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广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思路和对策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凭借外资大规模进入和加工贸易高速增长,广东经济率先崛起。但是,受资源和环境的约束,传统的产业体系对广东经济发展的制约性越来越明显。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要性出发,在分析现状的基础上阐述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基本思路,即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调整产业空间布局,并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广东;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结构;空间布局
  
  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要性
  
  (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广东省提高产业结构层次的需要
  2006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构成调整为6.0∶51.3∶42.7;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由2002年的47.0%降低至约40.0%,与同等收入水平国家或地区相比明显偏低;单位gdp能耗(0.771)低于世界平均水平(0.65),表明广东产业结构层次偏低、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能有效提高三次产业的发展质量,形成高效农业、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广东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需要
  浙江、山东和江苏等省份迅速崛起,导致部分生产要素转移,广东原有的产业发展优势正在逐渐消失。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旧有的产业发展方式和路径已经不再适应新的发展环境,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取决于新的产业发展方式和路径。这表明,广东产业发展应该更加关注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新兴领域,通过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来消除要素禀赋缺乏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广东省有效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目前,为外商贴牌的加工贸易企业占广东制造业很大比重,虽大多拥有国际化的市场网络,但缺乏自主的研发技术和完整的营销体系,不具国际竞争力,算不上真正的国际化发展。wWw.11665.COM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恰恰针对广东产业发展中出现的产品创新、市场开拓和资本利用等方面的不足,从三次产业内部和产业区域布局这两个方面入手,提升广东在国际产业价值链中研发、生产和销售等环节的位置,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基本思路
  
  (一)提升产业结构层次
  当前,广东正处于推进产业体系从低级到高级,从结构存在偏差到基本合理的不断升级的重要时期,关键在于如何弄清三次产业的升级路径,推动产业结构整体升级。
  1.工业:以自主创新为主导,通过集约式发展促进工业由大变强
  2002年开始,广东调整了产业发展方向,推行适度重型化,成为重工业大省。重工业发展对能源、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的高需求,与国际能源紧张、劳动力价格上升、土地资源匮乏等现实问题的矛盾开始显现,加之广东的劳动力和资本优势慢慢消失,集约发展就成为广东工业由大变强的必然选择。虽然,积极承接国际制造业转移,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可以在短时间内增加工业技术水平,但从长期来看,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是缩短与国际发达国家和城市工业发展水平的根本途径。
  2.服务业:以生产服务业为重点,通过扩大服务输出促进服务业由小变大
  服务业实现对外扩张,是要通过本地服务产品的输出,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影响力。得益于外向型经济和区位优势,广东已成为国际制造业基地,物流、金融、研发和咨询等生产服务业迅速兴起,广东已经具备实现服务业对外扩张的内、外在条件。通过cepa平台,继续扩大具有比较优势的旅游、餐饮、金融和现代物流等领域的服务产品出口;通过“泛珠三角”合作协议,重点拓展以研发设计、软件服务和商务业等行业的服务输出,使广东成为服务输出大省。
  3.农业:发挥农业比较优势,通过品牌化经营实现农业优质、高效发展
  随着广东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农产品的竞争已经从数量竞争转向品牌竞争。广东农产品资源丰富,但却没有全国知名的农业品牌。推进农业品牌化经营需要抓好三个方面:首先,鼓励龙头企业成为创造农业品牌的主体。其次,突出比较优势,培育荔枝、龙眼和芒果等岭南特色的农业品牌。第三,推行农业标准化,提升农产品质量。通过龙头带动、特色品牌和农业标准化,促使广东农业从数量增长向优质、高效转变。
  (二)调整产业空间布局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广东区域间的经济差异不断扩大。有必要调整区域产业空间布局,最大限度释放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能量,实现全省经济平衡发展。
  1.由过度集中发展向均衡发展转变
  2006年,珠三角、东翼、西翼和山区分别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82.5%,6.9%,7.8%和6.5%,珠三角地区占比超过80%,而其他三个区域不到1/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珠三角为49 153元,是东翼(11 325元)的4.3倍、西翼(13 637元)的3.6倍、山区(10 189元)的4.8倍。另外,珠三角地区的年末从业人员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和进出口总额等指标值都大大超过其他三个区域之和。
  在这种过度集中的发展模式下,珠三角地区并没有有效带动东翼、西翼和山区的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相反地,却在发展水平、发展速度和发展环境方面与其他三区之间产生两极化趋势。目前,珠三角地区可供开发的土地所剩无几,土地资源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而其他三区拥有大量可用的土地资源,发展空间巨大。保持广东高速的发展态势,必须将经济发展的重心扩散至全省,尤其是拓展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空间。
  2.由点状经济向线状经济发展转变
  2006年,广州、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6 073.8亿元和5 813.6亿元,东莞、佛山的地区生产总值也明显超过其他城市接近3 000亿元,四个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之和占全省比重高达75.7%。经验表明,一个省的产业发展不能只依靠一个或几个经济强市,重点是将发展能量从点扩展到线,再由线扩展到面,实现共赢。
  经过多年发展,广东已形成完善的交通网络,公路成为地区间产品、服务输出的主通道。以高速公路为纽带的经济带动模式极具操作性。以广州和深圳为中心,以东莞和佛山为次中心,带动高速路沿线地区发展,即分为广佛、深莞、中珠、潮汕和湛茂①这五大经济片区,从而有利于广州、深圳等较发达城市沿高速公路向落后城市作有针对的产业转移和经济辐射。

