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金华市构建建筑强市体系研究初探
1. 引言
  
  金华市作为浙江省的建筑大市,一直处于浙江建筑业的领军地位。然而,随着省内国内建筑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金华市建筑业面临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和挑战时期。如何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由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的历史跨越,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2. 金华市建筑业现状分析
  
  2.1金华市建筑业发展现状。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富国安民的基础性产业,科技进步的创新性产业,文明建设的窗口型产业。对于金华市来说,建筑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为全省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金华市建筑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规模不断壮大,支柱产业地位稳固确立。近年来,金华市建安总产值连续5年增量超百亿,年均增长率达31.5%,建筑业从业人员达40万人。全省产值第一的建筑业企业也在金华东阳,即中天建设集团,产值达到116.85亿元。
  (2)结构趋于合理,企业竞争能力不断提升。高等级建筑业企业总量不断增加,行业资质结构趋于合理。目前,全省建筑业企业总量已经超过5000家,达到5275家。其中特级企业数量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3)质量理念明确,工程建设质量明显提高。几年来,全市建筑业工程整体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工程合格率100%。创市(地)级以上优质工程650多项,省级以上优质工程185项,国家鲁班奖和国优工程奖13项。
  2.2金华市建筑业存在的问题。虽然金华市建筑业的发展速度很快,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与省内其他建筑大市以及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较,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建筑企业整体素质欠佳;②行业资质结构有待优化;③市场诚信问题比较突出;④市外市场份额有待提高;⑤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wwW.11665.coM
  2.3现状分析。金华市建筑业在规模上、总量上处于全省领先地位,毋庸置疑是建筑大市。但是,金华建筑业在效益上、效率上却处于较后的位置,可谓虽大不强。因此,金华要实现建筑强市的目标,必须在保持和发扬自己传统优势的同时,还要尽快实现转变。
  
  3. 金华市建筑强市体系的构建
  
  3.1 建筑强市的概念、特征。“建筑强市”是近几年在国内建筑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提出来的一个新概念,简单地说,就是要大而强,即数量上大、质量上强,并且具有强大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3.2 建筑强市的内涵。所谓建筑强市,不仅是规模、总量这些数量意义上的大,更要考察效益、效率等质量意义上的强。要成为建筑强市,建筑业应该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的产业结构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3 金华市建筑强市规划指标。根据《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筑强市建设的通知(金政发〔2007〕14号)》文件规划,到2010年建筑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
  3.3.1建安指标持续快速增长。全市建安产值累计达42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建筑业年均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8%以上;年均利税率达6.5%左右。
  3.3.2行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到2010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级企业达6家以上,一级企业60家以上,二级企业180家以上。
  3.3.3质安创优能力进一步提高。创国优“鲁班奖”和国优“银质奖”工程10项以上,“钱江杯”等省级优质工程200项以上。
  3.3.4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一级注册建造师2000名以上,二级5000名以上。
  3.3.5节能降耗水平明显提高。到2010年,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实施节能65%标准。

  4. 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
  
  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建筑企业要在国际竟争中取胜,就必须具备竟争优势,而核心竟争力正是形成和维系竟争优势的战略基础。构建建筑企业核心竟争力的途径大致有三条:
  第一,内部培育核心竟争力。即建筑企业的核心竟争力是植根于不断积累的建筑企业知识和技能之上的,并通过内部管理使其得以培育和巩固。第二,外部并购核心竟争力。外部并购是指建筑企业通过对拥有构建某种核心竟争力所需的知识、能力和资源的建筑企业进行收购或合并,从而建立起某种核心竟争力的策略。第三,联合开发核心竟争力。建筑企业赢得市场领先地位的关键是针对核心竟争力进行投资。如果缺乏内部培育核心竟争力,可以通过联合开发,即建立合资建筑企业和一些战略联盟的方法来获取一些技能和资源,从而逐渐形成一种必须的新竟争力。
  
  5. 建筑强市政策保障体系
  
  5.1遵循科学发展观,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引导建筑企业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就是要提高科技含量,提高企业利润率和劳动生产率,从外延量的扩张转移到内涵发展质的提高。
  5.2完善建筑法规体系,深化行政制度改革。面对建筑业发展所带来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工程担保保险体系、国际工程信息网、行政审批制度等,有关主管部门要按照统一规划,建立健全覆盖建设系统各行业的法律法规体系。
  5.3健全行业信用体系,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当前建设领域信用体系的重点在于:制定建筑市场责任主体的行为信用标准;建立信用信息系统;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同财政、金融、税务等有关部门连接,形成更具有约束力的社会信用管理新体系。
  5.4建立科技支撑体系,构筑建筑人才高地。首先,建设主管部门应加大建筑科技推广力度,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建筑业,推动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业的转变。其次,建筑企业要有意识地建立科学的人才储备梯度和结构层次。第三,建筑企业要利用雄厚的资金资源,与高校建立研发中心进行科技攻关。
  5.5改进工程质量监管,健全安全防范机制。建设主管部门要强化监督,建筑企业要狠抓落实,使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实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联动行业发展论坛机制和市场现场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
  只有进一步发挥政府对外经济合作对国际承包工程的带动作用。贯彻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立足本市、服务全省、走向全国”的经营方针,鼓励、引导企业走出家门、走出国门去承包工程,输出劳务。集中优势力量,巩固提高大城市重点建筑市场,积极发展其它传统建筑市场,大力开拓西部建筑市场,金华才能实现从金华建筑大市到建筑强市的转变。
  
  参考文献:
  [1]浙江省建设厅.浙江建筑业改革与发展情况.国勘察设计,2004(12).
  [2]江苏省建管局,东南大学课题组.江苏省构建建筑强省经济技术指标体系研究.20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林晨 [标签: 金华市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