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宁夏移民吊庄区的后续发展——以红寺堡开发区为例
摘要:   贫困一直是中国的一个大问题,宁夏作为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省份,长期以来被贫困拖着经济发展的后腿。为了解决贫困问题,宁夏政府在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南部山区创造了一种新的扶贫模式——移民“吊庄”,经过几年的发展实践证明,走这种扶贫模式的道路是正确的,也是成功的。因此,如何实现移民吊庄区的可持续性发展,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本文就此问题,提出在移民吊庄区的后续发展中,应该用工业化的发展理念来发展移民吊庄的经济。 
 
关键词:  宁夏  移民吊庄   后续发展   工业化
 
abstract:  the poor problem has been a big problem of china.ningxia as a region that economy fall behind, was always obstructed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by the poor problem.for resolving the poor problem, the government of  ningxia created a kind of solving the poor way mold _immigrate" diaozhuang".through several years of development, it is turned out that this way is right and successful.so how to keep it on the development, is a problem that we must consider.this text aims at this problem, pointing out in the later development of this area should use the industrialization to develop the economy of immigrate" diaozhuang".
 
key words: ningxia  immigrate-diaozhuang  the follow-up development  
industrialization
 
移民工程是一项世界性课题,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移民工程在走过一段曲折之路后,结果都不太理想。wwW.11665.cOm但中国的移民工程,虽然经过了很长的时间,却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在宁夏,移民工程有政府组织引导,市场调节,自发流动等多种形式,在西部各省区中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实行移民“吊庄”,是宁夏区政府解决南部山区贫困问题的一项新创举,利用移民“吊庄”的方式解决南部山区贫困问题,是宁夏区政府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根据国家“三西”扶贫思想方针:“有水路走水路,没有水路走旱路,水旱不通另寻出路”,结合宁夏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而独创的。宁夏移民吊庄,就是在既没有水路可走,又无旱路可行的情况下而另谋的出路。它是把南部山区贫困地方的群众采取政府适度干预、群众完全自愿的形式,有规模地搬迁到平原川区经济、社会和自然等开发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通过农业开发、工业和商贸发展解决群众的贫困问题。
 
一、宁夏移民吊庄区的基本情况
  1983年初,宁夏区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在宁夏北部川区永宁、平罗、中宁、中卫四县有条件的荒地上实行吊庄移民。同年3月,首先批准南部山区的泾原县和隆德县分别在川区经济条件较好的永宁县芦草洼和平罗县潮湖建立移民吊庄基地,即目前所建成的芦草洼移民吊庄区和隆湖经济开发区。5月,宁夏区政府又决定固原县(现在的原州区)在银南地区的中宁中卫县交界处的大战场建立移民基地。7月,开始正式勘察设计,与此同时进行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
     1986年2月,在总结前面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区政府又批准西吉县在中卫县南山台子,彭阳县在中宁县长山头,海原县在陶乐县月湖,盐池县在灵武县狼皮子梁,分别建立移民吊庄区。1990年又批准西吉县在青铜峡玉泉营建立移民吊庄区,海原县在贺兰县南梁农场建立移民吊庄区。1994年,区政府在总结前面移民吊庄成功的经验基础上,有提出在土地资源丰富的红寺堡、兴仁堡等地开发扬黄新灌区13.33万公顷,用于解决100万西海固群众的贫困问题。截止1995年,经过批准建立的县外集中连片吊庄有11处,县外插户吊庄有3处,山区县内吊庄6处,总共有移民吊庄20处。
     1996年,在东西合作对口帮贫的有力推动下,通过江苏、福建两省的帮助,建立了华西村、闽宁村吊庄移民点,福建的石狮市对口帮扶在同心县城关乡又建立了县内的扶贫移民吊庄点“石狮镇”。
     到1998年,通过各种形式建立的移民吊庄区共迁移人口28.3万人,迁移人口的脱贫率达到94%,基本达到了预期的脱贫目的。

二、红寺堡开发区的发展综述
(一) 目前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红寺堡开发区是宁夏移民吊庄的一个典范,也是宁夏区内一个较大的移民开发区,它是自治区政府贯彻落实“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为解决南部山区贫困问题而建设的一个主要的开发区,计划开发土地面积70万亩,搬迁移民20万人,行政区域面积为1774.5平方公里。2002年,开发区辖7乡1镇81个行政村,总人口14.2万人,其中回族人口8.1万人,占总人口的57%,城镇人口1.3万人,占总人口的9.2%。截止2002年,红寺堡开发区国内生产值达1.63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3440.39万元,农业总产值5413.4万元,畜牧业总产值709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34.1元,搬迁2年以上的居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000元,搬迁3年以上的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300多元。
