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复合资源”与山西经济发展
摘要:山西是我国的煤炭大省,长期以来依靠单一煤炭资源发展经济,经济相对落后,现在正处于经济转型的时期。山西如何将现有的煤炭资源、文化资源二者结合起来,以“复合资源”的模式来促进山西经济发展,是很有价值的。以文化旅游资源为例,说明如何利用“复合资源”的模式,做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来推动山西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文化资源;山西;复合资源;经济发展
  
  引言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全省人文、自然、社会等各类资源极其丰富,但是经济却相对落后,这与资源优势极不相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充分做到自然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人文资源开发综合协调发展。
  山西地下矿产资源丰富,煤产量居全国第一。长期以来,山西注重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但却给本区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我们怎么调整现状呢?
  在自然资源方面山西有名山、瀑布、泉水、峡谷。在人文资源方面,山西有古文化遗址、古城、寺院、石窟、故居、壁画、古墓珠串全省。在山西可以从黄河文化的渊源中探寻中华文化的起源,从北方游牧文明圈中解读边塞文化,以五台山和云冈石窟为中心展示中国的佛教文化,从中国古建筑的宝库中弘扬建筑文化,晋商文化。而这些自然文化资源对山西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在很长时间里被轻视,政府原来只是发展单项经济价值,后期把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山西的能源结合起来发展复合型经济,它的价值远远大于单项价值。合理开发山西的复合型资源使其成为山西吸引世界目光的生态文化精品,营造自然与人文和谐互动的良好氛围来共同促进山西经济的腾飞。wWW.11665.COm
  在21世纪,大家都关注着新世纪中国的命运。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人们深切地体会到“发展是一个硬道理”。为了更加有效地配置和利用资源,并通过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保证资源的有效利用,已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同。对“文化资源”的重视,将有利于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1 “文化资源”的含义
  
  所谓资源,通常是指可供满足人们物质生活需要和精神需要的自然要素和社会要素的总和。简单地说,资源就是资财的来源,或者说资源是创造人类社会财富的源泉。
  目前,资源学者习惯把资源按其属性分为两类:一类为自然资源,另一类为社会资源。自然资源一般是指能够进入人类劳动生产过程并被加工成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那部分自然要素。社会资源包括的范围则相当广泛,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主要是指人类通过自身劳动,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过程中形成的社会的物质与精神财富,它不仅包括人类劳动所提供的以物质形态而存在的劳动力资源和经济资源,而且也包括科技、教育、文化、信息、管理等非物质形态的资源。我们常说的“文化资源”就属于社会资源。
  地方文化是人类的创造物,它本身是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是与“人”一体的。我们在这里之所以将它变为主体“人”的客体,并将其称为“资源”,是因为我们考虑到非物质文化层面的各个要素或特质对于物质文化的作用和意义。因此,地方文化的各个要素只有当其对物质文化发展有作用时,才能称之为“文化资源”。
  在以往的资源观念中,人们更多的是从经济增长与发展要素的角度,关注那些与人类经济活动密切相关且易于感知的各种资源,如矿藏资源、土地资源、资本和劳动力等。而那些由人类文明所创造出的,与经济社会发展共生、同构、互动的人文资源却易被人们所忽视。实际上,用大资源观来看,任何一个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延续中都会形成、积累起具有一定时空特点的人文资源。对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特别是对于具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或其特定区域来说,长期积淀下来的雄厚灿烂的人文资源层,是其社会财富的重要构成部分,如能充分合理地开发利用,将会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源。
  
  2 山西的“文化资源”
  
  现代旅游业的灵魂就是“文化”,没有文化的旅游资源是没有活力的。可以说文化已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支撑和灵魂。在“文化资源”方面,山西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美誉。山西现在已经形成了三大文化品牌,即晋北佛教古建文化旅游,晋中晋商民俗文化旅游,晋南华夏根祖文化旅游。
  晋北佛教古建文化旅游区以五台山风景区、云冈石窟、恒山风景区以及应县木塔等为重点,辅之以大同的九龙壁、上下华严寺、善化寺、朔州的崇福寺等不同类型的旅游景点组成。这一景区以其宏伟壮丽的古建艺术,深厚的宗教文化底蕴吸引着中外游客来参观。
  晋中晋商民俗文化旅游区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曹家大院等中国北方民居,以及中国现代的大院文化和晋商文化,兼有园林山水风光为一体的晋祠等,都形成以晋商文化和民俗文化为鲜明特色的旅游区。
  晋南华夏和祖文化旅游区以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华夏文化为主体形象,吸引广大中外游客特别是东南亚华人华侨寻根祭祖。“试问我祖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闻名全国的明代移民遗址——洪洞大槐树,被海内外数以亿计的“大槐”后裔视为“祖”或“家”,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故乡。
  另外,山西还有如下文化资源:
  自然文化。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条件使山西拥有众多自然旅游资源,造就了许多名山大川,溶洞怪石,清泉瀑布,珍奇生物等。
  革命军事文化。无论古今,山西都是重要的军事战略要地。像上党战役主战场、文水刘胡兰纪念馆、武乡左权八路军指挥部等,都是深厚的军事文化的象征。
  地方节庆也是文化资源中的一部分,是促进地方经济的好的契机。如今山西政府已充分意识到节日文化活动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在这些节日如旅游节、庙会、灯会期间当地可以组织经贸洽谈会,来发展省内的经济。

