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物流型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实践与思考——以武汉市阳逻新城
摘 要:由于各地兴起建立起来的各种形式的物流园、工业园有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生产要素的集聚与产业层次提升,促进企业间的联合与协作,因此成为推动工业化进程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立足粮食加工和物流园区控规编制实践,按照“两型”社会建设要求,并确立了该编制控规的理念、原则和方法,构建了该园区的规划控制体系,为科学、合理规划建设该园区提供了技术支撑。
  关键词:粮食加工,物流园,控制性详细规划,阳逻新城
  随着大量工业园区的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要求也相应提高,然而现实中规划编制的内容、深度、指标等控制体系往往以一种固定模式进行编制,在规划管理方面也缺乏与工业园区特性相适应的政策。笔者结合阳逻新城粮食物流加工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实践,将“两型社会”建设要求贯穿到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中,对增强控规的适应性与指导性,加强规划的控制功能作了一些探索。
1 以“两型社会”要求,确立粮食物流加工园控制性规划的编制理念
  基于环境和谐及可持续发展理念,首先从自然地理条件出发,引入“水系-路网”的理念,构筑物流区独具特色的骨架,其次服从经济链的规律,发挥积聚效应,从生态工业园的建设、立体交通系统、岸线合理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构建可持续的现代物流工业园区。再次利用即有水系构造特有园区景观,实现功能和环境双赢的局面。在新技术运用上,本次规划在建设用地适宜性评价方面利用 cis技术的网格分析法进行评价,力求科学、合理。
  根据阳逻新城总体规划,“积极促进‘东部新城组群’的空间调整优化和提高,有效疏解中心城的人口和产业,发展成为武汉东部服务华中地区,面向全国的港口物流基地。wwW.11665.COm”成为阳逻新城发展目标之一。本规划区为阳逻总体规划确定的“十片”中的第10分区。
  根据其功能设置和建设要求,规划区,以建设国家粮食物流中心为契机,强化集散、加工、交易、信息、会展和服务等职能,全面提升地区产业和公共服务水平。主要设置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加工、产品包装等相关项目入驻,完善产业链。将龙口地区建设成带动长江中下游,联系全国的大型粮食现代物流中心和综合性食品加工园区。
  依据上位规划制定详细的建设要素控制指标,对于有效引导园区开发建设,保障园区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两型社会”建设为园区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为编制该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指明了方向,按照“两型社会”的要求,首先应确立该项控规编制的理念,贯彻到本项规划的全过程。
1.1 产业集群理念
  所谓产业集群,就是在一个经济区域内生产某种产品的若干个同类企业以及为这些企业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和相关服务业高密度聚集在一起的产业现象和经济过程。这种经济过程能使某一产业领域内相互关联的企业及其支撑体系在一定区域内大量聚集发展,并形成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经济部落”。采用集群式发展,有利于在产业聚集区形成有机的产业链,构成产业聚集各专业分工间良性互动,提升产业聚集区整个产业的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1.2 循环经济理念
  “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是对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变革,使“自然资源-粗放型工业-产品-污染排放”的线性经济,转变为“自然资源-循环利用型工业-绿色产品-再生资源深加工业-绿色产品”的循环经济。其特征是自然资源的低投入、高利用和废弃物的低排放,减少或消除污染,实现生产、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循环经济把整个工业系统作为一个生态系统来看待,认为工业系统中的物质、能量和信息的流动与储存不是孤立的简单叠加关系,相反,它们可以像在生物生态系统中那样循环运行,它们之间相互依赖、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形成复杂的、相互链接的网络系统。另外,工业生态学认为理想的工业生态系统应能以完全循环的方式运行,“零污染”,“零排放”,对某一个部门来说是废料,对另一个部门来说却可能是资源。
1.3 树立消减成本的理念
  作为服务业的物流业,是企业追求低成本、最大化市场收益的市场行为。生产、商业企业是物流业的需求主体,物流园区是物流业的运作平台,道路、航线等是物流运作通道,物流企业(第一、第二、第三方物流企业)是执行主体。企业缩减物流环节、降低物流成本的努力,必须依托一定的物流节点和物流通道才能实现。而物流节点和物流通道的布局,带有公共设施的性质,通过政府编制、实施的物流业发展规划实现供给。要达到通过物流业发展规划优化物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消减物流成本的目的,需要充分考虑不同类型物流企业的运作模式和物流费用产生的不同模式,并通过对物流节点、节点运作模式,物流通道和物流政策的规划,为物流发展营造降低成本的外部空间,通过引导物流运作、刺激物流需求,进而调整、优化物流运作环节,消减企业物流成本和社会物流总费用。为达到通过物流业发展规划推动物流业发展、消减物流成本的目的,在编制该项控制性规划过程中以消减物流成本为核心理念。
 
2 以“两型社会”要求,确定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原则与方法
