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国际金融危机下江苏中小企业应对策略
摘要:分析了江苏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剖析了其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面临的主要困境,提出了促进江苏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金融危机;困境
  
  爆发于2007年年初的美国次贷危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逐渐演变成了一场巨大的金融海啸,几乎波及了全球所有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和地区,并引发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实体经济的衰退。在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国内4600多万中小企业的发展深受影响。目前,江苏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一些中小企业倒闭。常州市中小企业局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常州规模以下的2454家纺织企业中,关停企业有621家,半停产企业有681家。南京高淳一乡镇70多家纺织企业,去年有20多家停产,而且目前还有扩大的趋势。因此,正确认识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新压力,并提出有效应对方案和措施,对促进江苏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 江苏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
  
  江苏中小企业发展的总体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主要分布在苏南地区。
  江苏中小企业的地域分布主要集中在苏南沿海与沿江的工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这些工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的产业配套设施比较齐全,就业人口比较集中。据统计,苏南约占71%,苏中约占16%,苏北约占13%。
  (2)运行质量稳步提高。
  2008年,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3766.32亿元,增长20.5%;实现利税总额3589.12亿元,同比增长16.3%,分别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幅高0.9个百分点和5.8个百分点。www.11665.com从整体上来看,苏南地区总量仍居主导地位,但增速则是苏北快于苏中,苏中快于苏南。截至2008年5月末,苏南规模以上中小工业经济实现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和利润总额分别为10882.58亿元、771.69亿元和492.73亿元,占全省的比重均在50%以上,同比增长分别为21.88%、16.38%和13.72%。而苏中、苏北的增幅均在35%以上。苏中规模以上中小工业经济实现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分别为34.93%、44.28%和48.31%。苏北地区规模以上中小工业经济实现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分别为39.60%、38.71%和44.14%。
 
  (3)规模企业带动作用增强。
  2008年,江苏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总户数达45459家,比上年末增加3916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比重为99.22%,同比增长9.4%。销售收入前100家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166.36亿元,同比增长23.06%,高于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销售收入增幅2.56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和利润总额分别为532.86亿元和338.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05%和14.49%,分别高于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利税总额和利润总额增幅1.75个和3.49个百分点。
  (4)产业结构不合理。
  江苏省大多数中小企业仍是劳动密集型、资源依赖型、能源消耗型企业,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资源深加工、技术密集型企业较少,且规模小、分布散的问题比较突出。比如,黑色冶炼及加工行业中小企业数量虽占全部企业的74%,但其总产值规模仅占全行业的20%;在建材行业,落后工艺80%以上集中在中小企业。
  