    通过几年的开发与建设,红寺堡开发区的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各项建设事业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截止2003年,生态建设累计投入资金约2200万元,植树造林1.48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多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由开发前的40%提高到70%,林木覆盖率增加到8.6%,开发区现有工业企业和个体生产经营单位213家。城市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6亿元,累计建设面积36.76万平方米。
红寺堡移民开发区作为宁夏一个典型的移民吊庄区,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从其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选择用移民“吊庄”这种方式解决南部山区的贫困问题,无可非议,是一项正确的决策。从目前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可以看出开发区的经济发展状况是良好的,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团结稳定,移民吊庄区经济正以强有力的发展势态逐步前进。
     我们再来看一下红寺堡开发区在开发建设当中,所确立的发展思路:
(二) 红寺堡开发区发展战略的分析思考
     1. 红寺堡开发区的发展战略
    红寺堡开发区自成立以来,一直走的是扶贫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相结合的道路。总体发展战略框架,是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其发展的一个主要经济发展目标来抓。整体格局是,生态建设用地与粮食、经济作物用地作为形成9:1的比例格局,压缩粮食作物面积,调高优质牧草、中草药及其他节水高效经济作物面积,使之从4:1调整到1:1的生态格局。
   自治区提出开发区的具体发展思路是:农业发展的高效化,生态建设的系统化,农业经营的产业化和农村社会的城镇化。发展思路的前后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时间是2001年到2005年,主要解决移民温饱问题为主要的工作任务,其所要完成的目标是农民纯收入达到2200元左右,城镇化水平达到18%以上,林木覆盖率达到30% 以上,第二阶段从2005年到2010年,主要任务是致富奔小康。
     为此,红寺堡目前的发展主线是沿着“林草起步、畜牧跟进、桑蚕快上、药材突破、加工带动”的道路前进,重点培育六大主导产业,即林产业、畜产业、桑产业、药产业和薯产业。
2. 对开发区发展战略的分析思考
      从以上的发展战略思路可以看出,开发区的开发与建设始终坚持以农为本,不论是近期还是长远的发展都是把农业及其相关产业作为发展目标与任务。开发区在起步发展阶段坚持以农业发展为主,符合其实际情况,有利于其今后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在农业发展强大的基础之上,才能有一个坚实的后盾来发展其他行业,但是农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能就农论农,不能把发展的眼光只停留在农的圈子里,要吸收和借鉴工业化的先进理念,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大多数人当农民、农民贫困、农村落后、农业发展缓慢的局面。所以要实现开发区的可持续性发展,本文认为在开发区的后续发展当中,应该树立工业化的理念。实现移民吊庄区的农业产业化,用工业化改造传统落后的农业部门,因此,本文建议:在宁夏移民吊庄区的后续发展中要用工业化发展的理念来实现移民吊庄区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利用工业化的动力机制作用,使移民吊庄区的经济发展能够立足长远。


三、工业化的理念
(一) 工业化概念的分析
     工业化的定义有许多种,但从总体上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比较狭窄的定义,即认为工业化是指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另一类概念较为宽泛,即工业化是指国民经济中一系列基要的生产函数(或者生产要素组合方式)连续由低级到高级的突破性变化(或者变革)的过程。它的基本特征有:
1. 工业化的本质特征是要以机器生产代替手工劳动,即通常所说的机械化过程,是社会生产力的突破性变革,同时它又包含着生产组织和国民经济结构多层次的相应调整和变动。
2. 它包含了整个国民经济的进步和发展,不仅包含工业本身的机械化和现代化,而且包含了农业的机械化和现代化。
3. 工业化必然促成农业生产技术的革新和农业生产量的增多。
在宽泛的工业化概念中,不仅包括了工业的发展,而且还包括了“工业化的农业”的发展。从概念中可以看出,工业化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变化的过程,还意味着经济结构的变化,一般情况,这种变化表现为落后的农业部门的改造和先进工业部门的产生和发展。本文所说的工业化就是对落后农业部门的改造,即用工业化理念改变落后农业生产部门。
