不显著。整体而言各要素的生产率提高有利于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


 
  
  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利用纵向研究得出的河北省农业生产效率值与农业相关指标的相关分析结果如下:
  单位机械动力产值、单位灌溉面积产值、单位化肥施用量产值与农业生产效率存在显著正相关(p<0.05),即它们的单位产值越大农业生产效率越高。从1995到2007年,虽然河北省各年的机械总动力、灌溉面积、化肥施用量都在逐年增加,但单位产值却经历了较大的变动,即出现部分年份降低的现象,因此在总量增长的同时,也要保证相应效率的提升。保证机械动力与当地作物相匹配,灌溉面积与化肥使用的科学性、经济性。
  抓好农村节能工作,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是发展循环农业的有效途径。农村节能,就应该以节肥、节药、节水、节地、节能技术推广为重点,构建农村节约型生产和生活方式。推进农业机械节能,更新淘汰部分老旧农业机械、高能耗老旧渔船和装备,提高农业机械生产性能等。
  
  参考文献:
  1.afriat,s.n.efficiency of production functions[j].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1973
  2.josé r. vicente economic efficiency of agriculturalproduction in brazil rer[j], rio de janeiro,vol. 42,no 02 abr/jun 2004 -impressa em junho,2004
  3.托马斯.g.罗斯基.经济效益与经济效率[j].经济研究,1993(6)
  4.冯静静,余玲.河北省农业生产效率的实证分析[j].法制与经济,2008(1)
  5.高立金.我国农业生产投入要素的效率分析[j].中国农村观察,1998(2)
  6.黄利军,胡同泽. 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生产效率dea分析[j].农业与技术,2006(6)
  7.刘海林.江西及其周边地区农业生产效率的dea分析[j].财经界,2007(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晓明 郑思海 阮小鸣  内容摘要:本文利用超效率分析,计算 [标签: 河北省 农业 效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