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技术资源约束分析
摘要:中部地区是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比较薄弱的地区,也是县域经济在中部经济中占有比例较高的地区,因此,发展中部地区的县域经济至关重要。通过大量详实资料对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技术资源约束进行论述,阐述了技术资源的内涵以及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针对这种约束产生的原因,提出在技术资源约束下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性建议,从而促进中部县域经济的发展,为“中部崛起”提供更大的推动力。
  关键词:技术资源;县域经济;中部地区
  
  一、技术资源概述
  
  技术资源是指制造某项产品、应用某项工艺或提供某项服务的系统知识。技术要素的表现形态可以是文字、表格、数据、配方等有形形态,也可以是实际生产经验、个人的专门技能等无形形态。
  随着经济的进步和经济理论的发展,科学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生产要素,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精辟地概括了科技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在经济发达国家,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远远超过资本期劳动投入量增加的贡献。科技进步对经济效益和经济增长的巨大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改善生产要素的质量,包括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善设备装备水平,改良生产工具,革新工艺流程等,从而大大缩短劳动时间,提高原材料和能源的利用效果;二是扩大劳动对象的种类,提高资源的利用程度和使用效率,节约和替代稀缺的生产资源;三是改造传统产品和产业,创造新的产品和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不断高级化;四是推动国家和地区间生产专业化和协作的发展;五是提高管理决策水平,对管理手段和组织手段的现代化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Www.11665.com
  
  二、技术资源对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约束的表现及原因分析
  
  (一)技术资源约束的表现
  技术资源约束主要包括人才约束、成果转化约束、技术投入约束,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科技人才资源不足
  2003年,从万人所拥有的科技人员数比较,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投入水平相当,分别为17.50%和16.09%,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5.38%,远落后东部的38.87%。中部与东部在科技人才资源方面的差距大,且正在逐年加剧。
  2.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薄弱
  一是科技产出水平低。从1997—2003年中部在sci、ei、istp上收录的论文数占全国的比重,与东部的落差都达到50%以上,与西部持平。中部地区专利授权量占全国比重呈下降趋势,1993为14%降至2003的9.5%,万人专利授权量2003年0.29低于全国0.778的平均水平。二是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不强。中部技术市场成交额占全国比重逐年下降,2003年只有12.42%,远远低于东部72.81%的水平;新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2003年也只有10.92%,低于全国15.94%的平均水平。
  3.科技经费投入不足
  2003年中部的r&d经费占gdp比重、科技人员人均经费、科技三费占财政支出比重、企业产品开发费占销售收入比重四项指标分别为0.06%,2.75万元、0.81%,0.68%,全面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2%,4.45万元、1.08%,0.72%),落后东部(0.13%,5.25万元、1.41%,0.77%),除了科技三项费用占财政支出比重略高于西部外,其他三项指标比西部(0.11%,3.77万元、0.67%,0.75%)还低。


  (二)技术资源约束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原因分析
  1.中部县域经济基础差,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还不能完全深入社会各层面。与全国县域经济水平相比较,中部六省(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的县域经济水平处在中部偏下水平,比不上东部,略低于东北地区,稍高于西部地区,这就造成中部地区县域内地方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力度不强。地方财政除了吃饭外,根本没有多余的资金支持县域内科技的发展,而县域内的企业大都是乡镇企业,资金不足,企业领导在观念上也不把科技放在重要位置上。即使硕果仅存的国有企业也一般与传统的产业相关紧密,像食品等,对科技的需求不是太强烈。同时,由于中部地理位置在内陆,对外开放的时间晚且力度不够,所以,中部地区的县域内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观念还不能真正深入社会各个层面,特别是县域内从事第一产业的人员,由于受教育程度低,所从事的工作以体力为主,对科技对劳动生产力的促进作用认识不足,再加上封建人口观念的存在,认为科技步入人口的思想还相当程度上存在,从而造成中部县域科技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科技资源大量流失。
  2.科技人员逐利倾向。科技人员是科技资源的承载体,科技人员的流动决定某地科技资源的多寡,资料显示,中部地区科技人员的平均工资远远低于东部的平均工资水平,这都会使中部科技人员产生巨大的流动驱动,并且,由于东部地区经济水平高,地方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力度大,科技人员进行科研的条件十分充足,像经费、仪器、资料等,再加上东部教育水平高,许多科研人员为了子女受教育原因也会迁入东部。最后,是中部县域内对科技人员重视不够,科技资源的闲置造成科技人员的流动。
  3.国家政策的原因。我国为了解决长期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东、中、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对经济发展水平最不发达的西部一贯采用大力支持的政策,从政策、财力、人力上给予支持,但是对于经济水平一般的中部县域地区就由于财力原因,缺乏相应的支持,这主要是我国银行体系以国有银行为主,国有银行在运营中能够支持国家的扶助西部政策。政府投入方面,国家中央政府对西部地区的科技投入的比重是比较高的,这也是西部地区科技经费来源中政府投入占比重高的唯一原因。
  