因此,在本文,对工业化可以这样理解,工业化是指以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大工业生产方式为代表的先进社会化大生产方式扩张、富集、推动、演进、渗透并最终改造传统农业等落后生产方式的过程。在移民吊庄区的经济发展中,要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其经济,就是在发展吊庄区的农业和农村经济中,导入和借鉴现代工业的先进理念,指导移民吊庄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拓宽农业发展领域,提高农业的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和农村城镇化水平,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移民吊庄区的脱贫致富目标。
    对本文工业化概念的理解,应注意以下两点:
     1. 这里所说的工业化是一个过程,一种发展经济的理念,它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同时又具有先进性和指导性等一系列特点。实现工业化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一阵风的搞形式主义。因此,在移民吊庄的后续发展当中,要结合当地自然、经济、社会、人文地理以及农业发展的状况与水平,运用工业化的先进理念来推进农业农村工业化的进程。
    2. 这里所说的工业化,其本质是农业的工业化,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这与红寺堡移民开发区所确定的长远发展战略两者之间是相互统一、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工业化作为一种先进的发展理念,把它引入到移民开发区农业的发展战略当中,其根本的目的就在于进一步推进移民吊庄区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其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实现移民吊庄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防止再造一个新的贫困区。
(二) 先进的工业化理念
   在移民吊庄区的后续发展中,要注意以下先进的工业化理念,有选择地把一些理念与移民吊庄区实际结合起来,加以利用:
    1. 现代市场经济理念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的发展思路应顺应市场经济的潮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具有局域优势的主导产业,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在当前买方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的发展要突破传统观念上的小农意识和自给自足的生产观念,要树立科学的、现代的生产耕作理念,农业生产在解决了个人生存的同时,主要是使农业增效,给市场提供更多的产品,
    2. 规模经济理念
    在现代工业企业中,规模经济是指在一定的规模下或一定的规模区间,企业生产最有效率,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效益,即企业因按一定的生产规模组织生产可获得经济上的利益。可以看出,现代化的大生产是以专业化的分工为基础的,同时又讲求社会的协作,打造产业链,强调群体化的生存和发展模式,通过战略联盟的手段追求整个行业的发展利润。现代工业这一先进的经营理念,值得我们在进行农业产业化经营过程当中借鉴和吸纳。
    3. 科技创新的理念
    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经济全球化的当代,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是衡量地区经济竞争的重要标志,移民吊庄区目前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一系列的发展过程中各方面还不完善,仍然需要进一步依靠科技创新的成果来推进和完善社会各方面的事业。
    4. 以人为本的理念
   现代经济的发展与竞争,无论是哪个行业,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引进与竞争。在以发展农业为主的移民吊庄区,目前龙头企业少、项目短缺、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更要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利用。要特别注意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能把握农业发展趋势、掌握现代科技经营管理技术的农业实用型人才,要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现代市场经济头脑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三) 工业化的发展理念是宁夏移民吊庄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移民吊庄区的发展从起步到目前的现状,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全面的进步与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是就农论农,思维模式始终停留在“农”字怪圈里,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转变思路,把先进的工业化理念积极引入到农业农村发展当中。   
1. 只有积极发挥工业化动力机制,才能更好的促进移民吊庄区全面发展
    移民吊庄区在过去发展当中,工业化的发展理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真正的介入到农业发展当中,没有真正起到提高开发区农业的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的作用。同时由于我国长期分割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造成农业在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发展动力不足,农业产业化缺乏实质性的物质支撑。这都是由于工业化发展缓慢造成的。另外,工业化在改造传统落后农业方面力度不够大,农业发展当中出现的在机械化耕作、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农业的规模经营、集约经营等方面的问题,都是由于工业化发展不足造成的。因此,只有积极发挥工业化的动力机制,不断拓宽农业的发展领域,不断提高移民吊庄区的城镇化水平,才能促进移民吊庄区社会全面、稳定的向前发展。