  3 山西“文化资源”的开发
  
  各个地方的文化资源从类型上都大同小异,但其外延却千差万别。地方优势文化资源的确定一般依照以下原则:
  第一,跨地方优势突出原则。地方文化资源的优势是在与其他地区进行比较而肓的,各地都有的文化就不是特色文化了。要突出当地的某个文化要素或文化特质在当地的文化结构中所有的明显而突出的地位。
  第二,优势长期延续原则。在开发利用地方优势文化资源时,要考虑到该文化资源的优势是否可以在较长的时间之内具有稳定性,而不会出现昙花一现、流行一时就消失的情况。
  第三,优势一体性原则。地方文化资源中的优势文化要素往往不是单一的,而是许多优势资源连在一起的,应能组成整体。综合利用,引人注目度与日剧增。
  在三晋大地上,开发利用“文化旅游资源”,必须贯彻上面提到的地方优势文化资源的确定原则。实际上,山西在这一方面做得还不错。首先,突出了自己的民俗特色。晋北豪放的民族文化、宗教文化、古建文化相交融,晋中突出了近代金融商业气息的大院文化和古城特色,晋南则是打出了根祖文化。这样就各具特色地突出了当地的文化结构,而所选择的这些“文化旅游资源”又具有稳定性、长久性的特点,不易消失;从而使得“文化”这种非自然的资源,作为现代人欣赏的旅游资源,将会长期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开发方面,山西文化旅游资源除上述三大品牌外,其他方面的开发还有待加强。因其他文化资源的开发只是形成了比较突出的点而孤立发展,其间还没有形成紧密的联系,这既不利于带动全省经济的更好更快发展,也不能使各种文化资源的利用形成有效的互动局面。文化旅游产品以静态为主,缺乏动态性。同时,对于山西的旅游业而言,交通问题比较突出,至今没有一趟贯穿山西省南北的省内列车,由于山西省的旅游景点相对分散,因此,游客会在路上耽误时间,从而影响了来省旅游的人数,使得经济受到限制。此外,文化资源的配套服务设施跟不上,经营的旅游商品的商店既少而且规模较小,商品单调,严重影响旅游者的购物情绪,阻碍旅游业的发展。今后。应提升开发的质量,提升文化的层次,同时要改善交通条件,加强科普宣传,注重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形式的多样性,挖掘文化内涵的丰富性,保护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和现代性,提高从事文化旅游资源管理、服务人员的总体素质,以吸引中外游客,促进山西经济发展。
  
  4 结语
  
  我国当前的文化资源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从“事业模式”转化为“产业模式”,这是一场意义深远的社会变革,这个变革将文化与现实经济联系了起来。
  山西省着力挖掘三晋文化的深厚底蕴,培育文化产业龙头,积极建设文化强省。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建设文化强省发展规划纲要》,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山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他们依托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精品名牌,培育文化产业龙头。近年来,经过山西省委、省政府精心打造的“平遥国际摄影展”、“五台山国际旅游节”、“太原国际面食节”、“侯马新田春秋古都文化节”等特色鲜明的旅游文化项目,每年都吸引大量国内外宾客。山西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拉动了山西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随着山西旅游文化产业的兴起,山西原汁原味的威风锣鼓、绛州古乐、晋中社火、河曲二人台、黄土风情歌舞、上党八音会等民间文化大放异彩,山西的文化事业焕发生机。近年来,山西的《华夏文明看山西》系列文化产品、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晋商》、话剧《立秋》、《走西口》等文化产品的相继推出,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
  山西正在由单一的煤炭能源工业向文化资源、能源资源和自然资源复合型的和谐发展,不管是民俗文化、地方旅游都是为经济服务的,即前面所提到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用复合型经济模式,将会带动山西经济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渐阶段。带动整个省份经济cdp的不断增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丽媛 贾文毓 [标签: 复合 资源 山西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复合保温墙体在寒冷地区的应用
    罗哌卡因复合不同浓度舒芬太尼对分娩镇痛的…
    复合决策体制下中国经济外交政策的制定
    用新能源来整合资源 积极应对新的工业革命
    中外合资企业的跨文化冲突研究
    中国复合肥发展及养分含量的探讨
    试论复合地产的品牌效应
    论混合资本工具的资本管理功能
    合资子公司的演化路径
    合资模式下中国汽车产业升级路径分析
    混合资本债券
    中国混合资本债券市场展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