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新疆农产品对外贸易优势分析

  【摘 要】新疆是一个农业资源大区,但农产品出口额在全部商品出口额中所占比重仅30%左右,这与新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处的地位是不相适应的。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和大宗农产品绝对短缺时代的结束,研究如何通过农产品对外贸易的发展,促进农业资源优势转化,扩大农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显得尤为迫切。
  【关键词】新疆 农产品 对外贸易
  
  一、新疆特色农产品优势分析
  
  1.外部机会分析
  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落实,使新疆再一次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同时,新疆按国家总体要求,将建成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商品棉基地,亚欧大陆桥的贯通使新疆处于亚太、中亚两个经济圈的连接点,成为东西交流的咽喉。尤其是南疆铁路西延工程建设,使得铁路沿线经济辐射区更为扩大,这也为新疆特色农业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内部优势分析
  (1)特色资源优势
  第一,土地光热资源丰富。新疆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6%,盆地占44%。农、林、牧用地面积约6306.07万公顷,占总面积的37.9%。现有耕地面积406.34万公顷,人均占有耕地0.2公顷;园地面积35.43万公顷;林地面积677.07万公顷;牧草地面积5116.07万公顷。未利用土地10220.83万公顷,占总面积的61.4%,可利用草地5000公顷,是我国重要的农牧业后备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区内农业生产气候资源优越,太阳总辐射量大,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有利于棉花、瓜果等作物的种植。WWW.11665.Com这种独特的资源环境为新疆特色种植业的发展提供了资源支撑。
  第二,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市场都具有一定竞争力的特色产品。新疆特色农产品有能力成为农产品出口的主导产业。目前新疆棉花种植面积、总产、单产、人均占有量和外调量均位居全国首位,是我国不可替代的最大产棉区和优质棉生产基地,规模和产业优势十分突出。特色林果园艺业和畜牧业在市场、资源和生产条件上也具有快速发展的态势;以加工番茄、胡萝卜汁、石榴汁(酒)、枸杞和红花为主的红色产业已成为新疆特色农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以珍禽和珍稀水产为代表的特种养殖业也在蓬勃发展。另外,新疆拥有巨大的绿色环保生产条件,一是绿洲农业的相对隔离和干旱气候条件,使病虫害发生较少,农药使用量低;二是工业污染程度;三是优质水源和适时灌溉的农业生产模式,都为特色农产品的创建提供了绿色的品质基础。
  (2)特色农业技术支撑优势
  新疆素有“瓜果之乡”的美称,多年来,新疆各地在特色农业生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相继培育出一批产量高、品质优、抗逆性强的棉花、哈密瓜、香梨、番茄等特色农作物品种。同时,根据不同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发育特性,研究出了不同栽培技术模式应用于生产,这些技术的发展都为特色农产品提供了技术支撑。
  (3)特色文化优势
  利用特色农产品创建品牌,文化是品牌创建、品牌经营的精神动力。把文化与品牌结合,有利于增强特色农产品的文化品位。新疆地域辽阔、历史悠久,区内的46个少数民族各有自己特殊的发展历史、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其文化艺术呈现出源远流长、多姿多彩、独具风格的特色,这些独具特色的文化和民族风情正是新疆特色农业品牌文化的宣传和经营对象。

  二、发挥新疆农产品对外贸易比较优势的思考与建议
  
  1.以科技进步提高农产品的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已经在越来越多的方面表现出来。目前新疆农业的突出问题一方面是低值农产品的大量积压,另一方面是大量出口初级农产品。传统的比较优势理论认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只要生产它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就可以在贸易中取得最大化的利益,比较优势一般表现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等,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越来越广泛的被运用到农业中去,这就使得很多国家和地区可以克服其先天条件的不足。北美、日本和中东地区国家就充分利用先进农业技术如节水灌溉、生物技术、机械耕作等弥补了土地、自然资源和劳动力的不足。新疆农业应一方面发挥本区独特的地缘优势,另一方面学习国外和国内的先进科学技术,使农产品在更高的层次上具有比较优势进而大大增强其国际竞争力。
  2.调整农业结构,提升比较优势
  第一,调整新疆农业的布局结构。新疆地域广大,农业生产具有多样性,根据南北疆的特点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合理的进行农业生产的分工,形成较适宜的农业区域布局。
  第二,优化新疆农业品种结构。主要是要按照比较优势原则,努力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为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开拓市场,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并适当调整农产品种植面积。
  第三,整合农业产业结构。在我国农产品供需格局已从供给制转变为需求制的形势下,产业结构的调整应该以品质结构为主,农业科技研究与推广工作等多方面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提高农产品精加工和深加工比重,延长农业产业链,使农产品贸易多以原料和初级加工品为主的局面得到有效改善。
  3.积极培育新疆农业的内生比较优势
  现代经济学把源自人们之间做出决策前的天生差异称为外生比较优势,现代外生差异主要表现为资源禀赋;而把由于分工程度不同而使生产力产生的差别称为内生比较优势。现代经济增长越来越取决于内生比较优势。内生比较优势是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根源,农产品在收入和贸易中的比重下降不是因为人的偏好的变化或收入生产条件的外生变化,而是由于工业中的分工比农业中的分工发展的快,所以农业必须靠工业进口机器来间接进行分工以改进效率。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地缘条件,适宜发展多种经营。但由于制度僵化,市场分散,地理位置往往又远离交易地点,交易效率往往远远低于东部地区,这限制了地区农产品比较优势形成和提高。新疆农业应重视分工,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健全信息网络系统,加快农业先进生产技术的推广步伐,把农业增长方式由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
  综上所述,实施农业的比较优势战略,应当根据比较利益和要素禀赋理论针对世界各国及国内的农业生产所依赖的农业资源和社会经济资源的差异性,发挥出新疆最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加以重点发展,即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新疆农产品的比较优势为基础,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改善农产品的品质、品种和质量,促进农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生产效率,实现农业增长方式的改变,增强新疆农业和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艾力江买买提伊明 [标签: 新疆 农产品 对外贸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发展我国农产品直销模式的探讨
    资源环境逆差条件下农产品贸易发展趋势
    新疆工业发展低碳经济路径选择
    中国生鲜农产品食品安全事件分析及关键控制…
    经济结构,通货膨胀和农产品市场
    新疆石油科技信息杂志2000年第4期目录
    我国农产品在城乡统筹背景下流通渠道创新研…
    新疆中小城市网络广告发展趋势分析
    新疆水利科技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农产品市场周刊杂志2012年第50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