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创意经济视阈下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发展研究
[摘要]创意经济在全球每天创造的价值为220亿美元,并以每天5%的速度递增而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文章阐述创意经济发展形势及取得的成就,分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历史文化特点和发展创意经济的有利条件,认为北部湾经济区在大力发展现代工业经济的同时,也要重视发展创意经济,并对发展创意经济提出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创意产业;创意经济;北部湾经济区;建设 

   
  一、创意经济的缘起及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力 
   
  1998年11月,美国文化媒体体育部在发布“创意产业图录报告”时明确提出了“创意产业”的概念,即:起源于个体创意、技巧及才能,通过智慧财产权的生成与利用而有潜力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产业。随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和文化理论研究者以及战略研究家不断对其进行理论研究,并从研究“创意”本身逐渐延伸到以创意为基本动力的经济形态和社会组织,即“创意经济”,随后又聚焦在具有创意活力的人才资源,即“创意阶层”。目前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及组织对创意产业的分类也不尽相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认为,创意是人类文化定位的一个重要部分,可被不同形式表现。文化产业可被视为“创意产业”,以经济术语来说,是“朝阳或者未来取向产业”;以科技术语来说,是“内容产业”。美国纽约认为,创意内容在产业产出的文化和经济价值中居于中心地位的产业部门,包括创意过程中的各阶段(产品理念的产生、产品产出及产品的最初展示)涉及的企业与个人。www.11665.com中国上海则以创新思想、技巧和先进技术等知识和智力密集型要素为核心,通过一系列创造活动,引起生产和消费环节的价值增值,为社会创造财富和提供广泛就业机会的产业列为创意产业。从各国各地区、各组织不同的定义中,我们可以归纳出创新产业工业的核心要素,即以创意为产品内容,利用符号意义创造产品价值、知识财产权受到保障。 
  创意产业作为一种全新的产业概念被提出后,首先得到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遍重视,在相关政策的指引下,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引领国家产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并成为所有产业中增长最快的产业。在20世纪90年代,创意经济的增长是服务业的两倍,是制造业的四倍。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创意产业产值平均占cdp的7%左右。英国创意经济之父霍金斯在他的《创意经济》一书提供的数据表明,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的价值为220亿美元,并以每天5%的速度递增。霍金斯在2006年出席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作的《2000-2015年全球创意经济》的主题演讲中称,全世界的核心创意产业合计2.9万亿美元,其年增长幅度约7%。如果我们按7%增长率推算,可以预计到2010年,该产业将达到4.1万亿美元。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775万亿美元,而到2020年则会高达8.1万亿美元。 
  创意经济在当今世界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的增加,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所形成的创新经济增长方式已成为发达国家现代经济增长的第五次转型,即由知识经济转变为创意经济。从发展的根本目的看,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人类在经济增长方式的一次革命。 
  当下,全世界正面临世界金融危机,在经济大萧条的严重时期,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摆脱经济危机成为各国政府最为迫切的问题。而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或萧条时期,往往是文化产业经济得以发展和繁荣的机遇期。我们从美、日、韩三国的历史经验中也得到证实:美国以百老汇和好莱坞为代表,演艺、影视文化产业不但成为萧条时期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成为普通美国人精神与梦想的救助站与孵化器。而日本从明治维新到20世纪后期经历了从“军事立国”到“经济立国”,再到“文化立国”的国家发展战略调整。韩国更是以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为契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韩流”不仅拉动内需,而且带动了庞大的国际贸易。 
   
