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金砖四国”政治经济合作与发展
摘要:近年来,“金砖四国”经济发展和实力增强的速度与时俱增,并且各国在加强经济合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内部会晤,使得“金砖四国”在组织机制和政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有了进一步提高。本文通过分析“金砖四国”特点,回顾近些年“金砖四国”发展历程及相互合作,展望“金砖四国”间政治经济合作与发展的前景。
  关键词:金砖四国 政治经济 合作与发展
  
  “金砖四国”是世界新的经济增长群体,已成为新经济成长的大舞台,牵引世界经济的发展,引起全世界的关切。“金砖四国”与其他国家相比具有独特性,主要表现在国土面积大、人口数量多和经济增速快,但同时“金砖四国”各自又走了不同的道路。近两年,“金砖四国”在继续加强经济合作的同时,也在寻求政治合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果,相互间对话也趋于机制化。可以说,中国、印度、俄罗斯以及巴西是新兴经济体的典型代表,其政治经济发展的前景相当乐观,逐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一、“金砖四国”的涵义及特征
  
  “brics”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的英文名称首字母缩写而成,由于“brics”发音与砖块(bricks)相似,故称为“金砖四国”。“金砖四国”是美国高盛公司的经济学家在研究世界未来大规模市场形成时开始使用并由此逐渐推广开来的,这个词把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首次联系了起来。
  总体来看,“金砖四国”最显而易见的特点就是人口数量大,从而直接导致消费市场之大。据2009年2月5日cia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口13.28亿,居世界第1位;印度11.43亿,居世界第2位;巴西1.96亿,居世界第5位;而俄罗斯人口数量也过亿,达1.41亿;四国人口总数合计28.08亿,占世界人口总量的41.6%,超过4成。wWW.11665.COm可以预测,“金砖四国”是未来决胜世界市场竞争图存的决定因素。
  近年来,“金砖四国”经济发展和实力增强速度较快,这是“金砖四国”的第二大特点。冷战后,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被称为“金砖四国”的中俄印巴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在这四个国家中,中印巴三国是发展中大国,而俄罗斯是处于复兴中的超级大国,潜力都不容小觑。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但2008年数据显示“金砖四国”仍处于快速增长中,实际增长率大大高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实现了30年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历史奇迹,2008年中国gdp达4.33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3,经济增长率高达9.0%。印度经济发展18年来平均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7%,2008年达7.3%,gdp达1.21万亿美元,位居第12位。中、印已成为全世界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俄罗斯经济近7年来也保持了高速发展,2008年俄罗斯经济增长达5.6%,gdp达1.7万亿美元,已成为世界第8大经济体。巴西经济稳步发展,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已达到5.2%,gdp排名全球第10,总额1.55万亿美元。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金砖四国”外汇储备无一例外都有增长。
  
  二、“金砖四国”的发展历程
  
  “金砖四国”虽有其共同特征,但各自又走了不同的道路。巴西和俄罗斯属于资源丰富型,巴西已经是世界第10大经济体,俄罗斯是世界上能源出口数量最大的国家。印度的软件业是其发展的一个亮点,并且拥有一批成功的大企业。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无人能比,这归功于宏观调控下市场经济的转型。然而,“金砖四国”的发展仍然存在着很大变数。在市场自由程度、司法和商业竞争制度完善、社会收入差距、技术创新与开发等许多方面,“金砖四国”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距离。要目前为止,美国仍是世界经济实力第一强国,美元也仍然保持着世界货币的地位。尽管如此,却丝毫阻挡不了“金砖四国”发展的步伐和决心。
  巴西人均国土面积仅次于俄罗斯,是拉丁美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巴西的气候也更好,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农牧业很发达,堪称“世界粮仓”。巴西尚未开垦的耕地面积约1.5亿公顷,据巴西官方估计,无需砍伐亚马逊森林和其他自然资源保护区的树木,巴西可增加耕地9000万公顷。巴西在矿藏、石油、生物燃料、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资源丰富,尤其是铁矿产量居世界前列且投资环境宽松,成为国际矿业开发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之一。
  近年来,俄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使能源出口大国俄罗斯的经济保持快速增长。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5年增长6.7%;2007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居民实际收入增加了10%;至此,国内生产总值8年来增长了70%,已经重返世界10大经济强国行列。俄罗斯的天然气蕴藏量和生产量均居世界首位,石油蕴藏量居全球第7位,还是全球第二大白金和钻石生产国。
  印度自1947年以来,不但政治上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而且经济上也不断取得发展。1991年开始经济改革后,印度国内生产总值一直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年均增长率达到6%左右。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印度制造业近几年的成就举世瞩目,竞争力明显提高。同时,印度信息技术产业也已经开始腾飞。据统计,近10年来印度的信息技术知识产权出口以年均35%的高速度增长,用户遍布世界各国。预计到2015年,印度信息技术产品的年出口总额可以达到500亿美元,将占印度出口总额的33%,并创造250万个就业机会,把印度的经济增长率提高到两位数。资料显示,印度软件业目前大约有55万人就业,其中18万人直接向欧美和世界各国客户提供服务。由于印度软件业的蓬勃发展,许多美国企业都到印度开发软件,预计到2010年印度软件与服务业的就业人数可能超过美国。

