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1
摘要:汇率是一个国家进行国际经济活动时最重要的综合性价格指标,在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活动中执行着价格转换职能,从而成为调节一国贸易收支的重要杠杆,汇率变动对一国对外贸易的平衡与国内经济活动的波动都具有深刻的影响。通过分析近年来我国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原因,进而探计了汇率变化给我国贸易出口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提出了应对汇率变化的策略。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出口;影响
  
  1 近年来人民币升值的原因分析
  
  1.1 我国国际收支的顺差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
  国际收支的主要项目是经常账户和资本与金融账户。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一直呈持续较快增长的趋势。经常项目的顺差具有双重影响。在为我国带来了巨大的外汇储备的同时,也成为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动因之一。
  
  1.2 我国经济增长快速
  由于我国经济增长快,经济实力逐渐增强,进而使外汇市场上的参与者增强了对人民币的信心,促使我国人民币汇价上升。同样,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会给国际投资者较稳定或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从而可以增加投资者对我国经济的信心,吸引更多的外资,进而使汇率上升。
  
  1.3 国内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
  尽管近些年我国出口贸易额一直在快速增长,但是主要出口产品仍然是一些附加值不高的产品,出口产品层次较低,我国实际得到的贸易利益或收益却十分有限,根本无法与增长指标所反映的成绩相匹配,所以促进出口贸易结构转变迫在眉睫。wwW.11665.COM
  
  2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贸易出口的影响分析
  
  2.1 积极影响
  (1)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推动我国贸易出口商品结构的调整,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人民币的升值,有利于东部的生产要素和部分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或由中心城市向周边地区转移扩散。淘汰那些技术含量与附加值低的企业。从长远看,这有助于促进我国区域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改善出口商品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优化资源配置,从而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向贸易强国迈进。同时由货币升值引起的行业竞争更加剧烈,也将会极大地激发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激情,因为,只有那些富于创新,有竞争力的企业才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国际市场上表现的更加强大。
  (2)有利于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人民币升值会使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成本将下降,同时国内直接投资成本相对上升。由此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将使国内企业向海外寻找更为廉价的资源,以降低企业的制造成本。从国际经验看,日本、德国等国的企业都是在本国货币升值的过程中加大对外直接投资。从1986年至1993年,日元兑美元升值幅度为37.6%。日本企业加速了扩大对外直接投资的步伐,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发展中国家,将美国保护程度较高的汽车等制造业向美国国内转移。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的成本下降,可以较低成本获取外国当地的资源,就降低了对外直接投资的成本,鼓励企业扩大对外直接投资。
  
  2.2 消极影响
  (1)人民币升值不利于我国进一步吸引外资。
  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外商在华投资建厂、购置设备的成本,提高外商在华的劳动力成本,在华外国企业的经营目前已逐步进入成熟发展期,外资利润汇出的要求也在逐年增大,人民币升值将提高其利润的外汇收益,并可能因此加大资本外流规模,对国际收支平衡将产生压力。这些都会进一步影响到外商投资企业及利润再投资的规模与产业本地化的进程,不利于我国加工贸易产业的持续发展和升级。
  (2)增大企业投融资风险。
  人民币持续升值使得国内居民消费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不断攀升,宏观调控政策趋紧,国外企业对我国的直接投资成本会提高,因此可能使我国企业的外币权益性融资减少,相应地,负债融资可能会有所增加,进而影响我国企业的资本结构和筹资成本,在增强财务杠杆效应的同时,如果控制不当,将增加企业的财务费用。人民币升值不仅会增大国内企业的运行成本,而且会诱导部分企业盲目扩张,最终造成产能过剩。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或衰退的信号又会造成资本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这必然增大了国内企业投融资的难度。

  3 我国贸易出口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对策
  
  3.1 积极促进对外贸易结构的升级
  由于目前我国出口产品中资源与劳动密集型的低附加值产品占比较大,且出口依存度高,特别集中,而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自主研发和创新比例还不是很高,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增幅比较明显。人民币升值会减弱这些企业的劳动成本优势,降低利润空问,形成对出口贸易的负面影响。所以应在出口方面积极促进贸易结构。国家应积极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出口,通过促进高新技术发展与提高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相结合,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以改造传统出口产业。企业应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品牌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从根本上提高出口企业的竞争力。
  
  3.2 贸易出口企业应增强规避汇率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脚步的加快,出口企业必然需要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但是,目前我国许多出口企业缺乏汇率风险意识和有效的风险规避机制,国内金融制度创新、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滞后于市场需求,因此,需要加强对企业汇率风险的宣传和指导,培养和提高企业自身的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和规避汇率风险的能力。企业应该增强汇率风险意识,增加结算币种,学会利用金融机构提供的风险管理工具。如期货、期权、掉期等业务,规避汇率浮动带来的风险,从而保护企业的利益。这就需要选择合理的结汇币种,在出口的时候尽可能多的选用人民币结汇;当出口企业无法选择币值的时候,可以采用套期保值等手段;另外要尽量缩短收回时间,防范并规避由于人民币升值而带来的风险。
  
  3.3 完善人民币汇率制度
  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最主要的是要完善人民币汇率生成机制,加快外汇市场建设,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要使强制结售汇制向自由结售汇制转变,最终使外汇的供求成为真实的市场供求,让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同时,要引人人民币汇率的区间浮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另外,要建立人民币汇率的监测监管机制,人民币汇率的监测体系应包括宏观监测体系和微观监测体系两个层次。宏观监测指标包括货币供应量,通货膨胀率。财政收支状况,进出口增长率等数据;微观经济指标包括出口换汇成本,实际税负,外商投资企业的资金到位率,对外负债和还本付息情况等。以监测人民币汇率水平是否符合实际,符合国家中长期政策目标,以便为国家制定和调整汇率政策提供依据。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徐勇君 陈理涛 [标签: 论人 出口贸易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论卫生行政部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人民币升值空间存疑
    人民币踏上国际化之旅
    人民论坛:中旬刊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人民论坛杂志2013年第10期目录
    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杂志2013年第8期目录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发展研究
    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发展走势与应对之…
    人民币汇率与中美贸易收支关系的实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