  二、我国创意经济发展整体状况与广西创意产业发展的特点 
   
  (一)我国创意经济发展整体状况 
  2004年,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重大命题,第一次将文化作为生产力在党的正式文件中提出。2006年《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首次将“创意产业”写入其中,表明发展创意经济列入国家发展战略,2006年由此被称为中国创意产业发展的元年,从此,创意产业开始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2007年,是中国创意产业的集聚之年,是创意企业的上路之年,也是中国正式向创意经济挺进的第一年。创意产业发展持续升温,重要体现在人们对创意产业的认知度明显提高,产业主体日趋多元化,创意产业的社会参与度大大增强,理论研究不断丰富。北京、上海、南京、重庆等城市还专门编制了创意产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用以指导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迅速发展,并取得可喜的经济效益。据统计,2007年1-8月,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利润总额127亿元,同比增长43%,北京10个创意产业集聚区4600多家企业,上缴利税达50多亿元。杭州更明确提出要“依托杭州的人才、文化、环境优势,发展创意经济。打造以文化、创业、环境高度融合为特色的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目前,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已成为“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2008年园区企业创税2348万元,同比增长25.77%。位于杭州高新区内的“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已聚集了如中南卡通、盛大边锋、中国创网等80家动画企业。初步形成创意策划、研发创作、衍生产品开发、服务外包、市场运营、教育培训、投资融资和技术服务一体化的动漫产业链格局。2008年该基地尽管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仍逆流而上,以24部1.6886万分钟的产量跃居全国第一,年增长率超过20%。 
  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9年召开的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把促进创意产业发展作为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措施,说明我们政府对创意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有了更高的认识,目的就是通过大力发展创意经济,发挥创意经济的价值系统,通过核心支柱产业的带动,将所有产业的优势和创意价值发挥出来,形成中国经济整体的优势,从根本上释放中国经济活力,转变政府主导经济的发展模式,使中国经济真正可持续发展。 
  金融危机在短期内对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会产生一些冲击与影响,但文化产业与其他一些经济部门相比,总体影响不大。一是我国文化产业没有对国外文化资本全面开放,受影响程度有限;二是我国的文化消费市场一直处于平稳发展态势,第三产业并没有随宏观经济形势高位运行,对消费环境的敏感度较低。相反,金融危机提供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良机。历史也表明,每次全球经济危机都往往是文化产业的一次发展契机。2008年我国文化创意产业逆势增长,电影票房收入比2007年增长了30%,就是一个极好的说明。更为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4月联合国首次发布了对创意产业的全球性发展趋势作出评估的《2008创意经济报告》,该报告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全球创意经济发展趋势中的表现。据报告数据统计,1996-2005年10年间,中国创意产品出口额从184.3亿美元增长到613.6亿美元,增长了233%。2005年中国已占据创意产品的全球出口市场19%的份额,成为“高附加值创意产品”的世界第一生产国和出口国,其中占比重最大的是新媒体,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0%;其次分别是设计、艺术和手工业品、视觉艺术、音乐、视听产业,其占世界市场的份额依次为30%、24%、15.6%、2.5%和1%。数字也表明,中国的创意产品在国际贸易中表现出极不平衡性。 
   
