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的迅速发展之优势分析
摘要:服务外包等为特征的新的国际产业结构的调整已经兴起,而大连在确立了“将大连建设成为软件外包领军城市”的目标,本文将从:区域的可进入性、市场、人才、产业环境四方面来考察分析大连发展这一目标的优势所在。
  关键词:大连 服务外包 优势
  
  近年来,以服务外包、服务贸易以及高端制造业和技术研发环节转移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兴起。根据联合国贸发展会议统计,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已从制造业外包为主转向服务业外包为主,服务业外包成为全球跨国直接投资的主要引擎。大连作为东北地区的门户,确立了“将大连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和信息外包基地”的目标,那么大连要达到此目标,优势何在,本文将就这一问题进行阐述。
  
  1.大连具有较强的可进入性
  
  现代外包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仍是离岸外包,但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发包商,其经济活动越来越多的受制于相关活动以及所在地区的内外部的环境条件,而若其接包方所在地区具有良好的通畅的可进入性,是这种经济活动选择区位的重点。可进入性包括地理可进入性、经济可进入性、制度可进入性和社会可进入性。
  1.1大连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
  大连东濒黄海,西临渤海,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是东北、内蒙古连通华北、华东以及世界各地的海上门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其次,大连的海陆空交通便利。其中,海上航线四通八达,其中大连港对外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有航运往来,对内与烟台、威海、蓬莱、秦皇岛、天津新港和长海县各海岛天天有航班往返;大连陆路交通十分便捷,以及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开通了上百条国际国内航线,是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货物空运基地,而其距市中心仅10余公里。www.11665.CoM由于交通的便捷,大大缩短了大连与目的地的距离,即相对地理位置(距离)要比实际的少很多。
  综上所述,大连的海陆空交通都很便利,这种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大连的地理可进入性优越。而中国11个外包基地城市中,只有上海具有这样的海陆空三方面的交通优势。
  1.2 大连具有较好的经济可进入性
  经济可进入性取决于运费、通信费。费用越低,对外通达性越好,通达性越好,经济可进入性越高,对经济活动就有很强的吸引力。通常,地区的经济可进入性可以通过运费反映出来。在现代的经济活动中,这种运费,不仅包括实物的传输,还有信息的传输。
  空港、港口、高速公路的出入口,铁路的交通枢纽,通常都具有良好的经济可进入性,正如上文所讲,可以看出大连的便捷交通,使得大连对外交往成本较低,具有较好的经济可进入性。
  1.3 大连的制度和社会可进入性
  制度可进入性即由制度因素决定的场所对外生产要素和商品交往的方便程度。它与该地区的开放程度有关;社会可进入性是由社会因素(包括语言、文化等)所决定的场所对外交往的便利程度。在社会可进入性中,语言和文化背景方面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首先,从产业政策,《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1]中对通过一定的方法后得到城市的服务外包规模指数,发现这些城市除大连、苏州、常州、无锡、深圳以外都是省会城市。李鹏飞、王缉慈(2008)认为这些城市服务外包业的发展与政府的产业政策有关[2]。大连政府对与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提出很多扶持政策,在发展软件外包和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方面,采用“官助民办”的方式。
  其次,从历史因素来看,与欧美国家相比,大连与日本的联系较为紧密。在大连地区,至今仍有很多日本建筑,懂日语的很多。也正是因为这一区位特征,决定了大连信息产业以日本为主要市场的产业特征。
  
  2.大连靠近东北亚的信息服务市场
  
  大连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不仅是京津唐经济圈的门户,又地处东北亚中心,毗邻日、韩,具有发展信息服务和软件外包业务得天独厚的市场资源,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理想承接地和产业投资首选之地。其次,大连处于环渤海湾经济圈和东北老工业区两大经济区交汇点,产业资源和市场极为丰富。大连的服务外包业日本市场占据了35%的份额。大连与日本的历史联系、空间邻近、本地大量的日语人才是这种服务外包市场结构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全球电子信息五大产业基地有三个位于东北亚,即日本、韩国、中国台湾[3]。另一个优势在于语言和文化的相近。所以,大连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文化背景都比较靠近东北亚的信息服务市场。
  