  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对策建议
  
  (一)设立大区经济委员会
  为了真正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做到五大经济片区产业发展的统筹管理,有必要设立专门的经济管理部门,即大区经济委员会。调整各市的经济管理权限,将现有的对制定产业发展政策、规划产业布局和确定产业发展方向等相关权利转移到大区经济委员会,保留除产业发展之外的其他管理权限。通过大区经济委员会消除限制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行政区划因素,将全省的产业发展问题转移到大区经济委员会,大大减少区域间因经济利益流向、产业布局设置和行业发展重点等问题而产生的各种矛盾。
  (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不是简单停留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引进再吸收方面,而更多关注科技成果的转化,产生可观的市场效益。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涉及两个方面:第一,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实行产学研一体化,加强服务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集各家之长使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充分市场化、产业化,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第二,健全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企业进行自主创新需要投入相当的成本,如果科技成果被窃取,不仅会降低科技成果转化所能产生的利润,更重要的会对企业自主创新产生消极影响。通过健全服务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执法力度,营造尊重和保护相关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
  (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建立政府引导下的多元化投入体系。首先,设立专项引导资金用于扶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重大项目建设。引导资金由大区经济委员会管理,建立引导资金检查跟踪机制,确保引导资金能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其次,引入社会资本,拓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融资渠道。加强对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对外招商引资,把具有比较优势或发展潜力巨大的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加大对内开放的力度,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最后,鼓励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引导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通过股票上市、企业债券、资产重组和股权置换等手段取得发展资金,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高自身竞争力。
  (四)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改变被动接受国际分工的产业转移方式,主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战略转变。通过各类交流平台鼓励具有完整生产营销体和合较强自主研发能力的民营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依托自己的生产和研发实力在国际市场上发展业务,替代现有效率低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国际上的承接能力。加强与国外相关行业协会联系,通过协会牵线搭桥,参与著名企业的国际合作项目。鼓励具有完整生产营销体和合较强自主研发能力的民营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参与国际性的产品展会,举办各种形式的推介会,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真正实现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公朴,夏大慰.现代产业经济学[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
  [2]李江帆,等.广东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定位与对策[j].南方经济,2005,(3).
  [3]刘勇.广东产业升级的经验和启示[j].特区经济,2007,(7).
  [4]左正.广东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j].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经济科学,2003,(6).
  [5]刘建平,王克林,黄怀槐.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以广东省为例[j].统计与决策,2006,(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桂丽雯 [标签: 广东 现代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文人论政”与构建媒介公共空间的思考
    构建和谐组工文化的实践与思考
    成绩分析系统的构建及其对高校理科基础课程…
    构建“一体化”院级教学督导体系的研究与探…
    山东省农民远程教育系统的构建思路与功能设…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构建生活化课堂 有效实现中职德育课分层教学
    构建基于价值链的施工企业战略成本管理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