  三、解决技术资源约束中部县域经济发展的对策
  
  (一)大力实施人才战略
  科技人员始终是科技过程中最直接最积极的因素,要提高中部区域科技能力,人才保障是关键。实施人才战略,要把发现、培养和稳定人才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加大对创新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科技人员数目的扩充和科技水平的提高,要建立开放的人才流动机制,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营造宽松的人才引进政策,对拔尖科技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可实行“软引进”政策,创造尊重知识和人才的社会环境,创建资源共享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充分调动人才存量的积极性,开发人力资源,培养出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具有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科技人才队伍。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善条件,盘活现有人才资源,以政策吸引人才,用项目聚集人才,靠环境留住人才,建机制激励人才,形成尊重人才、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要加快人才、智力的引进,鼓励海外留学生、华人科学家自带技术、资金到中部县域经济内创业和发展,以及从国内各地区引进经济科技发展中急需的各类科技人才。
  (二)加快中部地区县域内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
  中部地区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转化薄弱,制约了科技能力的提高。因此,从中部的现实情况来看,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应该把加强技术扩散,加强成果转化能力作为科技能力建设的重点来抓。按照“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的原则,构建中部地区级和各省、市级的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以现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基础,加强以技术交易市场、技术产权交易所、技术咨询、技术论证与评估、技术经纪等为代表的社会化中介科技服务系统建设,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和合理的功能结构,为科技成果的转让和转化提供配套服务,构架起产学研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和渠道。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优惠政策,扶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民营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蓬勃发展,采用更加优惠的税收、投资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等,建立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激励制度,完善和建立相应的法律保障体系,为民营科技中介机构创造有序、公平竞争的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三)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强度
  努力探索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投入新体系,逐步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企业投入为基础,风险投资为补充,银行贷款为保证的技术创新投入机制。一是确立则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较大幅度提高财政拨款占则政支出的比例,改革三项费和事业费的方向和投入结构,不断加大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投入;二是设立民间科技企业创新基金,建设民间科技园,孵化民间科技企业,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发展风险投资事业,积极培育多形式、多层次的风险投资主体,建立完善的风险投资退出渠道,形成良性发展的风险投资运行机制;四是发展贷款担保机构,面向科技中小企业,建立和形成创新贷款担保、贴息机制。拓宽科技经费投人的融资渠逍,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发挥“吸聚效应”,促进中部地区县域内科技进步。
  (四)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中部县域经济发展
  中部地区应重点突出特色产业积聚与竞争力提升,构建适合区域发展的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好一批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重点技术公共平台,重点建设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汽车和现代制造技术产业、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新材料技术产业等特色产业群,高度重视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高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附加值高、关联带动大的产业,不断研究和创新,挖掘科技发展潜力,使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
  
  参考文献:
  [1]dales,j.h.pollution;property and prices,toronto,1968:132.
  [2]凌耀初.县域经济发展战略[m].上海:学林出版社,2005:106.
  [3]刘海燕.我国中部地区科技活动的比较分析[j].企业经济,2004,(5):113.
  [4]杨志诚,吴锋刚.提高科技竟争力是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关键[j].江西社会科学,2002,(3):3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邢文娣 [标签: 地区 经济发展 技术 资源 约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哈尔滨地区葡萄越冬防寒需注意的问题
    吉林省中部不同时期玉米病虫害防治
    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发出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动机…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新型复合保温墙体在寒冷地区的应用
    从化地区近2年输血不良反应的调查分析
    建立共青团工作“大团建”,探索高校与驻地…
    经济欠发达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分…
    国内外欠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中的税收政策的…
    独联体次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分析
    民族地区旅游发展中村民的利益保障机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