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东北区域资本市场的体系构建

  【摘 要】东北区域资本市场的构建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也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的重要内容。在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战略的历史机遇中,率先构建以大连、沈阳为核心的东北金融区,对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有高度的战略意义。
  【关键词】区域资本市场 产权交易所 地方债券
  
  一、问题的提出
  
  国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已进入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过去的四年间gdp年平均增速为12.8%,比实施振兴战略前增速提高了2.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国企改革特别是产权改革也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07底,辽宁省90%以上的国有大型工业企业实现了股份制改造,2008年全年将完成剩余企业改制,国有中小工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吉林省列入攻坚计划的816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全面完成,目前正着手解决改制后企业的后续有关问题,以及推进商业、建筑等行业国有企业改制工作;黑龙江省完成改制企业3302户,占应改制企业的96%,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基本完成。全国10万亿元国有总资产中,辽宁就有8400亿元,整个东北地区的国有资产约为辽宁的两倍;东北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带来国有资本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需要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提供有效的进入和退出平台。
  
  二、东北区域资本市场体系构建
  
  1.扩展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业务范围,整合东北区域产权市场
  整合现有的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四家省级产权交易市场,成立一个面向东北的区域性产权市场成了当务之急。WWW.11665.COm
  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是东北区域内成立最早的产权交易市场,其前身是沈阳产权交易中心,主要负责辽宁省属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及交易活动。作为辽宁省会,沈阳地处辽宁中部城市群、环渤海经济圈和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位置,是联系东北经济腹地与沿海经济带的黄金通道,是东北的经济、文化、交通、商贸、物流和信息中心。事实上,沈交所近几年也正在不断云集力量,并在省内产交资源整合方面得到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2006年以来,沈交所开始不断创新产权交易竞价转让体系,运用网络竞价、电子竞价、拍卖、招标等多种方式,使竞价转让更加科学化和标准化。2006年沈交所竞价交易为25宗,2007年上半年竞价交易达到39宗,比去年全年竞价宗数提高56%,国有资产的增值率达到138%。省属企业、金融资产、保险企业等新的交易领域竞价转让均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去年和今年的全国企业国有产权管理暨产权交易机构工作会议上,沈交所竞价组织工作连续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表扬,同时,沈交所针对央企市场的开拓,成立了专门机构——央企部,并正在对东北的央企交易资源进行调研,有望成为继京、沪、津、渝之后第五家央企交易平台。
  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与黑龙江产权交易中心成立时间较晚,业务结构单一,缺乏竞争力。如果可以将这三家主要的产权交易中心整合成立“东北产权交易所”,在各省、市设办事处,那么不仅可以提高省间的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而且可以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合理配置。
  2.建设地方性企业债券市场
  在国内,东北地区发行的企业债券较少,大连港、东北高速和东北电网等大型国企在06-08年内获准发行中等数额的企业债券,之所以获批企业如此之少是因为企业发债的最大难点在于审查较为严格,其发行是否具备可行性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方案被批复的可能性。大型上市公司都申报困难,更不用说中小型企业,更是难上加难了。面对这种情况,东北三省应联合力量,借助振兴东北的有利政策时机,向有关部门提出发行请求,先让国有大型企业走在前面,然后培育和促成优质中型企业紧跟其后,打破东北地区在深沪交易所,交易企业债券稀缺的局面。

  3.在沈阳或大连建立区域资本市场交易所
  与全国性资本市场相比,东北区域资本市场的上市标准应依据辖内中小企业的现状,进行合理设置:
  (1)盈利要求。对东北区域资本市场来说,从国家开始实施东北振兴战略至今已过去6年时间,而对东北区域资本市场来说,其服务对象主要是地区内发展前景好、处在优势行业的业绩较好的企业,其经营年限有可能较短,对其盈利要求可设置为连续两年盈利。
  (2)股本规模。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生产规模较小,所以,区域资本市场应放松对公司股本总额和发起人拥有股本总额的限制,将股票发行后股本总额定在不低于2000万元即可。
  (3)股本结构。借鉴美国区域性资本市场股东人数不少于300人,英国区域性资本市场股东人数不少于400人的做法,我们可将东北区域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股东人数定位不少于400人。发起人在股票上市前必须认购发行股份的35%。同时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应不低于公司股份的25%。
  (4)企业的主营业务。申请在东北区域资本市场发行股票的公司应该通过各省市的客观合理论证,如提出具体、合适的经营战略和经营策略,并且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企业未来1-2年财务盈利预测报表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让投资者相信公司的高成长前景,使投资者对企业抱有足够大的信心。
  (5)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东北区域资本市场主要为区域内发展前景好、处在优势行业的业绩较好企业提供筹资渠道,对于投资者来说,只有发展前景良好、增长潜力巨大的企业,才能接受。
  (6)保荐人制度。东北区域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在做上市申请前必须以合约委任保荐人,并约定一段固定期间,该期间至少必须包括证券上市时该财政年度的剩余时间及其后两个财政年度。
  
  参考文献:
  [1]levine,r. and sara zervos(1998).“stock market development and long-run growth”.the 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vol.10,n.2,223-239.
  [2]陆文喜,李国平.中国区域金融发展的收敛性分析[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4,( 2 ).
  [3]徐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金融结构差距[j].社会科学,2006,(9)
  [4]杨海燕.我国区域金融结构非均衡性分析[j].改革与战略,2007,(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吉敏 [标签: 北区 资本市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试论治安处罚中的自由裁量权的规制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问的应用
    试论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产生裂缝的原因
    试论以特色企业文化为视角的团队建设和企业…
    沿边开放带建设在东北亚合作中的地位及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