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ArcGis Engine的贵阳市经济地理信息系统
【摘 要】经济地理信息系统用地图形式表示经济格局,是经济数据与图形数据之间的关联,并有快速处理这种关联信息的能力,可以为综合分析提供便利。还可以通过数学模型和经验规律,模拟经济地理现象的发生和发展,展示区域规划的未来。贵阳市通过建立经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本地区域性的商业环境,为投资者提供决策信息,分析市场范围和价值,有利于制定远期发展目标。
  【关键词】贵阳市 经济地理信息系统 空间分析
  
  1 引言
  2006年,贵阳荣膺“中国避暑之都”,博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宜人数贵阳”的美誉。由此看来,贵阳完全可以借助气候发展经济。但是贵阳的经济发展存在商业网点体量小、业态单一、业态规划意识薄弱、建筑布局不合理等缺陷。通过建立贵阳市经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贵阳市区域商业环境,引导商业投资主体结合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逐步形成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引导投资主体了解贵阳市商业投资信息,提高投资发展的可预见性,是一种对商业投资管理方式的创新。
  2 系统建设目标
  贵阳市经济地理信息系统是建立在统一的信息基础设施和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之上,遵循统一的政策法规和数据标准,为政府、企业、社区和个人用户提供服务。其总体目标为:综合利用计算机技术、gis技术、数据库技术,规范系统地组织贵阳市基础地理信息以及规划、国土等部门现有的地理数据资源,采集天河区商业专题数据(社会经济、人口专题、商业网点、产业分布等),构建贵阳市统一的、标准的、规范的经济地理信息系统,为贵阳市政府、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以基础地理信息为基础的贵阳市经济信息查询、管理、分析的平台,实现商业信息管理决策及规划的定量化、科学化和可视化。wwW.11665.coM
  3 arcgis engine介绍
  gis技术的发展,在软件模式上经历了功能模块、包式软件、核心式软件,从而发展到comgis的过程。gis软件变得日益庞大,用户难以掌握,费用昂贵,阻碍了gis的普及和应用。组件式软件是新一代gis的重要基础。arcgis engine是esri在arcgis9版本才开始推出的新产品,它是一个完整的嵌入gis组件库和工具,开发人员可以用来创建新的应用程序或者在自定义的软件应用中扩展gis的功能。使用arcgis engine,开发人员可以嵌入gis功能到已经存在的应用中,比如自定义的工业软件和商用软件,microsoft word和excel,这样的应用程序就可以让很多用户都实现gis的功能。arcgis engine由两个产品组成:一个软件开发包和一个可分发的运行库。是地理信息系统二次开发的主要工具。
  4 数据库建设
  本系统服务器端采用大型关系数据库oracle 10g存放所有数据,采用空间数据引擎arcsde,以支持空间数据和经济专题数据在存储结构、利用和管理上的一体化。数据库的内容组成如下:
  (1)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等统计数据。
  (2)表达空间特性的图形数据库。
  (3)大量的原始的遥感、航拍影像,也是经济地理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4)商业专题数据。包括零售商业网点数据、商业街数据、商品交易市场数据、物流基地数据、等其他相关商业指标数据。
  (5)人口专题数据。包括人口数量:人口总数、户数、男女比例、流动人口、人口密度等数据。
  (6)经济数据。包括gdp及其增长速度、第三产业gdp及其增长速度、居民消费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工商企业、社会零售销售总额及其增长速度等。
  (7)大中型建筑分布数据。包括贵阳市主要居住楼盘分布数据、贵阳市大中型传统居住小区分布数据、贵阳市主要写字楼分布数据、贵阳市主要餐饮娱乐分布数据。

  5 系统功主要功能介绍
  5.1地图综合信息模块
  系统具有打开和浏览地图文件,放大、缩小、漫游视图、要素选择等基本的gis功能。
  5.2经济信息的查询模块
  系统提供强大的查询功能,包括按街道、社区范围、道路名称、主要单位、坐标范围、土地利用现状、分区规划、社会经济专题数据、人口专题数据、大中型建筑数据、产业数据、交通数据、商业规划数据、产业规划数据等查询功能,在查询结果的基础上,可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包括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平差等的统计分析,统计分析的结果可以输出至word、excel等办公软件中。
  5.3专题图输出模块
  系统的统计专题图以两种形式进行表现:一是强大的专题地图功能;二是系统提供了数十种统计专题图表自动生成和输出的功能,包括柱状图、条形图、折线图、饼图、散点图、面积图、圆环图、雷达图、圆柱图、圆锥图、棱锥图等等,每类专题图又包括很多子类,如柱状图包括簇状、堆积柱形、百分比堆积、三维簇状、三维堆积、三维百分比堆积和三维柱形等。
  5.4商圈分析模块
  商圈分析是商业中一个重要的分析方法,这里借助arcgis中的缓冲区分析方法,实现了选定范围内的商户信息。可以显示在某个商业区半径200米范围内的客户的分布状况和详细信息。这个方法可以进一步推广到,商铺的选址分析、店铺密度分析,区域经济分析等相关的商业分析。
  6 总结
  建立经济地理信息系统对于贵阳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建立经济地理信息系统理解商业的空问特征,把握空间变化趋势,监测商业环境的变化,宏观上和中观上可以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战略决策信息,制定总体规划,微观上也可为投资者提供指导和服务。具有很多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1]张鹏程.广州市天河区经济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及研究[j].城市勘测,2008,(5):40-42.
  [2]黎薇.经济地理信息系统[j].现代计算机,2002,(9):59-61.
  [3]杨红.商业选址策略探析[j].商业研究,2002,(19):47-49.
  [4]王秋红,王晓华,王树东等.gis空间分析在商业楼项目选址中应用[j].2005,(4):70-73.
  [5]刘娜,徐京华.基于gis的商业网点选址研究与实现[j].2005,(2):78-8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何周见 [标签: 贵阳市 经济地理 信息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