  (二)广西创意产业发展的特点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是中国唯一一个沿边、沿海又沿江的少数民族省份,独特的地缘环境、复杂的族群关系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构成汉文化、瑶壮等少数民族文化、中原文化、岭南文化、海洋文化、边疆文化和谐并存的文化生态圈。丰富多彩的民间歌舞、戏曲、剪纸、刺绣、民间故事、宗教艺术及民居、饮食、婚嫁、丧葬、服饰、节庆、民族体育竞技等民俗风情,历史悠久,民族特色突出。为广西发展创意经济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近年来,广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逐渐走上一条以民族风情文化元素为资源、以文化企业为主体、以创意版权为核心、以产业化运作为手段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路,并依托民族区域文化的独特性、民族文化艺术品牌的独创性、民族地方戏剧精品的独占性、八桂山水养育出来的智慧型人才四大优势,使广西文化创意产业在中国中西部异军突起,倍受国人的关注。 
  据统计,广西创意产业2005年增加值占广西地区生产总值的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7年广西文化及相关产业总产出21.42亿元,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19.87亿元,文化及相关产业机构1.3233万个,从业人员6.5968万人。全区一共获得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国家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1个。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柳州国际奇石节、桂林山水文化旅游节、钦州国际海豚节等节庆业在全国打开了知名度,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广西已初步形成了演艺业、文化娱乐业、音像业、文物博物业、文化会展业、文化旅游业、网络文化业、工艺美术业、文艺培训业、动漫游戏业等行业较为齐全的文化产业体系,并培养出一批文化名人。 
  1.以壮乡歌舞文化为背景创作的《印象·刘三姐》大型山水实景剧,成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典范,人选文化部命名的全国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荣获文化部首届创新奖。从2003年10月上演至今,已演出1500多场,观众接近270万人次,直接票房收入超过3亿元。 
  2.南宁国际民歌节成为广西“节庆产业”新的冲击波,被中国节庆协会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曾获2005年度国际节庆综合大奖,实现文化品牌向产业品牌转化、单向性经营向综合化经营转化,创造出“文化精品搭台,创意产业唱戏”全新的运作方式。如今,南宁国际民歌节不仅是一个文化品牌,而且成为了对外经贸的品牌。它成为“中国一东盟博览会”上耀眼的星星,为博览会注入了精品文化的元素,得到东盟各国领导人及普通民众的认同。据统计,2004年至2008年五届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共有30位国家领导和王室成员、7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超过10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展位总数达1.6万多个,参展企业7500多家;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286亿多美元,签约国内合作项目投资额2815亿元人民币。 
  3.以柳州国际奇石艺术节为载体,把中华民族审美价值取向与工业城市文化完美地结合,给广西创意产业发展开辟新途径。柳州地处中国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同时柳州是广西歌仙刘三姐传歌的地方,但工业与刘三姐的山歌并没有把柳州推向世界,而如今真正让柳州杨名四海的却是奇石和“柳州国际奇石文化节”。目前柳州拥有除风石和陨石之外其他奇石品种,产量超过全国奇石总数的一半以上,有“中华石都”之美称。 
  4.具有民族文化元素的民族工艺品大放异彩,尽显广西文化创意产业的活力。被誉为“绣球之乡”的广西百色市靖西县旧州村,全村400多户,有600多人从事绣球生产,年收入达300万元以上;有“全国民间艺术之乡”的阳朔县福利乡,有316家生态型的农户手工画坊,年产画扇150万把,产值达2275万元;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钦州坭兴陶瓷创作的品种达600多款,年产值近2000万元。 
  5.以“文学桂军”为代表的广西文化人的崛起,为广西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中国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崛起了一个引人注目的作家群,这个作家群就是以“广西三剑客”东西、鬼子、李冯为领军人物,包括林白、张燕玲、凡一平、蓝怀昌等作家、评论家所构成并被文学界称道的“文学桂军”。他们在影视剧创作、改编、文化研究、文化产业策划等方面为广西的创意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东西的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获得首届鲁迅文学奖,之后,《瓦城上空的麦田》再获鲁迅文学奖,《挑着好日子山过山》荣获全国第9届“五个一工程”奖。

鬼子的中篇小说《被雨淋湿的河》获第2届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1997年中国十佳小说奖。同时,冯艺的散文集《朱红色的沉思》荣获第4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国家一级编剧常剑钧,主要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多个全国奖项。文学名家的名作,促进了广西小说及影视作品创作的繁荣和发展。由广西作家创作的影视作品《英雄》、《十面埋伏》、《幸福时光》、《寻枪》、《理发师》、《天上的恋人》、《姐姐词典》等在国内外热播。被誉为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的摇篮的广西电影制片厂,张艺谋、陈凯歌等优秀导演均从这里起步,他们初试啼声的第一批作品如《一个和八个》、《黄土地》、《大阅兵》等承前启后,开创了中国电影的新篇章,其拍摄的《血战台儿庄》、《周恩来》、《我的父亲母亲》等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广西电视剧《苦楝树开花的季节》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真情三人 行》获“童牛奖”。同时,广西知名歌词作家傅磬、胡红一、麦穗等创作的歌词广为传唱,广西民歌迅速推向全国。《赶墟归来阿哩哩》、《大地飞歌》、《爱我中华》等广西歌曲唱红大江南北;《梦壮乡》、《山歌牵出月亮来》等广西新歌通过民歌节的舞台被推向全国。广西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成就是将自身的资源和外部资源成功整合的结果,这为广西提供了新的文化创造的空间。 
   