  为了保证控制性详细规划科学合理性,提高对该园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性,进而提升该区的功能。在编制过程中,为避免控规忽略不同园区、不同条件以及不同管理要求,千篇一律地以一种模式编制,避免对园区产业、经济研究不足、土地用途分类单一、修建性详细规划适应性差等问题,我们首先依据“两型社会”的内涵要求,确立了编制原则与方法。

  2.1 规划原则
  为适应粮食物流加工园区的发展要求,落实上位规划的要求,合理安排各项建设用地,以便形成一个良性、协调的发展趋势,创造优良的城市环境。
2.1.1 着眼未来,整体规划
  本规划注重考虑综合建设动态趋势,从整体角度出发,综合考虑粮食物流加工园区发展方向、区域环境、用地布局、道路交通及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的因素,进而合理布局,充分发挥城区的地域潜力。
2.1.2 注重环境,持续发展
  本规划注重生态环境的营造,尊重自然环境,在充分利用现有山体和水域资源的基础上,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策略,整合自然景观与生态空间,确定各项指标,组织并维护环境系统,营造环境优美的高品质空间环境。
2.1.3远近结合,弹性控制
  城市建设具有一定的时序性。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本规划先行对公益性的公共配套设施、基础设施、城市绿地等用地进行控制,并留下一定的弹性和灵活性,以适应城市不同发展阶段的要求。
2.1.4 交通优先,适度超前
  针对物流园区交通特点,加强垂江交通与对外的联系和顺江交通的对内联系,在保障交通顺畅的前提下创造交通景观。规划按照物流加工的产业特点,在园区内规划研究、信息处理、商贸展示等设施,使园区具有现代化水平。根据分析,阳逻新城龙口地区发展战略采取“尊重环境、特色塑造、区域联动、高效集约”的方针。在阳逻新城龙口地区发展定位上以开放开发为依据,建设全国四大概念物流中心之一,相应发展食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产品包装等产业链,打造阳逻新城龙口地区物流加工工业板块。
2.2 探索与创新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方法
2.2.1 “区域分析法”指导控制性详细规划准确方向
  在控规的编制过程中,规划的地块在总体规划、分区规划阶段一般都已明确其用地性质、道路交通等条件的情况下,容易直接将规划的重点放到地块内部的用地布局、交通组织及形态控制上,缺乏对上一层次规划中针对本地区所做出的规定性的要求作深入分析。因此,控规从指导思想上和规划理念上就缺乏准确的方向,各项规划要素也难以有切合实际的依据和科学定位。为此,我们在作该园区控规的时候,引入“区域分析”,结合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和将要规划的用地及其周边用地的现状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保证了在更大的区域内正确把握控规编制。
2.2.2 “二元控制方法”指导城市空间形态
  园区空间形态的控制要素覆盖面较广,而且不同地块、不同地段、不同的开发形式所需要控制的要素也不尽相同,因此首先必须明确需要控制的设计要素。在此将需要控制的要素分为两类,第一类主要为已经被纳入控规体系中的空间限定要素,如建筑高度、建筑密度、容积率、建筑界面、绿地率等;第二类为尚未被纳入控规编制体系,但对塑造城市空间形态起关键作用的要素。针对不同设计要素在控制上注重层次性,明确哪些要素是一定要控制住的,哪些要素是建议性控制的。强制性控制要素是城市空间设计、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的最基本和强制性的条件,由于其直接影响到城市的面貌,必须严格遵守;建议性控制要素是对必要条件的补充,可作出相应的调整。开发过程中要能保持良好的空间尺度关系,又要避免城市空间形态过于单一,使其具有多样性。
2.2.3 “降低物流成本”进行合理节点布局
  搭建空间布局合理的物流节点,能够起到优化物流网络结构、减少运输中间环节、降低仓储、管理费用的功能。在控规编制过程中,我们从物流运作模式和物流费用产生模式角度考虑,物流节点空间布局通过以下途径消减物流成本。
  一是整合现有物流节点资源,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效率。例如对园区与港口码头、机场、铁路、公路等进行了通盘考虑,既有利于粮食实现直接、快速装机,减少仓储和管理费用,也有利于整合装运、包装等不同功能,实现通过一次中转即可完成物流流程,降低管理成本和运输成本;二是考虑规划节点既要满足现状物流需求又能引导未来物流需求的特点。为发挥物流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服务功能,布置服务于成片、连片粮食加工工业区的物流节点,通过物流节点的操作平台功能推动工业物流向供应链转型,推动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降低工业企业的库存成本、管理成本;二是与阳逻新区现状路网结构和交通规划相协调,满足优化物流通道降低物流成本的要求。通过靠近干线性路网布置物流节点,有利于加快仓库周转率,提高运输车辆的通行效率,提高物流节点及其占用土地的使用效率。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傅波 [标签: 工业园区 控制性详细规划 武汉市 新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的新型工作模式
    山西发展第四方物流市场环境分析
    反冲法背景下物流管理模式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教学做”一体化模式在《物流市场营销》课…
    物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分析
    上海物流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新兴港城嵌入全球产业物流网络的战略研究
    我国废旧汽车逆向物流存在的问题
    刍议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的互动
    区港联动与第四方物流的保税物流园区发展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