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突出特色产业 实践科学发展观
摘要:临沧师专中文系全体教师党员到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后,总结出了该地区民族企业科学发展的特点和模式。
  关键词:博尚;民营企业;科学发展;经济
  2008年12月9日,临沧师专中文系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到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顺风茶厂、成泰茶厂、博尚镇烤烟基地、炼油厂等多家中小型民营企业进行考察调研,就企业家个人状况、企业的外部环境、经营管理、人力资源、投融资体制、技术创新等六大当前我国民营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与企业管理层进行了深入的交谈。通过深入考察调研,总结出该博尚镇民营企业科学发展具有以下的几个特点:
  
  1 发挥地区资源优势、合理配置、充分挖掘
  
  博尚镇是我市一个产业特色突出的农业镇。全镇共有农业人口35357人,农村支部党员在对农村经济发展中起着良好模范作用。全镇共有农村支部19个,党员1357名,这是一个不错的人才资源。此外,博尚镇地理位置较好,交通便利,位于城西,距机场3公里。主要有5个特色产业:油菜、甘蔗、烤烟、核桃、畜牧产。其中全镇共种植油菜26000多亩,占全市种植面积的五成以上。2008年,博尚镇建成本市最大的烤烟基地。改革开放以来。博尚镇充分发挥自身地理和资源优势,合理配置、充分挖掘,创造出一条全新的农业经济发展的新路。
  博尚镇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草地和水利资源在我市都处于优势。还有很好的历史文化和像普洱茶这样一些在国内享有声誉的特色产业。
  首先,对于这些“优势”我们要合理配置、利用,尽最大的力量帮助企业树立品牌。WWW.11665.COM注重广告效应。只有把企业的品牌树好,打响市场的知名度,才能更好地把企业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如果没有合理配置这些潜在的资源将不利于经济的发展,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其次,要注重文化和名人效应。这在很多地方有了实践证明。临沧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山清水秀,少数民族聚居。有浓厚的文化积淀,特别是在佤族文化方面,可以好好开发一下。以文化取胜,以文化立于市场不败之地。同时。临沧千百年来名人辈出,人才荟萃,我们要打出“名人效应”的旗帜,以人名世,以人名企业。浙江省舟山市酱陀区的“桃花岛”为什么那么出名,原因就在一个人——金庸,他在他的武侠小说里多次提出。从此舟山市就成了旅游胜地。临沧也可以好好借鉴一下。
  再次,资源的优化配置应该还包括人的结构优化和配置,充分利用人才资源,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人尽其能,人尽其用”。
  
  2 改善企业发展的宏观经济环境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稳定、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的快速成长与我国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迅速提升是同步的。对于这一点,所有的民营企业家都表示赞同,他们认为民营企业的高速增长一是得益于我国政府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其二就是我国一直保持着一个稳定、良好的宏观经济发展态势。

  然而,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固然是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但是反过来宏观经济的波动也将对企业产生影响。市场竞争的加剧使企业直接面对市场时所感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信用的缺失也会对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冲击。特别是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正成为民营企业关注的焦点,很多民营企业家对这些不利因素感到十分担忧。所调查的几家民营企业都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外在的宏观经济环境在某种程度上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发展。
  首当其冲的就是从去年底开始出现,并在整个临沧地区乃至云南茶业出现的“普洱茶炒作”现象,导致云南本地很多农户、投资商蜂拥而上。在并没有看清市场的真正走势前,疯狂投资茶业,导致今年上半年临沧茶业高峰期走人“低迷”。很多投资者失望而归,这也是博尚民营企业所没有料到的。她使民营企业认识到投资取向的重要性、市场的严峻性。逼迫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在市场的指挥棒下自动词整企业的发展策略。最大化资源优化配置,但这需要有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要给予政策扶持,加强宏观调控和正面宣导,共同营造一个三方协同合作的氛围。
  资金的短缺也是各家民营企业十分关注的问题。企业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资金不可或缺。可是博尚镇的这些中小型民营企业,由于发展规模较小,资金来源有限,严重限制了他们向大规模发展。资金短缺成了他们发展的绊脚石。如何引进外资、扩大生产规模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一些民营企业的商品大量出口,比如成泰茶厂所生产的茶类产品主要是销往台湾,其生产经营的外向度相当高。这使地这类外商投资企业对海外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变得极其敏感。企业必须及时地获取市场信息并采取应变措施。这固然有益于企业贴近市场,提高其市场竞争能力,但是受到国际市场波动的牵制也使企业变得十分被动。一旦企业跟不上市场的变化,那么企业就会在短时间内被市场所抛弃。可以说,一个地方政府能否保持一个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决定着企业存在、发展的命运,尤其是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
  
  3 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
  
  在所调查的各类企业中,大多数企业都是由企业主个人或家庭创办的。企业大都是以家庭作坊起步,表现最为明显的是茶厂和炼油厂。早期的企业成员主要来自家庭内部,最为典型的就是兄弟合资,父子相承,一起创办和经营小型的企业。这种早期的民营企业发展模式在博尚镇中相当普遍。可以说,早期民营企业的这种家族式经营的模式有其独特的功效。这种模式可以减少企业内部管理摩擦,在企业竞争力较弱的发展早期将企业的各种资源集中配置以达到最大的效用。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当初的很多家庭小作坊现在却已发展成了中型民营企业。企业要采用适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新型企业管理模式,才保证了其在市场竞争中越来越强大的地位。
  因此可以说,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与其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家族式管理适合予民营企业的起步阶段,一旦企业越过竞争力最弱的早期,股份制管理取代家族式管理,“任人唯贤”取代“任人唯亲”,就是不可避免的选择。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在系党支部领导的精心组织下,全系党员深入企业农村,参观考察民营企业,党员们对如何在新时期搞好企业、农村建设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琼 张汝德 [标签: 突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工程管理专业特色化建设探讨
    培育和提炼具有研究院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打造特色节庆产业 丰富草原文化内涵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试论以特色企业文化为视角的团队建设和企业…
    基于工科保险学生专业特色的就业优势研究
    独立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建设的思考
    构建呼和浩特市特色老龄产业体系
    加强国际贸易特色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经济
    谈结合地方经济特色推动村镇银行发展
    特色经济 生态经济 循环经济
    医药高等院校有特色的经济学教育教学体系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