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解放思想与重庆市北碚区统筹城乡发展研究
摘要:历经改革开放三十年,北碚区提出建立“一极两区”目标,力争在城乡统筹上实现新的突破,为重庆市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提供经验,就必须在近几年统筹城乡发展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全面研究解决统筹城乡发展中存在的新问题,科学推进,务实求效。
  关键词:解放思想;统筹城乡;重庆北碚区
  
  一、北碚区统筹城乡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就
  
  北碚区江东花木和旅游农业产业带(包括水土、静观、复兴、柳荫、三圣、金刀峡等六个镇,即重庆市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区),是重庆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三个试点区域之一。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2007年编制了“一镇二村”试点工作方案,以江东花木暨旅游农业产业带“一线八点”为重点,积极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探索和试验,初步形成了党委主抓、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主动参与的新农村建设新体系。通过试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在产业发展方面,着力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规模经营,培育了静观小米、静观素心腊梅、嘉陵江名优鱼、绿康447锦橙和合景笋竹等一批有机农产品;在社会保障方面,建立了农村特困群众医疗救助制度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了农村低保全覆盖;在机制建设方面,初步探索了以“大地渔村”为代表的农民自主型、以“重庆农谷”为代表的政府引导型、以“乡村嘉年华”为代表的业主主导型三种统筹城乡发展模式,在土地流转、集中居住、农民工制度等方面探索了新路子。而今,北碚江东花木暨旅游农业产业带“一线八点”形象进一步显现。WwW.11665.coM
  乡村嘉年华作为重庆市重点建设项目,在国家用地政策从紧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主动争取、突破难点,取得了近1000亩征地指标。经过建设,乡村嘉年华活动区和农耕文化及设施农业体验区相继建成,吸引了市内外关注,迅速成为“一线八点”中的最靓点。
  重庆农谷成为2008年重庆市重点建设项目,江东花港现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规划,大地渔村建成1000平方米观景平台和停车场,台农园6 255亩核心区总体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准,完成项目环评、可研,正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彩色树种示范培育为主的“多彩园艺”项目2万平方米温室大棚建成投入使用,300亩森禾彩叶观赏示范中心建成,彩色树苗长势喜人。金峡桃源项目补种皮球桃和仙桃1号200亩。胜天牧野项目完成614亩土地流转,种植高羊毛、白三叶、优质黑牧草等三种草种。
  
  二、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该区充分发挥示范区作用,创新思路,大胆探索,认真总结,逐渐形成了业主主导型、政府主导型和农民主导型的“三主导”统筹城乡发展模式。但是,随着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矛盾和问题制约着北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集中表现在:
  (一)土地流转机制还不成熟,影响统筹发展
  土地是开发区发展的第一资源,但农业园区征地比较困难。流转用地不能进行抵押,不能在金融机构进行融资,流转用地上的房屋也不能在市场上进行交易,限制了新农村发展速度。
  (二)建设资金紧缺,农民新村欠款多
  由于没有形成稳定投入机制,建设资金十分短缺。美丽乡村嘉年华开园后,全国各地前来参观考察,花费大量接待费,使原本紧张的建设资金更加紧缺。同时,为促进新农村建设,加快重庆农谷项目建设进程,北碚投资1 200多万元新建了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素心农民新村。农民新村现已安置农民122户、388人,得到老百姓的拥护。虽然通过项目资金集中、借用工作经费等多种方式。支付了工程款600万元,但目前还欠600多万费用。
  (三)体制性障碍仍然没有解除
  为推进北碚江东花木及旅游农业产业带的发展,重庆商社集团投巨资打造美丽乡村特色旅游农业项目,需要获得北碚江东片区温泉探矿权,经过多次协调,但最终商社集团与208地质队未达成一致意见,至今无法获得江东温泉探矿权。
  (四)工作创新不够,“和谐天香”办件难
  “和谐天香”休闲会所,是江东花木和旅游农业产业带管委会引进“天香苑”业主,在重庆农谷项目开发的高档生态农业旅游观光项目,占地80亩,将修建管理用房5 000平方米,区里相关职能部门也很支持,只是在具体办件办证中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借鉴,就目前的政策,操作起来相当困难。

