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珠江三角洲“园区指向飞地型”产业转移

                       作者:李松志 孙东英 肖佑兴 严宽容

  摘要:目前,珠江三角洲由于生产要素的抬高,产业升级与转型迫切。通过实证研究,探索了珠三角与外围地域创办“园区指向飞地型”产业转移的空间模式、成因、特征以及前景,旨在对缩小区域间差距纳言献策。
  关键词:园区指向飞地型;产业转移;珠江三角洲

  abstract: it is urgent for pearl river delta to upgrade industries and transition because of production facor′s augmentation. by empirical study,the article discusses the cause of “industrial estate orientation exclave style” industrial transfer ,features and prospect in pearl river delta ,aiming at reducing regional disparities.
  key words:industrial estate orientation exclave style; industrial transfer; pearl river delta(prd)
  
  当泛珠江三角洲付诸实施,湖南、广西、江西和福建等地纷纷主动融入珠三角,承接广东的产业转移时,广东省适时推出“产业转移园区”政策,其独特之处在于联手设立园区的两地并不接壤。wWW.11665.COm广东的“工业飞地”新政策主要是指建立在山区或东西两翼地区,由其提供土地和劳动力,珠江三角洲发达地区提供资金和技术,鼓励资源型、劳动密集型等产业从珠江三角洲向山区转移。“工业飞地”所属企业将按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地政府依法管理和服务,其产值等各项经济指标全额或按一定的比例由引资方和所在地政府统计,税收按一定比例分成。
  
  一、“园区指向飞地型”的成因
  
  (一)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
  广东省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主要表现在生产力的空间结构上,即山区和东西两翼农业比重明显偏高,工业规模和比重偏小,工业化进程缓慢,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珠江三角洲虽然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制造业体系,但仍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少,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资源消耗多,结构升级困难重重,竞争力不强。如广东山区始兴县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工业化水平较低,对投资者吸引力不大。虽然近些年来承接产业转移也搞得很有特色,但形不成气候。领导干部群众招商热情高涨,但效果不明显。广东北部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通过联手推动产业转移园区建设,把先进管理经验、技术、资金、承接产业转移的理念等带给始兴县,形成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资环境,更有利于始兴的工业化进程。
  (二)政府政策的支持
  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我省山区及东西两翼地区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意见》,根植于广东经济发展的现实。如果转移来的工业不进园区,容易造成土地浪费,无法形成集聚效益。另外,山区的体制、机制环境有许多还不能适应工业化的需要,建立产业转移园区将更有集约效应,促使山区工业上规模、上档次。《意见》在推动珠江三角洲产业向东西两翼、山区转移时,在财政、税收等体制创新安排上有了实质性突破,这样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在“多赢”的制度安排中使得土地、人力、能源等资源得到更好的布局和利用,让珠江三角洲将边际收益已经递减的部分产业转移出去,腾出空间来从事更高层面的经济活动;与此同时,山区和东西两翼可以利用外来资本、技术走上工业化的快车道。
  
  二、“园区指向飞地型”的特征
  
  珠江三角洲产业向北部山区及东西两翼地区转移,从空间形式来看属于“飞地”,但转移来的产业不能成为“飞地”型产业,应该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增长极”战略实现是否成功取决于两方面:一是能否确保推动工业的本地化,二是能否防止其成为“飞地”[4]。因此,除了进一步改善投资的软环境,营造有利于产业转移和投资的必要条件,加强珠江三角洲与北部山区及东西两翼地区政府间的合作,联手推动产业转移园的建设,不断地吸引珠江三角洲转移的大批产业进园,形成产业链,促使产业集聚,最终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又能吸引更多的产业转移。
  从空间形态上看,转移园指向产业转移与一般工业园指向产业转移似乎没有什么根本区别,可能都是产业从一个地方“飞跃”到另一个地方,成不连续的分布状态, 形成“飞地”形态。从政府作用来看,推动产业向产业转移园转移的是多级政府而不是一方政府。政府也只是提供一个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由省政府出台政策支持,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在产业转移园的立项、用地审批、资金补助、基础设施等大力协助和支持,这个平台的主体还是企业,是企业的市场行为,政府只是在其中起推动和引导作用。产业转移园指向的特征之一就是由政府搭建的是利益共享的平台。利用这个利益共享的平台,迫使开放之初吸收的各种低附加值的产业转移出去,为本地的产业升级换取空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

  三、“园区指向飞地型”发展前景与面临问题
  
  政府联手推动产业转移毕竟是一种区域创新的发展模式,这种基于政府调控的产业转移必须顺应经济发展的规律,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地位,才有可能使得产业顺利转移。产业转移园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个平台建设是否顺利是承接产业转移的关键之一。通过产业转移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可以把广东山区及东西两翼的产业与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联在一起。珠三角经济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它的产业链是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山区及东西两翼的产业也融入全球产业链中,才能跟上世界经济发展的脉搏。通过产业转移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实际上大量的外来资本注入粤北山区及东西两翼地区,山区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人们收益增加,消费水平提高,市场容量不断扩大,投资需求增加,最终打破“贫困的恶性循环”。
  大规模的产业转移,若不正确处理好发展工业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负面效应也许“后患无穷”。发展县域经济离不开工业,当地政府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坚持“引资不引污”,污染大的项目不引,排污不达标的项目不引;不能只算经济账,不算环境账,只图眼前利益,勿视长远利益,要走一条“引资——发展——富县”的可持续性发展道路。产业转移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不能超出当地的环境容量,要符合国家相关的环保要求。因此,对转移的产业还是应该有理性选择,重化工业、污染大等限制性转移的产业绝对不能转移。
  
  参考文献:
  [1] 章奇.中国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分析[j].管理世界,2001(1):105-110.
  [2] 林毅夫,蔡昉,李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的地区差距分析[j].经济研究,1998(6):3-10.
  [3] 陈映.地区差距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j].云南社会科学,2004(6):69-73.
  [4] gore c.regions in question:space,development theory and regional policy. london:mathuen,inc.,1984:106-121.
  [5] 闫天池.中国贫困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研究[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76-116.
  [6] 李松志.佛山禅城建筑陶瓷产业转移机理[j].经济地理,2007(2):45-5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松志 孙东英 肖佑兴 严宽容  摘要:目前,珠江三角洲由于 [标签: 珠江 三角洲 转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才培养应适合人才需求的正三角形结构
    “倒三角”教学法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珠江现代建设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劳动力成本上升对长三角制造业FDI的影响分析
    长三角区域产业结构动态演变
    珠三角产业转移承接园引资能力研究
    文化企业跨区域整合策略:以长三角为例
    文化企业跨区域整合策略:以长三角为例
    中国新经济圈调查:产业转移“新三角”
    浅谈三角并购解禁对日本的影响与对策
    关于泛珠三角与东盟贸易合作发展研究
    泛珠三角与东盟贸易合作发展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