  三、“金砖四国”的政治经济合作
  
  发展中国家的兴起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发展中国家在与发达国家进行对话的同时,发展中国家也更加积极地开展内部的会晤,并使之机制化。“金砖四国”外交部长、财政部长以及领导人先后的会晤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2009年6月四国领导人在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并发表《“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从声明涉及的一些重大问题来看,“金砖四国”在政治上也前进了一步。
  “金砖四国”一致认为,“在法治和多变主义基础上建立更加民主的国际体系是当今时代的要求”。这实际上是共同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对联合国积极而有力的支持。他们认为,应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和平解决国际关系中的争端,应对国际安全领域的共同挑战;要本着对话和相互理解的精神,考虑各方关切,采取合作方式。他们还在“反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能源合作”、“粮食危机”等其它领域取得了诸多共识,并一再强调要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和“致力于加强多边努力”,共同解决问题。
  发展中国家的兴起改变了世界力量的对比,这种兴起基于其对确保自身核心利益和发展的要求,符合全球化时代对发展道路与发展模式的多元需求。因此,发展中国家通过各种内部会晤和合作机制联合自强,而“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就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实践。
  
  四、“金砖四国”的政治经济发展前景
  
  以中国、印度、俄罗斯以及巴西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典型代表,“金砖四国”的表现可谓让世界惊叹。从全球增长态势看,“金砖四国”经济实力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对发达经济体的依赖程度降低,而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gdp所占世界份额则同步下降。
  “金砖四国”的兴起既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孤立的,而是具有一定的时代特征。发展中国家的大面积兴起,加速了世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并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其实早在1997年,经合组织就发表了一份报告认为,到2020年发达国家在世界产出中所占的份额将为1/3 ,发展中国家则升至2/3,而“金砖四国”的生产总值将占世界近1/3。无独有偶,6年后的2003年,美国高盛公司发布了一篇题为“走向2050年的brics”的研究报告,再次对“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辉煌预测,报告预测这些国家将在今后50年一直保持经济高速增长。
  对于许多立足于全球发展的西方跨国公司来说,“金砖四国”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机遇。在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的能源行业中,美国不再是龙头老大,取而代之的是“金砖四国”。“金砖四国”在能源业的崛起只是新兴经济体的一个方面。如果说能源行业是全球发展趋势的典型领头羊的话,那么在其他行业,“金砖四国”追赶的步伐也在加快。在全球20大矿产企业中,“金砖四国”所占比例已达20%;在保险业,全球前20家企业中,“金砖四国”占10%;在饮料行业,“金砖四国”所占的比例为5%。这种发展势头还将会体现在食品和药品行业。有资料表明,“金砖四国”的银行业也在迅速发展,其中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银行业市场。此外,“金砖四国”还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产业市场,以及娱乐行业增长最快的市场。普京在外国投资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指出:“‘金砖四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巴西仍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参考文献:
  [1]宋以敏,美国一时得手并未改变多极化进一步发展趋势[j]. 国际问题研究, 1998, (1).
  [2]普京称中俄等“金砖四国”仍将成为世界经济引擎[n]. 环球时报, 2008-10-21.
  作者简介:赵俊亚(1978-),河南郑州人,讲师,博士,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及国际政治研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俊亚 [标签: 政治 合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战略高度认识金砖国家合作与完善全球经济…
    以金融开放促民资民企发展2012博鳌亚洲论坛…
    “金融特区”温州破冰:或成综合改革“小岗村…
    浅论全球化背景下金砖国家的崛起与未来展望
    金砖国家发展之路如何延伸
    浅谈闽南“金三角”经济区的开发战略問题
    基于“金融地理”观的金融中心形成理论的经…
    内蒙古“金三角”经济跨越式发展战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