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吉林省人参加工企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所以本文从企业的三个不同的层次着手,分析吉林省人参加工企业现状及存在问题,找出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加快人参加工产业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人参加工业 龙头企业 国际竞争力
  
  人参是珍贵的稀缺资源,但是由于对利润的片面追求,我省在产量上大肆扩张,虽然产量占世界70%,占全国的85%,年产鲜参15000吨(干参4000吨),但总产值不到6亿,可想而知,人参从“珍品”变成了“大路货”。究其根源在于目前我省的人参产业从生产、加工到销售仍停留在粗放的经营方式上,特别是人参加工企业的无序竞争严重制约了整个产业的优化升级。目前吉林省具有一定规模的人参加工企业约有400家,大体上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具有一定规模的龙头骨干企业,二是小企业,三是个体加工参户。三个主体参与市场的程度不同,发挥作用甚微,导致市场活力不足。
  
  一、吉林省人参加工企业现状及问题分析
  
  1.个体加工参户无序竞争
  在我省人参加工业中,个体参户约占50%,个体参户沿袭传统的“一口大缸,一口大锅”的加工工艺,凭着多年的经验进行加工,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可言,加工的主要产品是红参和生晒参,营销的主要渠道是到广州、深圳等城市自行推销。这些个体加工业户文化水平低,而且几千年来形成的小农意思一直禁锢着他们的思想,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根本不存在什么全局意思,更不用提谋划整个产业的发展了。为了实现自己的私利,他们不惜“大打出手”,压等、压价现象屡见不鲜,最终导致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WWw.11665.Com正是他们这些利己行为,缺乏全局意思的观念,最终导致了被誉为“东北三宝之首”的人参,从“珍品”变为“大路货”,同时也抑制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2.小型加工企业在弱势中徘徊
  在人参加工行业中,小型加工企业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市场份额上都占有很大比重,这些企业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一部分是订单加工,其余部分主要是避过大企业在南方的主销区,占据中部和北方的部分市场。但是,作为人参加工业的一个主体,却是一个弱势群体。无论是在技术上、设备上还是人才上,都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在国内外的市场上,都处于劣势地位。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企业主素质有限,缺乏专业的管理技能,由于有固定的销售渠道,只需安心生产;二是大部分小企业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无力抗击技术和设备改造所面临的市场风险,所以,久而久之,就产生了“小富即安”的思想。而且正是由于这种思想的主导,小企业不管是在加工技术改造的投入上,新产品的开发上,还是在市场的开拓上,只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所以小企业只能在弱势中徘徊。
  3.骨干企业辐射带动能力不强
  我省人参加工专营骨干企业(资产总额在5000万元以上)大约有5-6家,这些企业大多是收购加工型为主,设备较为先进,有固定的生产线,但大多数产品还是保持在物理性状。人参加工骨干企业,作为人参加工业的重要主体,不仅辐射带动能力不强,而且加工技术水平、营销方式等都相对落后。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要原因是缺乏高素质的企业家,目前我省的人参骨干企业的企业家,缺乏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特别是国际贸易方面的知识,导致企业自主出口能力不强,大部分产品都是间接出口,广大的利润空间被国内外的中间商所占据。其次,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一是大部分企业没有自己的研发部门,又缺乏资金购买已有的科研成果。二是目前我省人参制品基础研究多,应用研究少,高精尖产品少之又少,而且科研机构的研发由于缺乏对市场的了解,开发的产品并不完全不符合消费者需求。再次,企业只注重生产上的发展,缺少文化积淀和宣传。部分企业家认为这种宣传应是政府行为,单个企业的宣传需要付出大量经费,自己受益的同时,也给竞争对手提供了方便,所以大部分的企业家选择放弃。
  4.人参自主出口能力弱
  我省人参总量占全国的70%,年产鲜参1.5万吨,折合干参约4000吨,出口量占我省人参总产量的约50%,占全国出口总量的80%以上,但实际从我省直接出口的却很少,例如2003年我省直接出口171.9吨,占全国总出口量的8.5%。在出口省市中排名第5位,2005年,出口也只有474吨,虽然有所回升,但也只占出口总量的18%,排名第2位上述数据表明,我省的自主出口能力不强。关键在于企业的市场活力不够,自主出口能力不强。个体参户为谋私利,低价自行出口,降低了人参价值;小型企业由于有固定的定单和销售渠道,不思出口;中型骨干企业为规避风险减少出口。