    2. 工业化是解决移民吊庄区农业产业化问题的有效途径
    农业产业化的实质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它是一种新的生产经营方式,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在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双层经营的基础上,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围绕区域性支柱产业,优化组合各种要素,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使之逐步形成种养加、产供销、农工商、内外贸、农科教一体化的生产经营体系,使农业走向自我发展、自我积累、自我调节的良性发展轨道,实现农业的高产、优质、高效,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
    农业产业化是大工业改造传统农业的必然结果,必须对农业进行彻底的改造,创造一种更加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新的生产经营方式,其战略选择的突破口对农业进行产业化开发。农业产业化是工业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生产工具的角度来看,是机器生产向各个部门渗透的过程。机器大工业是社会化生产力的物质标志。在对农业进行产业化开发的过程也是逐步实现工业化的过程,把工业化的理念逐渐渗透、扩展到农业发展过程当中,对传统农业进行根本性的变革。
    红寺堡开发区地理经济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缓慢,社会的服务功能目前仍然不到位,要想使该移民区能够实现其发展目标,让移民走上致富的道路,在今后的发展中,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用先进的工业化理念指导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推行农业产业化开发机制。培养和壮大一批竞争力强、市场前景良好的龙头企业。从1999年起,已经开始有一些企业加入到红寺堡的发展队伍当中,例如,2001年5月宁港药谷在北京与我区正式签定了参与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宁夏)中药材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规定,宁港药谷公司在3到5年内投资2.5亿元港币,在灵武和红寺堡灌区种植和围栏种植道地中药材以及进行中药材的深加工。
    像这种大企业参与移民开发区经济发展,将有力地促进移民开发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并且还有利于促进技术的进步和技术创新成果在开发区的扩散与影响,同时还能够把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渗透到各行各业当中,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还将有效地配置移民开发区的区域资源,促进区域经济的分工与协作,对促成和培养优势主导产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3. 工业化是解决移民吊庄区“三农”问题的主导因素
     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的发展,工业在不断的升级换代,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对经济,尤其是对农业、农村经济的贡献比任何一种先进的生产方式力度都要大。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与发展,使得工业化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题。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因此,工业化也就成为了解决我国长期遗留下的“三农”问题的关键因素。工业化不仅是生产力的载体,它还代表着一种新的生产方式的诞生。农业产业化是工业化的一个重要过程,农业产业化,单从生产工具角度讲,是机器生产向农业、农村各行各业各个部门的一个逐渐渗透的过程。可见,工业化对解决“三农”问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解决移民吊庄区“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仍然是在农业、农村的后续发展中逐渐的实现工业化。移民吊庄区的农民收入不高,农村机械化水平还很低,大都仍然以手工和人力为主,因此在后续发展中,要逐步的全面提高农村机械水平,把以手工为主的小农业逐步转化为机械化的现代生产模式的大农业。而这一过程的实施,只有不断推进工业化进程。西蒙.库兹涅茨认为工业化是与农业演变关系最为密切的发展过程,他指出,工业化的过程即是“产品的来源和资源的去处从农业活动转向非农业生产活动”。法国的孟德拉斯在《农民的终结》一书中也认为“二十亿农民站在工业文明的入口处”。
    新的历史时期,是一个工业文明、城市文明逐渐代替农业文明的时期,工业化动力机制作用在现代发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大大推动了新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农业的产业化、信息化和知识化的步伐,而且还反映出了工业化内涵的再分化、再工业化,以及产业链的延伸。总之,工业化的生产方式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最根本动力。在发展移民吊庄地区经济过程中,要树立工业化的理念,才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小康社会。单纯的发展农业不能使一个国家真正富强,对于某一个地区来说,同样如此,只有充分利用工业化的动力机制,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移民吊庄区的可持续发展。


