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以人为本与经济社会发展
【摘 要】本文就新时期以人为本与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面论述,以期抛砖引玉。
  【关键词】以人为本 经济社会
  
  一、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把以人为本定位为科学发展的核心,反映出我们党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深化。去年9月19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时强调了六个进一步。进一步深刻理解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这六个进一步有三个进一步关系到人。从此可以看出,以人为本在科学发展观中的重要地位及重大意义。这意味着要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升到哲学高度人格层面来加以认识和考虑。
  
  二、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党的十七大报告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看做国家核心发展战略,从国家核心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谈人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前所未有的。这很值得我们深深地思考。
  中国为什么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一个人生下来无非干两件大事,一是做人,二是做事。道德是做人,能力是做事。中国传统文化就如何做人至今还有比较完整的道德学说,在这方面,西方还在向我们学习。Www.11665.CoM但是如何凭能力做事,中国传统文化不占主导地位。儒家文化在几千年封建社会占统治地位,到了西汉董仲舒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实际上把儒学变成了封建统治术,后来到明清程朱理学提出“存天理,灭人欲”,更将其变成了“吃人的礼教”,可以说流毒至今。造成今天我们中国人偏好道德,轻视能力。我们的毕业生走向社会了,大部分领导干部喜欢那些听话、服从的员工,整个社会对“听话服从”要求比较高,而独立思考、独立分析判断、独立选择、敢于创新的人,在中国历史上和今天的发展空间并不很大。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思考,中国的发展特别需要力量,这种力量的合力来自每个个体的潜能和创新能力的充分发挥,每个个体的潜能、创新能力是社会发展的最基本的动力,这是个基本常识,但是我们中国人不知道怎么迷糊了,把能力价值深深埋在下边,上边盖着很多非能力的因素,人情关系、主观好恶、金钱多少、情感远近,这些东西被很多人青睐,而能力人们却视而不见,加以排斥,我们缺乏敢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我们必须思考能力问题。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倡导“能力本位”观念。“能力本位”简单地说,就是凭本事吃饭,凭技能立足,使有能力者到本来应该有的位置上,使有才能者的潜能和创新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整个社会一切创造才能充分涌流。能力本位是针对官本位、权本位、关系本位、人情本位而言的。市场经济的文化是能力本位。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逐步完善,能力本位的观念正在逐步被人们看重和接受。2000年,江泽民同志强调人才资源能力建设时指出:这对中国经济、社会、科技发展来讲,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的意义。2003年中央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中央提出:把人才资源能力建设看做我国人才培养、人才开发的主题、核心。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有两个核心观点:一是要把党的各项建设落实到执政能力建设上来,二是要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推动党的其他各项建设。党的十七大更明确指出:把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创新党的建设的主线,这意味着我们党对执政能力的高度重视。共产党必须有执政能力,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巩固执政地位,这是任何一个政党执政的铁打不破的规律。在经济建设中,要改变我们国家目前的被动地位,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确立能力本位观念,彻底批判和摒弃官本位、权本位以及关系本位、人情本位观念。

  西方社会近代以来,发展的步伐大大加快了,强大了。西方强大的原因究竟在哪里?根本原因就在于西方社会特别强调解放人、开发人。这是从文艺复兴开始的,西方社会的文化,基本上是围绕人性解放而展开的,归纳起来是四大人性解放:一个是利益解放,体现为反对禁欲主义,要求人在社会中的正当利益应该满足;二是能力解放,不是上帝神权高于一切,而是人的知识、人的能力、人的科学技术高于一切;三是理性解放,反对君主权威、等级权威,一切都拿到理性的审判台来加以审判。理性强调规则、强调秩序、强调平等竞争,这些都对人的解放有巨大作用;四是智力解放,西方社会在培养人方面,从小就注重让孩子形成独立人格,自己做主这方面的教育,注重开发人的潜能。我觉得这四大人性解放是西方社会强大的根本原因。其实这一点,邓小平早就看到了,他在“实事求是”前面加上了“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就是解放人、开发人。总结30年改革开放经验,解放思想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它是不断解放人、开发人的过程,是民众各尽其能、焕发活力的过程。所以,以人为本落实到文化建设上就要注重解放人、开发人,为解放和开发人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
  机会公正意味着有一个舞台,向每一位公众开放,大家都有机会有资格到舞台上表演,结果是机会公正,各显其能。当大家都在这个舞台上各显其能了,心情就比较舒畅,这有利于社会和谐。在实现机会公正的过程中,另外一个新问题出现了,有人表演得比较好,贡献大,有人相对表演得差些,贡献比较小,面对这个新问题,就需要分配公正。分配公正的实质是要求各得其所,得其应得。当大家都实现了各得其所,得其应得了,更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在分配公正实现过程中,又一个新问题出现了。有的人表演技能好,出场机会多,收入会越来越多,有的人表演技能差,出场机会少,收入越来越少,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就会拉开,差距过大必然影响人们之间的和谐,这时就需要结果公正。结果公正的实质是扶贫济困,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政府通过财政税收及转移支付等手段把人们收入差距限定在合理限度内,最终达到人们和谐相处。所以,以人为本贯彻到社会建设中要落实到三大公正上来,通过三大公正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晓辉 [标签: 人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