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金融危机对宁夏经济的影响
爆发于2007年年初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造成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不仅使美国经济大幅放缓,而且波及欧洲、新兴经济体乃至全球,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减速。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对我国的国民经济造成了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沿海地区受到波及较早。宁夏虽处西部内陆城市,但由于产业结构过于单一,过多依赖自然资源,高载能企业集中,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在外需滑坡,沿海企业开工不足的情况下, 2008年10月以来,金融危机对我区的影响开始扩散和加剧。尽管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和措施,宁夏和全国一样,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不确定的因素较多。因此认真总结在本轮危机中宁夏经济所受到的冲击,找出宁夏经济存在的弱点和不足,积极面对挑战,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为宁夏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一、金融危机对宁夏经济的影响
  
  2008年宁夏生产总值突破1098.5亿元,同比增长12.2%,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总体呈现“前快后慢的趋势。由于宁夏地处西北内陆,加上金融危机的时滞效应,2009年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490亿元,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因此金融危机对宁夏的影响不可低估,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业经济发展困难
  宁夏区工业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尤其是资源类产业受价格以及市场需求萎缩等因素影响,规模工业经济效益增幅有所降低。wWw.11665.com2009年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虽然实现了3.1%的正增长,但仍处在相对较低的增长水平。在13个工业部门中,占工业比重较大的电力、机械、有色、冶金、石油石化5个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仍分别下降20.4%、9.1%、11.3%、7%和1%。与之相关的大中型企业生产下滑较大,对整体工业经济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同时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较大。1-5月,宁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1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0.4%。
  (二)对外贸易形势严峻
  2008年10月以来,宁夏进出口贸易明显萎缩;进出口下降幅度在西部十二省区市中排名第二,是宁夏有对外贸易史以来降幅最大的一年,其发展的难度为历年所罕见,受国际市场有效需求急剧萎缩影响,宁夏外贸形势从去年11月份以来一直承受巨大压力。2009年1-8月,全区对欧盟的进出口额为15947万美元,同比下降42.6%。对美国的进出口额为8111万美元,同比下降36.2%,其同比降幅分别小于同期总体降幅4.6和11个百分点。1-8月份,全区监测的18种重点出口商品中有15种商品出口下降,总体同比下降55.1%,其,下降幅度在50%以上的达7种,其中轮胎、铁合金、碳化硅及金属镁下降幅度仍在70%以上。
  (三)对宁夏社会投资形成一定制约
  宁夏的经济增长属于典型的投资驱动型,上半年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投资项目到位迅速,高投资支撑了宁夏经济的增长。2009年 1-6月份,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6.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1%,增幅明显高于全国同期增速。其中,中央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城镇工业投资分别增长75.9%、40.3%和45.7%。其增长速度高于全国水平,位列西部第七名。但民间投资增长动力不足,一方面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和投资能力明显下降,另一方面使地方财政收入滑坡,投入有限。与中央政府投资增长速度相比,地方投资增长乏力。同时,公共服务领域进入门槛过高,民间资本投资空间狭窄,在当前市场普遍供大于求的格局下,社会自发性投资的意愿下降。
  
  二、金融危机对宁夏经济影响的原因分析
  
  近几年来,宁夏的经济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然而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一个内陆省份的经济为什么会出现下滑的局面呢?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宁夏工业产品大多是高耗能产品,高耗能工业占工业的55%,与煤炭、电力等行业在产业链低端形成了强关联关系。经济出现大的波动时,强关联关系引起加倍波动,不利于区内经济平稳运行。
  (二)原材料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偏小,规模效益难以发挥。分散的小企业节能和污染控制成本高,对行业景气变化的判断准确性较低,抗风险能力差。
  (三)宁夏经济既是资源主导型,又是资源外向型,煤焦冶电等主导产品居于产业链的上游、价值链的末端,要靠省外、国外市场拉动,因此受外部需求影响较大,经济回旋余地小。
  (四)宁夏工业经济长期存在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和制约因素改善缓慢,轻工业是吸纳劳动力的主要领域,宁夏轻工业虽然发展较快,但只占全部工业的15%,占比偏低,制约了工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

  三、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建议
  
  (一)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布局,提升能源工业的产业层次,增强核心产业的竞争力,这不仅符合我国整体结构调整的战略,也为宁夏沿黄城市带发展提供很好的契合点。
  (二)加强对原材料行业的政策引导,提高行业集中度,逐步淘汰高污染、低效益的原材料企业,发挥规模效应,减轻环境压力,提升整体抗风险能力;
  (三)加快发展食品、纺织、医药、饮料等具备区域优势的轻工业,本轮金融危机中我区特色农产品、生物医药、特色轻纺产品、清真食品等表现好于其他产品。扶持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大企业的聚集带动效应,以增加就业,带动农业发展;
  (四)规范第三产业发展。“高危”产业和“避风港”都在第三产业,以第三产业作为扩大内需的主要对象,以刺激内需作为经济增长的引擎。这就需要政府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继续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水平
  (五)继续实行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以大投资引领大发展的新思路,来引领特殊时期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宁夏经济蓝皮书:2008-2009年经济形势分析》:张进海、陈通明 主编宁夏人民出版社.
  [2]《2008年宁夏统计年鉴》.
  [3]《宁夏2008年金融运行报告》中国人民银行银川支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周彤云 [标签: 金融危机 宁夏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本·伯南克:驱逐危机的智勇“斗士”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
    危机冲击与贸易保护下的中欧动态贸易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