  3. 大连软件专业人才储备雄厚,人才培养体系完备
  
  由于软件开发对人才的特殊需求,使得软件企业相对于其他企业,其发展和财富的创造更依赖于企业所拥有的人力资源。
  3.1 大连软件人才储备雄厚
  大连的信息产业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对于人才的培训和储备也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软件人才储备、人才培训等方面,具有优势。
  首先,根据大连统计年鉴(2008)数据显示,大连现有软件从业人员873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631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53%。预计2012年,大连软件从业人员将达到20万人。其次,软件人才层次日趋结构合理。根据目前软件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软件人才结构大体分为三个层次:软件金领、软件工程师、技术工人或基础程序员,适比率应保持在1:4:7左右[4]。而大连的5所软件学院、职业中专(设立的专业)、以及it人才培训机构等为大连市软件从业人员从人数到层次都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再次,正如前文所述,日语和英语是大连地区主要的外语,而这对于市场主要面对的是日本,但欧美、印度等国家对服务外包也有很大需求,特别是二次发包的需求较大,所以着眼于全球服务外包基地的大连来说,具备日语和英语语言能力的软件更是适合。
  3.2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
  大连市已初步形成了软件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大连市软件人才教育机构有几个部分组成:16所高等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培养了大批的软件研究和开发人才;专门培养软件人才的机构—软件学院,如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东北大学东软信息技术学院、大连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等,满足软件产业可持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40余所职业中专的ti专业和160余家社会力量办学开设的私立或民办的电脑培训学校,培养低端软件编程人员。
  与国外的合作办学也在逐步开展。已有日本、韩国的ti企业来大连投资办学,开展软件技术和外语相结合的专业培训。如韩国ks集团与大连先河计算机学校合作在大连软件园成立“大连先河ks信息工程学院”,从事ti职业教育培训。大连市所具备的丰富软件人才教育资源,使其具备了相当大的软件人才教育培训潜力,为软件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大量不同层次的软件人才,有力支持了大连市软件产业的发展。
  可以看出,大连市的软件人才教育培训发展十分迅速,己经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软件人才教育培训体系,能够培养各层次的软件人才。
  
  4. 大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构成产业环境的要素很多,产业集聚、基础设施、生产服务以及其它自然与人文环境等[5]。大连信息服务产业基础雄厚、产业优势突出、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拥有建设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的良好发展基础。
  4.1产业基础雄厚
  4.1.1it产业和信息服务业基础夯实
  it产业是资金密集和智力密集型产业,对于资金和研发创新有很高要求。大连高新技术园区在2007年底,共引进外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37家,占引进外资企业数的一半以上;引进5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软件和信息服务项目[6],进一步提高了大连市it产业的整体实力。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第三次经济全球化发展为转折点,大连借助从以轻纺产品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以机电点产品为代表的资本密集型产业转移和以it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制造环节大规模转移,推动了工业结构升级和技术进步。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也由2000年的8.4:47:44.6,调整为2007年上半年的5.4:45.7:48.9,大连的紧急发展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从2006年开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是2002年的3.4倍,呈现出以生产服务业为先导,二、三产业共同支撑的经济格局[7]。所以,服务业特别是当下大连市提出建立“全球外包领军城市”的目标下,信息服务业在大连的发展基础夯实。
  4.1.2大连是装备制造业基地
  大连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连装备制造业发展历史悠久,目前已形成包括工作母机、零部件、成套设备等,制造业门类较为齐全。在船舶制造、内燃机车、轴承、数控机床等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重要份额,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
  当然,石化、船舶制造、现代装备等这些传统的装备制造业以及电子信息继续发挥支柱产业作用的同时,物流、金融、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也迅猛发展,传统支柱产业与新兴的服务业产业相结合,进一步将产业结构合理化,推动大连经济的发展。
  4.2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it产业,即信息技术产业,它是依靠信息技术商品化、市场化发展起来的专门分之产业的祝贺,包括信息基础技术。信息系统技术及信息应用技术等不同层次产业形成的产品和服务。
  到2007年底,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软件企业达到522家,全球十大ito和bpo服务供应商中已有6家在高新园区开展业务。
  大连市以大连软件园为核心形成了雄厚的it产业基础。到2007年底,大连软件园已建成面积14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400家,外资企业占42%,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8(2008)家进入大连软件园,与国内的大软件公司和众多大连本地的软件企业,形成了一个大的企业集群,即高新区的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这必将进一步促进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国投资促进会,中欧国际商学院.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2007)[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7.
  [2]李鹏飞,王缉慈.服务外包的空间格局:理论框架与实证分析[j].中国软件科学: 2008.11.
  [3]姜静,大连软件产业发展战略及对策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硕论:2008.5.
  [4]刘媛媛,影响软件产业发展的人才因素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硕论.2006:8.
  [5]李小建,经济地理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41.
  [6]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07年经济发展情况[].大连统计年鉴,2008.
  [7]高福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j].大连发展研究,2008.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高虹 [标签: 大连 软件 信息服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软件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全媒体环境下大连传统媒介生产、互动、管理…
    高职软件技术专业职业修养训练分析
    利用软件讲解统计学中非参数假设检验
    大连海运学院学报杂志2011年第4期目录
    第四届(2012)金融风险与公司金融国际研讨…
    浅谈外商直接投资对大连经济发展的实证分析
    试论大连外贸发展现状 困难及对策
    外商直接投资对大连经济发展的实证分析
    浅析大连外贸发展现状 困难及对策
    我国通用软件行业目前的情况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