  三、北部湾经济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高创意经济成份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北部湾经济区位于广西南部,核心区域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所辖行政区域组成,面积4.25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3 9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区域,同时又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从发展的硬环境看,北部湾经济区具有独特的出海通道、便利的边境交通、广阔的经济腹地、良好的跨国合作基础等优势,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目前劣势条件,这些条件突出表现在沿海经济整体实力薄弱、经济腹地欠发达、利用外贸规模小,层次低、沿海铁路运价偏高、港口软硬件设施落后等。同时,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面临着土地资源与环保两大挑战。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召开的“两会”上作的政府报告,用了两个“最严格”:“坚持和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用地问题将随着经济区建设的推进而成为一个突出问题。“从2010年至2020年间,经济区每年需新增建设用地约8480公顷,虽然需求增加趋势减缓,但就现有指标数量而言,不可能给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提供有效保障。”。此外,由于之前经济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工业化带来的污染相对较轻,北部湾近岸大部分海域保持二类水质,成为中国目前唯一的“洁海”,然而随着经济区大开发、大建设,沿海石化、火电、林浆纸、铝加工、钢铁等大工业项目的建设与投产,临海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矛盾逐渐显露,环保将会承受巨大压力。 
  要解决北部湾经济区建设过程中的土地与环保冲突问题,我们除了要用科学发展观理论为指导,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利用土地,在环保问题上要以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为指导思想外,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创意经济在整个区域国民经济所占的成份,建立创意城市,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1.创意经济的发展规模和程度,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高低的重要标志。创意经济是以创造性手段为资源配置主要方式的经济类型,它推崇创新,强调文化艺术对经济的支持与推动新兴的理念、思潮和经济实践,是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具有创造财富的功能和就业潜力的行业,它包括广告、建筑、艺术、手工艺、古董、设计、时尚、电影、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等。发展创意经济正成为世界一些大国和地区重要的战略决策。日本曾喊出“独创力关系到国家兴亡”的口号,韩国贴出“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标语,美国写出“资本的朝代已经过去,创意的时代已经来临”的格言,香港和新加坡正力争成为亚洲和华语世界的“创意之都”,我国已有2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设创意型城市。创意经济的发展,可以使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区域经济发展核心要素由物质、生态、环境等自生性资源向知识、技术、智力等再生性资源转变;二是区域经济增长方式由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三是城市经济形态从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创意经济、总部经济、流量经济等知识经济新形态转变。天津滨海新区在建设过程中,也把发展创意经济列入了经济区发展的重要战略。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中国沿海“两角两湾两岸”发展格局中的一员,要发展成为中国沿海经济增长的新一极,大力发展创意经济是必然的选择。 
  2.北部湾经济区蕴藏丰富的文化资源,为创意经济的发展提供最基本元素。从文化构架上分析,北部湾地区的文化由海洋文化、中原文化和土族特色文化三大块组成,并同时具备农耕文明、海洋文明和都市文明的基本特征,海洋文化、南珠文化、商贸文化、军旅文化、民族文化、风俗文化各具特色,为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能。例如南珠文化,其有着深刻的内涵,在世界上也可称是独一无二的。不管从清代文学家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所书:“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还是唐代文人马总在《意林》所说“必须南国之珠而后珍”中说明南珠不愧为“世界珍珠之王”。秦汉以前北海地区“以珠易米”商贸活动就为世人所知,东汉时产生“合浦还珠”的动人故事。“珠联璧合”成为美好爱情的代名词。同时,北海的合浦又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南珠”又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的信物,千百年盛誉不衰。北海市政府正是利用这一历史文化,于1991-2004年举办了四届北海国际珍珠节,广泛开展各项文化、旅游、体育、商贸经济技术合作活动。据历届珍珠节经贸活动成效统计,共签订投资项目287项,合同投资总额109.32亿美元。具有300多年历史的钦州坭兴陶,1915年在巴拿巴豆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与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陶、四川荣昌陶号称中国四大陶。2008年坭兴陶传统烧制技艺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基于坭兴陶的历史文化,国家质检总局对钦州坭兴陶实施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如今,钦州坭兴陶作为一项文化创意产业,仅2008年全市坭兴陶总产值达2703万元,销售收入约为1180万元,充分显示了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创意经济的无穷魅力。 
  3.中国一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为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创新经济获得更好的空间。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各国山水相连,地缘、语缘、亲缘优势,对壮文化有着广泛的认同与共鸣,广西的南宁、北海将自然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交汇的中心,特别是2006年开始的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至今举办了3届,已成为我国创意产业发展具有普遍影响力的论坛,文化产业也成为中国一东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4金融危机经济给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创意经济提供新机遇。首先,北部湾经济区尽管也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但统计数字显示,影响程度有限。2008年,北部湾经济区生产总值达到2219.7亿元,增长15.5%,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28.8%,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经济区用不到全区1/5的土地,不到1/4的人口,创造了全区1/3的经济总量。在经济基本面保持良好的基础上,北部湾经济区还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保税物流体系、港口开发建设、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区(南北钦防4市)gdp增长14.8%,财政收入增长1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1%,全社会固定 资产投资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均高于全区增产水平。而作为经济区内最具发展创意经济潜力的南宁市,2008年与全国36个大中城市比较分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8.4,同比增长8.4%,跃居首位。这为经济区发展创意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次,历史经验表明,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全世界各国尽快摆脱经济危机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联合国在《2008创意经济报告》中首次宣告创意经济是一种新的发展范式,“是全球化的世界中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新兴的创意经济不仅成为最发达经济体中经济增长、就业、贸易、技术革新与社会凝聚力的最重要的经济部门,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经济中的新兴快速成长地区提供了新的机会。”西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所走过的路,特别是在经济危机时期创意经济的作用,我们要从中借鉴经验。 
   
