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上海市城镇化的历史演进
【摘 要】上海以其襟江带海的地理优势迅速聚集了人口、技术、产业等生产要素,由此推动本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并加速了上海城镇化的进程。建国后,上海城镇化的发展由于受政府政策制度的影响又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关键词】上海 城镇化 历史演进
  
  一、上海城镇化的历史沿革
  
  上海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最东端,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的东南前缘,北界长江,南临杭州湾,东濒东海,西接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江苏苏锡地区和浙江的杭嘉湖地区。在地理位置上,以长江入海口为界,上海恰好位于中国南北洋的交界之地,太平洋西海岸南北岸线的中点。襟江带海的优越地理位置决定了上海是中国东部南北沿海经济带同长江水系东西向经济带的最佳交汇点,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内外贸易或者是内外经济发展两个扇面的交汇点。上海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赋予了上海经济成长的巨大潜质,为上海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城镇体系的建立是在社会生产力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也是区域内外自然、经济和社会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上海地区的城镇化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唐宋元时期上海开始设县,上海市区原是吴淞江下游的一个渔村,水上交通便利,在唐宋时期逐渐成为繁荣的港口;明清时期,随着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上海城镇初显以工商业为特征的雏形,为以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太平天国运动使上海人口迅速膨胀,商业显著繁荣;鸦片战争后上海开埠,大量人口涌入上海,国民政府时期上海设市,全市面积527.5平方公里;抗战爆发后,日本支持的汉奸政府掌管上海,全市面积扩大到618平方公里。wwW.11665.cOm建国后上海市经过几次大的调整,把原属江苏省的县城划进上海市,使上海市的面积比建国初期扩充了十倍;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上海区县镇进行了调整,最后形成了现在17个区1个郊区县的格局,其中上海中心城区有九个:黄浦区、卢湾区、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普陀区、闸北区、虹口区、杨浦区 。九个郊区县区分别是:闵行区、宝山区、嘉定区、金山区、松江区、青浦区、奉贤区、浦东新区和崇明县。2009年为了更好的开发浦东,撤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至今,上海全市辖17个区、1个县。
  
  二、建国后上海郊区小城镇发展的四个阶段
  
  建国以来,上海市城镇体系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56年—1967年。卫星城的发展。1956年以后,中央提出了发展和利用沿海工业的方针,上海市委提出了“充分利用,合理发展”的上海工业方针。上海市规划建筑管理局据此编制了《上海市1956—1967年近期规划草图》考虑到开辟一些卫星城作为新的工业区。1957年12月,上海市一届二次党代会做出了“在上海周围建立卫星城镇,分散一部分工业企业,减少市区人口过于集中”的决定。市规划局随即在1958年的城市建设规划中,提出了发展或建立蕴藻浜、彭浦、桃浦、北新泾、漕河泾、高桥、周家渡等七个工业区的具体设想,编制了闵行、吴泾、安亭、嘉定、松江5个卫星城的具体规划,它们离上海市中心的距离都在40公里以内,呈扇形分布,多为工业区。1959年,上海市规划局根据上海市委的领导方针,在建筑工程部专家的帮助下,提出了《上海城市总体规划草图》和《关于上海城市总体规划的初步意见》为上海改造旧市区和发展卫星城提供了具体的指导。

  第二阶段:1986年—1999年。中心城、卫星城、郊县小城镇和农村集镇四级城镇体系的提出。1986年10月13日,国务院批复《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方案》,批复指出要逐步改变单一中心的城市布局,积极地、有计划地建设中心城、卫星城、郊县小城镇和农村集镇,逐步形成层次分明、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要重点发展金山卫和吴淞南北两翼,加速若干新区的建设,要加强卫星城和郊县城镇建设,尽可能就地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避免农村人口大批涌入市区。要合理布局工业结构,对一般产品,应积极组织向郊县、上海经济区的城镇或其他省市扩散。
  第三阶段:1999年—2005年。中心城、新城、中心镇和一般镇四级城镇体系的提出。2001年1月5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上海市促进城镇发展的试点意见》,明确上海“十五”期间重点发展“一城九镇”,即松江新城和安亭、罗店、朱家角、枫泾、浦江、高桥、周浦、奉城、堡镇9个镇。2003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实施《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年-2020年)的纲要》中提出上海市域城镇体系由中心城、新城、中心镇和一般镇组成。中心城区规划要精心设计、力求完善,充分体现国际化大都市的繁荣繁华,并不断增强辐射和服务功能。郊区城镇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促进组团式发展,注重城镇特色和风格,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有序发展的市域城镇体系,充分发挥郊区城镇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利用中的重要作用。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加快郊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依托大交通和大产业支撑,规划建设若干个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结构合理、人口规模在30万以上的新城,充分发挥规模效益。稳步发展中心镇和一般镇。依托工业园区、高速公路节点和轨道交通站点,充分利用各城镇的历史基础和发展优势,集中建设一批相对独立、各具特色的小城镇。
  第四阶段:上海“十一五规划”至今。上海“1966”四级城镇体系的提出。2005年底“1966”四级城镇体系浮出水面,其具体规划是:1个中心城:上海市外环线以内的600平方公里左右区域内;9个新城:宝山、嘉定、青浦、松江、闵行、奉贤南桥、金山、临港新城、崇明城桥,规划总人口540万左右,其中松江、嘉定和临港新城3个发展势头强劲的新城,人口规模按照80万至100万规划,总人口在270万左右;60个左右新市镇:从人口产业集聚发展、土地集约利用和基础设施合理配置角度,集中建设60个左右相对独立、各具特色、人口在5万人左右的新市镇,对于资源条件好、发展潜力足的新市镇,人口规模按照10到15万规划;600个左右中心村:中心村是农村基本居住单元,也是郊区“三个集中”推进的关键问题,将对分散的自然村适度归并,合理配置公共设施。
  
  参考文献:
  [1]张忠民.近代上海城市发展与城市综合竞争力[m].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5.20-21.
  [2]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2539.htm.
  [3]黄文忠.上海卫星城与中国城市化道路[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83-85.
  [4]中央政府门户网站:/jrzg/2006-02/05/content_178052.ht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卢伟 [标签: 上海市 的历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被上海自贸区淹没了的两个数据
    上海自贸区畅想
    上海迎来自贸区
    遵义市城市化进程中幼儿园发展现状调查研究
    上海纺织行业经济缓慢复苏
    上海现国内首个3D打印设计的隧道工程
    永辉超市上海首家门店敲定
    上海档案工作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上海农村金融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上海农村经济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上海商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