四、如何用工业化理念推进移民吊庄区的后续发展
    宁夏移民吊庄区在后续发展中,要紧密结合工业化理念,在发展农业与农村经济中,充分借鉴和利用一些先进的工业化生产、经营的理念,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指导思想,推进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转变观念,更新认识
   从各级领导干部到人民群众,都要解放思想,抛弃过去那种小农意识,树立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意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尤其是我国加入wto后,使我国的农业农村既面临着一定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从大的环境下考虑,要抓住机遇,同时又要满怀信心的迎接挑战。工作在基层的农业技术人员也要努力学习和掌握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经营理念,自觉应用它解决在实际当中遇到的问题。
(二)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移民吊庄区的经济发展中,把科技创新与推广实用的科学技术落实到各个生产环节,提高农业的科技水平和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快农产品与新的生产方式的有效结合。另外,还可以考虑在移民吊庄区进一步改革和深化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进一步建立与完善农业科技服务推广体系。
   在移民吊庄区的各大农村,尤其是特别偏僻和落后的地方,要加大科技意识的宣传力度,更重要的是要把先进的技术结合当地的实际条件,应用到农业生产中,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减少农民的耕作成本,增加收入。农业科技的推广,从整体上能够提升移民吊庄区的发展实力,有利于这些地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尤其要把一些特别先进的科技渗透到本地区重点培育的六大主导产业当中,即林产业、草产业、畜产业、桑产业和薯产业,依靠科技,把这六大产业争取做大做强,以此来带动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
(三)用组织化理念培育农业市场经济主体
    用组织化理念培育农业市场经济主体就组织化理念培育农业市场经济主体组织化水平。在农业生产与经营当中,要借鉴先进的企业化管理、产业化生产、组织化经营和市场化运作的理念,使农业的生产逐步走上现代化、正规化的道路。重点培育一些企业型的农业市场主体,以培养龙头企业为主。在红寺堡开发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本地自然、社会条件,选准和培育几大优势主导产业,如沙生中药材种植加工业,桑蚕产业和草地畜牧业。这些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将给红寺堡移民区的整个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根据红寺堡的资源优势与特点,重点培育的优势产业有:
    1. 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中药加工与销售产业
   红寺堡地区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条件,在境内分布着一些药用价值很高的中药材,主要有干草、黄芪、苦豆子和柴胡等。经过有关专家和科学实验研究发现,这些沙生中药材适应性强,产量高,有效成分符合药典要求,具有在红寺堡种植的潜在优势。红寺堡开发区是宁夏百万亩中药材基地建设重点项目实施区域,从2002年到2007年5年内,计划种植以干草、黄芪等为主的沙生中药材5万亩。红寺堡可以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中药产业,培育龙头企业。
     2. 以草地畜牧业为主的绿色清真食品产业
    红寺堡地区移民致富离不开养殖业的发展。在当地发展养殖业,具有很多的优势。就饲草料而言,玉米是发展畜牧业很好的饲料,2000年灌区玉米总产量为111.4万公斤;本地每年大约有216万公斤以上的农作物秸杆,经过简单的加工后,这些农作物秸杆也可以作为很好的家蓄饲料。另外再加上本地区的空气环境基本无污染,在市场上完全可以创立清真绿色无污染食品品牌。
    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把吊庄区移民的生产与市场紧密的连接起来,使农民的生产具有一定的目的性,产品能够销的出去。还有,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科技的形式形成完善的产 、供、销一条龙的服务体系,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开发机制和龙头企业。
(四) 积极实施人才战略
1. 有目的性地引进本地人才
可以考虑与区内各大中专院校签定委培协议,专门培养一批专业能力高、实践能力强的实用型人才。例如与宁夏大学、西北二民院、宁夏医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实力较雄厚的大中专院校签定协议,专门培养一些专业对口的专业人才,把他们直接派到移民吊庄区各个行业中,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让他们在移民吊庄区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他们的才能与能力。其实,这也是一种“双赢”的举措,一方面为这些经济落后的移民区引进了人才,增加了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有利于地区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又有解决了当前大中专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2. 采取各种优惠政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引进外地人才