  四、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创意产业与创意经济几点设想 
   
  目前北部湾经济区正按发展规划,强有力地推进重点工业工程,如沿海石化工程、钢铁基地、林浆纸基地等工业。但在大力推进工业化时,切记不可忽视北部湾经济区创意产业的发展,要走一条工业经济与创意经济同步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就目前北部湾经济区实际情况,发展创意产业与创意经济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大力培育具有本土文化基础的创意人才。目前,北部湾经济区在创意人才引进培养方面有两大机遇,一是全球金融危机,欧美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出现裁员大潮,国内如珠江三角洲地区也出现人才跳槽高峰,其中不乏高水平的创意人才,如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可吸收人才加盟经济区;二是可以充分利用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机遇,通过外引内联吸引那些既有创意意识,又懂本土文化的人才。同时,也可以利用南宁、北海高校群优势,与高校合作,培养一批民族文化类人才、文化经营人才、文化创意人才。 
  2.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知识产权是创意产业主要的资本形式,给产品附加最大价值。随着经济区的建设进程加快,知识产权问题不断突显,据广西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统计,2002-2007年6年间,北部湾经济区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500余件,占全区知识产权案件的半数以上,难点集中在驰名商标司法认定、平行进口、民间文学艺术作品、实用艺术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这些难点恰恰也是发展创意产业最为关键的思想束缚。因此,建立起一套北部湾经济区知识产业保护体系,健全法规刻不容缓。 
  3.明确北部湾经济区创意产业的发展定位。就北部湾人文历史与自然条件,休闲旅游业、工艺品制造业、节庆业、信息产业、会展产业应为经济区创意产业的主导,同时挖掘影视文化、出版业的发展潜力,使产品既能面向国内市场,也能适应东盟各国的市场。 
  4.南宁市和北海市应尽早制订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以此带动整个经济区创意产业的整体、平衡发展。从全国范围来看,几乎所有的省都把发展文化产业列为“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创意产业进入国人视野后,以创意和科技相结合的形式发展文化产业,成为一种新的文化生产力发展模式。2007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重庆等城市将创意产业作为城市发展引擎,其中上海、北京、南京、重庆等城市专门编制了创意产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指导创意产业的发展,使创意产业逐渐走上一条可持续的发展之道。南宁市、北海市的创意产业已初显规模,及时编制发展规划,使其在产业规划、政策引导、园区建设、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有规可依,促进创意产业健康、科学发展,以此带动整个北部湾经济区创意产业和创意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注释: 
  ①厉无畏《创意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策动力》,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8年,第2至3页。 
  ②张京成《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06)》,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年,第44页。 
  ③邹玉瑞《创意产业之父:创意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点》,http://newsxinhuanet.com/expo/2006-05/24/content_4592007_1.htm,2006-05-24. 
  ④张晓明《发展创意经济应对金融危机挑战》,载于《中国经济导刊》,2009年第2期第34页。 
  ⑤谢琳琳《广西文化系统文化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将出台》,/show_info.asp?id=188957,2009-04-29 
  ⑥车玉明等《5年回顾展望:谱写友谊合作发展繁荣的辉煌新篇章》,http://cctvenchiridio.cctv.com,2008-10-27. 
  ⑦李萍《2006广西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展望》,载于《沿海企业与科技》,2007年第2期第92至93页。 
  ⑧杨乃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与土地资源供需研究》,载于《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6期第39页。 
  ⑨严宏《创意经济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级形态》,载于《中国城市经济》,2008年第10期第8页。 
  ⑩韦学敏《首季北部湾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区》,载于《广西日报》,2009年4月25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发展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