  二、推动吉林省人参加工企业发展的对策
  
  1.完善产业政策体系,为人参加工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人参加工业的稳定发展,除了稳定的传统消费市场这个重要因素外,还需要政府对产业的重视和推动,创造开放的宽松环境,促进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所以应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重点项目软贷款和吉林省人参产业振兴的有利契机,向上争取资金,通过采取借贷、入股、置换等多种形式,积聚社会资金,对人参加工企业进行扶持。同时在税收、土地使用、资金和技术支持等方面也应给予政策倾斜,从而推动人参加工产业的整体发展。
  2.加强人参加工行业标准化建设,构建统一的营销平台
  目前我省的人参加工业总体呈现散、乱、差的特点,导致了竞争力不强,效益不高,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加强人参加工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实行市场准入制度,规定全省人参加工企业在规定期限内通过gmp改造认证或按照“gb19506-2004原产地域产品-吉林长白山人参”国家强制性进行改造。对不能达到上述标准的企业和加工业户要逐步淘汰,最终使其退出市场。对人参原料、饮片等强制实行文号管理制度,杜绝质量低劣的人参产品流入市场。并统一使用“吉林长白山人参”统一标识,实现加工工艺、规格、品牌、包装的统一,同时构建统一的营销平台,建立专营机制;实施品牌战略、区别式宣传战略、市场多元化战略、把吉林人参产业真正融入到整体市场经济体系中,以崭新的姿态抢占国内外市场。
  3.培育龙头企业,组建参业集团
  人参产业要想做的更大更强,就必须走产业化经营的道路,而产业化建设的关键是强势龙头企业的建设,强势龙头企业的建设又需要政府、科技和市场三方面的力量。所以全省应重点培育3-4家活力强、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企业,加大政策和自己扶持,促进其与大专院校的联合,进行制度和组织创新,实行产业化经营。并随着产业链条的延伸(既原料加工—>二次加工—>精深加工品),组建企业集团,建立不同的生产体系,避免重复建设,带动优势企业群体和整个产业的发展。而且每一集团应立足本级加工,在本领域争取达到世界上先进水平。
  4.确立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开发深层次产品。
  选拔一批经济实力强,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示范企业,重点给予政策和技术支持,加强自主研发能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对于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加大对其资金和政策上的致辞,鼓励其与科研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采取委托研发、联合研发、科技成果转让等多种形式,集中力量创新加工工艺,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尽快解决人参食品使用的法律障碍,同时根据市场需要,拓宽人参制品开发领域,重点开发几个拳头产品,争取开发一个打响一个,在提高健康的同时,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张中朋.人参出口现状分析—人参十年出口回顾[j].中国现代中药,2006,8(7):43-44.
  [2]李向高.人参产业的创新战略[j].吉林农业大学学报,2002,(5).
  [3]王秀全,张崇喜.振兴吉林人参产业的若干思考[j].吉林农业大学学报,2003,25(2):235-238.
  [4]李刚,蔡天智.浅谈人参出口问题[j].中药研究与信息,2003,5(8):59-61.
  [5]王金丽,李铁军.抓住发展机遇,振兴吉林人参[j].吉林农业,2003,(10):22-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朝丹 丛媛媛 [标签: 吉林省 人参 加工 企业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吉林省中部不同时期玉米病虫害防治
    吉林工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杂志2013年第8期目录
    吉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吉林金融研究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吉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07年第4期目…
    吉林粮食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06年第1期目…
    吉林林业科技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吉林农业:下半月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吉林农业大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2期目录
    吉林农业科学杂志2012年第2期目录
    吉林蔬菜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