要拓宽视野,转变思维,树立“不求所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新观念,积极引进和吸纳区外一些大中专院校的专业人才和一些知名的学者及专家、技术人员等,应用市场机制,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好他们的职称评估、工资、住房等实际生活问题,使他们能够安下心来,各展所长,努力工作。
3. 就地培养各种科技人才
利用当地的学校、团体培训机构、领导干部强化班等各种资源,采取就地培训的形式,提高各条战线上人员以及农业工作者的职业技能。尤其要对工作在基层的各级农村干部和农业劳动者进行有关科技与文化的教育与培训,提高他们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工作技能。总之,要把全方位培养人才作为今后移民吊庄区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来抓,有目的、有计划、有途径、多层次地实行人才战略,适应移民吊庄区经济发展的不断需求。
(五) 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拓宽销售渠道,继续推行农业产业化战略
首先,应用先进的工业化技术成果对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优惠政策,根据当地的资源优势,对本地区的农副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争取在移民吊庄区根据各自的资源优势建立相应的加工基地。
    其次,利用先进的营销策略,搞活农产品的流通与销售。改变传统观念上的重生产轻流通的意识,积极学习工业企业的营销策略,研究市场以及分析、开拓和占领市场,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生产加工。
    第三,用现代的高新技术成果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进一步加强工业化的动力机制作用,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 、机械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推进产业与市场集聚的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积极引导和规划,搞好农副产品的加工与销售,统筹布局,合理规划。全面发展“两高一优”农业。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有效的结合起来,使农业的增长模式由单一的数量型增长转变为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增长模式。
    实行移民吊庄是宁南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战略性举措,它对整个宁夏经济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影响。目前,移民吊庄区的经济发展比较稳定,成绩喜人,但是在它的后续发展过程中,在继续推行和实施目前所定的战略目标的同时,还要积极引进和利用先进的现代工业化理念,用工业化的先进理念发展移民吊庄区的经济,使移民吊庄区的农业发展由传统的落后生产转变为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加快小康目标的实现,实现移民吊庄区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资料:
1.  邓炎辉, 张万寿, 《2002-2003宁夏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宁夏人民出版社
2.  米文宝, 《宁夏西海固少数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 西安地图出版社,2001.10
3.  毕世杰, 《发展经济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2
4.  刘志强, 《优化红寺堡移民开发区经济结构的思考》, 《宁夏经济》, 2002.4
     5.  姚建国, 《红寺堡发展思路如何走》,     《宁夏日报》, 2001.8.28
 6.  黄  伟, 《用工业化的发展理念推进农村经济结构发展》,  《闽北日报》
     7.  周志忠, 《宁夏成功将山区群众脱贫的最大移民吊庄区整体移交》,   人民网
     8. 《走马红寺堡》, 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  
     9. 《宁夏年鉴》,     方志出版社,    2003
     10.  刘志强, 《优化红寺堡移民开发区经济结构的思考》,  《宁夏经济》, 2002.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高强 [标签: 宁夏 后续 红寺堡开发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屏山,神速崛起的水电移民新城
    浅谈中线移民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与建议
    论宁夏农村信用社支农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民营企业融资困境与…
    伊斯兰金融的原则、模式及宁夏利用途径探讨
    宁夏特色经济林产业竞争力研究
    移民工程对三峡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分析
    加快宁夏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金融危机对宁夏经济的影响
    移民与珠江三角洲海洋经济化(3)
    差异化创新应成为做大做强宁夏枸杞产业的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