  2 江苏中小企业面临的三大困境
  
  (1)国际市场萎缩,国内市场竞争加剧。
  世界经济出现通货紧缩,直接导致了国际产品市场急剧萎缩。据南京海关统计,2000—2007年间江苏进出口贸易年平均增长率为36.1%,到2008年增幅只有12.2%,尤其是从11月份开始,江苏对外贸易进出口同比双双下降,出现了负增长,到2009年1月,进出口额同比下降达到了32.3%,见表1。这样。受影响最直接的就是生产出口产品的企业。其中,生产玩具、服装、纺织、鞋类、文体用具等企业所受影响最大,已经倒闭的企业大部分也就是这些企业。常州市中小企业局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常州规模以下的2454家纺织企业中,关停企业有621家,半停产企业有681家。南京高淳一乡镇70多家纺织企业,去年有20多家停产,而且目前还有扩大的趋势。同时,由于国际市场萎缩所产生的传导效应,冲击了国内市场,这是因为产品出口受阻,生产出口产品的企业也将销售市场转向国内,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
  (2)生产成本大幅度上扬,利润明显下降。
  一方面,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居高不下。2008年全省原材料购进价比去年同期上涨15%,而工业产品出厂价仅上涨4.6%,两者涨幅相差已从2007年的4.5个百分点扩大到10.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随着新的《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工人工资和福利待遇水平提高,导致企业用工成本增加,这对许多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影响尤其显著。在这两方面的作用下,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上升,企业的盈利空间逐渐被压缩。尽管2008年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3766.32亿元,增长20.5%;实现利税总额3589.12亿元,同比增长16.3%,但增幅分别比上年下降了6.9个百分点和25.2个百分点。
  (3)融资更加困难。
  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经营规模小、抵押担保难等自身原因,以及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惧贷、惜贷”和政府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很突出。据全省1468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情况检测提纲显示,41%的企业反映从银行贷款较往年困难,比上年同期上升了6个百分点。为了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国务院出台了“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对银行信贷作了一定程度的改革,降低了利息率和贷款准备金率,各银行也在推行小额贷款,央行对商业银行贷款不再进行管理,以及江苏引入了信贷工厂模式,但这并没有起到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一方面银行为了防止风险不会放松对中小企业贷款审查,特别是在目前市场变数大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回款信心不足,银行要自保,会更加惜贷;此外,从效益角度来看,信贷资源紧缺,信贷员更加倾向于做大企业。另一方面,目前推行小额贷款的金融公司困难很大,发展很慢,已经组建起来的小额贷款金融公司开展业务也很困难,所以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作用有限。目前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金融改革的30条,意在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条件下,企业产品订单减少,而且江苏当地中小企业主要以纺织、出口为主,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直接冲击非常大,市场启动不起来,作用有限。

  3 促进江苏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对策建议
  
  (1)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融资渠道。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和奖励机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规定的,各级财政可给予贷款贴息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权利质押贷款业务;推动民间借贷合法运行和规范发展,组建中小企业发展银行、创业银行,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
  (2)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随着国际经济环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将的一步加深,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更大,切实加快推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十分必要和紧迫。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开拓创新科技指导工作,继续以企业、产品、平台、信息化为重点开展工作。在企业上,重点推动和培育科技创业中小企业、中小科技型企业及高成长企业的创新发展;在产品上,着力抓好自主创新产品和品牌产品。围绕产业高端化、规模化、品牌化,加强对品牌产品和为品牌产品配套产品的支持力度;要引导和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中小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为中小企业新产品研发、试制、设备检验以及生产工艺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增强其市场竞争能力。
  (3)加快产业集群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集群是提升区域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产业组织形式。近几年来,江苏省形成了企业集中发展,产业集聚提升的良好态势,全省中小企业集聚度已从30%提升到55%以上。继续推进中小企业加快集聚发展,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要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结合地方特色,以中心城镇、重点城镇为依托,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土地集约、生态环保的要求,提升产业集群整体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要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突破行政区划的限制,整合相关产业园区,发挥区域优势。鼓励地区之间的合作,共同培育规模实力较强的跨地区产业集群。
  (4)完善基础统计和数据库的建设,做好风险预警防范措施。
  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基础统计工作和数据库建设,为相关政策研究制定和实施提供基础支撑。在此基础上,还要逐步建立起一套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准确地判断风险,并及时采取各种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做好事前风险防范准备。同时,要合理引导企业逐步建立并健全企业内部风险管理体系,切实提高企业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鼓励出口型企业借助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性金融工具,最大程度规避海外信用风险。
  
  参考文献
  [1]仇保兴,小企业集群研究[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
  [2]夏业良,中小企业融资难口],it经理世界,2009,(3)
  [3]屠文娟,集群化:促进江苏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有效途径[j],江苏商论,2007,(2)
  [4]刘采红等,化解危机影响下中小企业困境的相关思考——对广东省的调研口],宏观经济研究,2009,(1)
  [5]周善乔,推进江苏中小企业自主品牌建设[j],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08,(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姚蓓艳 [标签: 国际金融 江苏 中小企业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新闻出版业“走出去”中的国际重复征税问题…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商事仲裁国际化势在必行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国际航空业增长强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