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把秦皇岛建成学习型沿海经济强市的探析

                       作者:王丽君 徐雅玲 隋崴崴 杨桂荣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秦皇岛的现状,借鉴其他一些城市的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结合秦皇岛的实际情况,提出适合秦皇岛创建学习型城市的措施,对发展秦皇岛经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关键词]学习型城市 沿海经济强市 秦皇岛
  
  2001年,江泽民同志发出“创建学习型社会”的号召,指出要把我国建成“人人皆学之邦”。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创建学习型社会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习型社会在我国逐渐深入人心。北京、广州、上海、大连、苏州等地宣布要建设“学习型城市”“学习化社会”,学习型社会的构建进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阶段。
  发展终身教育,迈向学习型社会,已成为21世纪初国际社会教育和社会发展的潮流,也是我国教育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秦皇岛作为沿海经济开放城市,创建学习型社会,对发展我市和我省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秦皇岛关于创建学习型城市的经验比较少,本文通过分析秦皇岛的现状,借鉴其他一些城市的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结合秦皇岛的实际情况。提出适合秦皇岛创建学习型城市的措施。WWw.11665.Com对发展秦皇岛经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全民的宣传动员,包括“市民学习节”的建立
  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的宣传,使人人都有学习的意识,使“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学习使生命更精彩”等学习理念深入人心。市属各新闻媒体要围绕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强化宣传策划,开办专栏和专题节目,进行跟踪宣传报道。在学习型城市建设初始阶段,集中宣传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意义和国内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动态趋势,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随着这一工作的不断深入,要进行深度报道,重点宣传建设学习型城市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介绍推广创建各类学习型组织的先进经验,引导干部群众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新思想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逐步增强学习力和创造力。
  
  二、政府的立法与专门机构的建立
  应由政府出面,颁布关于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同时成立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指导委员会,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指导、督促和协调全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市指导委员会下应设办公室,具体承担建设学习型城市的相关工作。同时,成立专家指导组,为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的方案制定、骨干培训、工作评估等提供咨询、决策服务。
  各区县、各系统也要建立相应机构,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明确具体工作部门,抓好工作落实。

  三、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等的建设及对市场所售图书的监督
  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公共图书馆事业、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等稳定发展,但与国际标准和西方国家发展状况仍有很大差距。我市目前除有图书馆在勉强维持之外,没有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等学习提高的场所,这种落后状况极大地制约了上述场馆在构建学习型社会中作用的发挥。必须站在新的时代高度、以战略眼光审视上述各种学习场馆在学习型社会中的重要意义,重视我市各种学习场馆的建设工作,结合我市的地方特色,建立富有我市特点的各种场馆,既丰富我市居民的文化生活,又能为我市带来旅游收入。
  同时,还应加大对市场所售图书的监管,我们建设学习型社会需要图书,但是那些内容不健康的图书对建设有害无益,因此,在提倡多读书的同时,还要读好书。
  
  四、创立自然风光与文化教育产业、体育运动相结合的旅游城市
  以现有的各个大中专院校为依托,充分发挥现有大中专院校的作用,建设风景优美的大学城,使之成为新的旅游景点,带动秦皇岛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利用秦皇岛的地理、政治优势,制定优惠措施,吸引更多的高校在北戴河进行联合办学,使北戴河不仅仅是盛夏的避暑圣地,更是提升自我,净化身心的学习圣地。
  同时,依托2008年奥运会在秦皇岛设分会场的契机,大力开展体育名城的建设,兴建各种足球、游泳、羽毛球、乒乓球学校,在提高居民身体素质的同时,为秦皇岛经济发展助一臂之力。
  
  五、加大职业培训教育和远程教育,整合各类教育资源,筹建“终生教育网”。在人才方面要注重高科技人才的引进
  在进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时,更加关注职业培训,举办物业管理、家政等劳动力技能培训班和就业指导培训班。达到安置就业,提高就业率的目标。同时组织各项活动,按照人文奥运和构建学习型社会的总体要求,广泛开展英语对抗赛、文明礼仪实践活动、老年人书画笔绘等活动。
  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居民的需求是各种各样的,没有一个学校能够满足居民的所有需要,因此需要整合各种资源,资源不仅仅是学历的,还要有非学历的。同时,做好人才的引进工作,对秦皇岛急需的各种人才,给予一定的优惠措施。予以引进。
  
  六、措施的实施与经费的保障
  好的方案如果不能付诸实践,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在方案提出后,一定要有专人负责贯彻实施。
  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离不开资金支持,经费问题对任何一个单位都不能说不是难题,在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过程中,经费的投入应采取多渠道筹集的办法,首先要有各级政府财政的投入,这是市财政的投入,各区县也要确定财政的专项投入,街道(乡镇)也要确定用于社区教育的经费额度。另外,企业职工的培训,主要是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还有个人对学习的投入,每年都有多人次自费参与各种学习,还有应对困难人群采取政府买单的办法。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经费只能采取多渠道筹集的办法来解决,因为这件事是全社会的事,需要全社会的投入。而且不仅仅靠无偿的投入,还应该力争使学习型社会建设自己产生效益,使之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从而能持续不断的坚持下去。
  
  七、监督考核和评估
  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与评估机制,确保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学习型政府(机关)的考核评估,要与机关转变职能和作风、评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主要看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学习型企(事)业的考核评估,要与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培育结合起来,主要看员工综合素质和企业综合竞争力。学习型社区的考核评估,要与文明社区的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主要看社区教育网络和社区文明程度。学习型家庭的考核评估,要与正在开展的一些评选活动结合起来,重点看家庭全员学习状况和家庭生活方式等。
  通过学习型城市的创建,真正使秦皇岛成为既有优美风景,又有高素质市民的旅游城市,同时,依托学习型城市的构建,力争使秦皇岛不仅仅是旅游城市,体育城市、文化城市。同时,在构建学习型社会过程中,努力发展高附加值行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将秦皇岛建设成为中国的“硅谷”,为发展秦皇岛市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丽君 徐雅玲 隋崴崴 杨桂荣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秦皇岛 [标签: 秦皇岛 建成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秦皇岛城市化水平综合评价研究
    浅谈完善投融资平台 建立具有秦皇岛特色的投…
    完善投融资平台 建立具有秦皇岛特色的投融资…
    关于提高秦皇岛经济资源的利用率的建议
    秦皇岛自助游发展障碍因素探析
    论以奥运为契机,促进秦皇岛市旅游业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