  三、解放思想,进一步推进重庆市北碚区统筹城乡发展
  
  北碚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必须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大力发展有机食品、生态观光、体验休闲、旅游农业,突出“一线八点”大项目建设,力争取得新突破。发挥应有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的认识,明晰发展思路
  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北碚要把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心。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尊重民意,积极引导;大胆探索,创新机制的原则,按照“12345”的发展思路,以改革创新为手段,立足实际先行先试。争取主动、赢得支持,统筹兼顾,循序推进,进一步探索具有北碚特色的“现代都市·美丽乡村”统筹城乡发展模式。
  (二)建好“两个平台”,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提供支撑
  1 建好统筹城乡发展的城镇支撑平台。一要把北碚组团建设成为生态产业区、文化旅游城和重庆后花园。二要把蔡家组团建设成为以“高新技术、高端商务、高档次娱乐、高品质居住”等“四高”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化新型城市。三要把江东片区建设成为精细化工、资源加工、物流配送和移民工业基地,实现在加快城镇化的进程中吸纳农民、减少农民。
  2 以生态高效为重点,增强统筹城乡发展的产业支撑平台。江东生态农业走廊,要以重庆市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区为载体,“江东花木暨旅游农业产业带”为重点,按照“一线八点”的总体布局,打造形成以线串点、以点带面、“长藤结瓜”的产业发展带。国道212生态工业走廊,以同兴工业园区为载体,建设重庆市机电仪工业园、浙江产业园、汽车工业园、华立生物制药基地,打造生态工业经济走廊。缙云山生态人文走廊,通过打造生态景观和旅游景观带,建设中国竹海生态城,展示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厚重的文化、旅游的品牌。只有建好了三条产业走廊,才能解决好农民进城后的就业问题,统筹城乡的目标也才能真正实现。
  (三)把解决农民工问题作为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切实解决三农问题
  一要建设一批相对集中的农民新村,构筑农村新型社区。以人口的就业性转移为基础,完成“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双双转型。在水土镇大地村、静观镇双塘村试点推进农村户口成建制转城市户口的基础上,扩大到水口、大学城等地。二要激励城镇资源要素“下乡”。要建立一套支持农村、农业发展的城乡互动机制,突破土地、金融、公共财政等相关制度,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以实现城乡社会资源配置、生产要素流动的合理化,让广大农民分享到更多的改革成果。
  (四)推广“三主导”发展模式,抓好项目带动,发挥典型引路作用
  近年来,北碚把“现代农业意识,商品经济思维,企业管理机制”引入农业,逐渐形成了以“乡村嘉年华”为代表的业主主导型、以“重庆农谷”为代表的政府主导型及以“大地渔村”为代表的农民主导型的“三主导”发展模式。
  乡村嘉年华项目土地流转,全是由重庆商社集团出资出力、政府从旁协助进行的征用,占地农民全部按照相关政策安置,有相当多的农民已通过再就业培训重新就业,由农民转为产业工人。此项目是重庆“以城带乡”、城市反哺农村的样板,体现了业主主导,政府协调,农民得实惠。“重庆农谷”项目采用“农民用土地入股+分红”的模式,将分散的农民土地重新集中,统一经营,拆旧建新,农民入住农民新村,获得商业门面、就业机会、年底分红、土地租金等,体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增收。“大地渔村”项目是“江东花木暨旅游农业产业带”上唯一的农民自主经营的示范村。通过政府引导,成立养鱼协会,推行“合作经济组织+农户”模式,依托西南大学的科技优势,有效解决了农民分散经营的弊端,提高了农村的经济效益。
  (五)精心抓好城乡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的制度创新
  2007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要着力城乡统筹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培训、就业、社会保障、土地使用、住房、户籍等领域进行体制改革和制度设计。因此,北碚要力争在制度创新上实现新突破。要着力推进行政管理、城乡规划、土地管理、公共财政、金融服务、社会管理六项制度改革,并形成综合配套效应。力争在完善农村土地制度、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发展农村股份合作经济、创新农村金融保险制度、创新农村信贷抵押担保形式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并适时出台或修订配套文件,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综上所述,在推进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中,我们必须坚持做到规划围绕城乡统筹来展开,措施围绕城乡统筹来部署,资源围绕城乡统筹来配置,机制围绕城乡统筹来设计,干部围绕城乡统筹来选配,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又要把握政策,科学推进,特别要真抓实干,务实求效,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力争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曾锋 [标签: 解放 重庆市 北碚区 发展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隋炀帝兼容南北的文学思想倾向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性实证研究
    “拇指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探析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的新型工作模式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对立统一
    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辩证思考
    窦桂梅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思想文献综述
    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运用德育教学的探索
    新课标下的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方法
    解放军保健医学杂志2011年第6期目录
    解放军护理杂志2013年第4期目录
    思想.理论.教育杂志2012年第21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