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摘要:随着全球服务外包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服务外包已经具有了产业的性质,形成了服务包产业。通过分析服务外包产业基本特征,发现服务外包产业实质上是处于“微笑曲线”两端的生产性服务业,而且与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发展之间存在内在联系。因此,只有结合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实际,才能为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思路与对策。
  关键词:黑龙江省;服务外包;服务外包产业;思路与对策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经济服务化趋势不断增强,服务外包是既全球制造外包之后兴起的又一轮新的国际产业转移。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纷纷掀起了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热潮,一些服务外包行业发展较快的国家,随着承接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数量和规模的不断扩大,服务外包已经具有了产业的特征,即服务外包产业,像印度的软件业等。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在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中已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全球范围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表现表现出良好的前景,中国在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领域也表现出很好的势头和前景,这对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结构的黑龙江省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加深对服务外包相关基本理论的认识,了解服务外包产业具有哪些特征?黑龙江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与振兴装备制造业有何关系?黑龙江省如何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等?成为黑龙江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服务外包与服务外包产业
  
  服务外包是相对于制造外包而言的,服务外包在西方出现已有30多年的历史。WWW.11665.cOM服务外包是指,在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基础上,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外部竞争压力的加大,一些企业将企业内部的一些具有服务性质的业务分包给企业外部比较专业化的企业来做的一种新的企业经营管理方式。以达到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规模经济效益的目的。
  产业是指具有某类共同特性的企业集合。服务外包产业是随着服务外包兴起而出现的一种产业,众多的生产类似和相关产品的服务外包企业形成了服务外包产业。像印度的软件业,由于印度软件人才丰富,在承接国际软件外包业务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受到服务外包发包企业的青睐,随着印度软件外包业务规模的扩大,出现了许多从事软件外包业务的企业,众多的软件外包产业形成了软件产业。
  服务外包和服务外包产业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两者的区别是,服务外包是从发包方的角度而言的,指企业将服务业务分包出去;服务外包产业是从承包方的角度而言的,指众多的从事服务接包的企业的总称。两者的联系是,企业的服务外包是服务外包产业产生和发展的拉动力;服务外包产业的成熟与否直接关系到服务外包企业获得服务产品的质量。
  
  二、服务外包产业与“微笑曲线”
  
  服务外包业务按其内容分为信息技术外包(it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两类。信息技术外包(ito)是指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交给专业化服务公司来做。包括信息化规划(咨询)、设备和软件选型、网络系统和应用软件系统建设、整个系统网络的日常维护管理和升级等。它是企业提高数字化质量和工作效率,节约信息化成本的一种途径。业务流程外包(bpo)是企业指将某些流程或职能外包给供应商,外包供应商根据服务协议在自己的系统中对这些职能进行管理。包括客户管理外包、人力资源外包、财务流程外包、保险理赔业务外包、金融业务外包、贷款流程外包、政府非核心业务流程外包等。从其内容来看服务外包产业具有以下特征:(1)服务外包产业以信息产业和软件业为基础的产业。从服务外包业务的内容来看,无论是信息技术外包还是业务流程外包都是以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也就说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是信息产业和软件产业为支撑的。一个地区信息产业和软件业的成熟程度决定了该地区的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水平。(2)服务外包产业是一种生产性服务业。根据我国《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02),服务外包业务都属于服务业的范畴。另外,有的学者将认为服务贸易过程中交易的服务商品实质上是一种生产性服务业。服务外包实际上可以看作通过外包这一特定的交易方式实现的特殊国际服务贸易。或着从产品内分工视角观察是以服务工艺流程为交易对象发生的特殊的国际服务贸易。根据我国相关学者对服务业分类的相关研究,生产性服务业主要包括: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信息咨询代理服务业、计算机应用服务业、科学研究与综合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可见服务外包业务同样属于生产性服务业的范畴。
  
  台湾宏基公司董事长施振荣最早提出“微笑曲线”理论,其内容是指在整个国际产业链中,形成“v”曲线,在“微笑曲线”的左端,是以知识经济、知识产权为主导,包括研发创新机构等知识型企业;在“微笑曲线”的右端,是以品牌、综合服务要素为主导,由品牌、销售服务企业构成;左右两边最后交汇在“微笑曲线”的弧底部分,就是成品装配和以生产低端产品为主的制造业,也是利润的最低端。在全球化的经济分工中,欧美和日本企业处于“微笑曲线”的两端,属于生产性服务业;而我国大部分制造加工企业则处于弧底,要么为国际品牌做贴牌生产,要么制造低端产品。
  从服务外包产业的特征来看,服务外包产业实际是一种依赖于信息和网络技术的生产性服务业。联系“微笑曲线”的特征,处于微笑曲线两端的产业,也属于生产性服务业的范畴。随着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全球专业化分工的深化,正在兴起的跨国公司的服务外包,实际是将处于“微笑曲线”两端的部分生产性服务环节外包给外部专业化的公司来经营。而在一些主要服务外包承接国形成的服务外包产业也就是“微笑曲线”两端的产业。
  近而,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是一些处于国际“微笑曲线”底端的地区提升其在国际产业链中位置的重要机遇和战略途径。
  
  三、 服务外包产业与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服务外包产业实质上是一种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是随着社会分工的深化而不断从制造业中不断分离出来的一种产业。在经济发展的初期,由于技术水平比较低,生产工艺比较简单,造成了社会专业化分工程度较低。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生产工艺的复杂化,以生产过程的迂回化,促进社会专业化分工的深化,近而使服务业从制造业中分离出来,最典型的产业就是批发、零售业等一些生活服务业。当经济发展到信息经济和知识经济时代以后,以知识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为特征的生产性服务业务从制造业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了生产性服务业。近而,服务外包产业也是从制造业内部分离出来的一种新型的产业。
 
  黑龙江省作为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拥有许多大型的装备制造业企业,这些大装备制造业目前仍存在“大而全”,“小而全”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的特征,造成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专业化水平不高。从全球发展的眼光来看,全球专业化分工的程度在加深,未来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趋势,也将是朝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尤其是随着装备制造业企业信息改造成度的加深,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当前,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装备制造业改造发展结合起来,是契合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实际的,也是非常必要的,这既有利于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也有利于黑龙江装备制造业体制的转换和其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比如,将装备制造业企业中的设计、信息网络维护、物流、营销、售后服外等业务剥离出来,交给专业的公司来做,客观上增大了对服务外包产品的需求,拉动了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利装备制造业企业剥离一些非核心业务,以及一些政策性负担,促进其体制转变。近而促进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的提高。

 四、黑龙江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成绩、问题、优势
  
  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相对于我国11个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起步比较慢,但也取得不小的成绩,同时存在一些问题。
  (一)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取得的成绩
  截至2006年底,黑龙江省通过“双软认定”的软件企业268家(其中7家企业通过cmm/cmmi认证)。形成了一批服务外包骨干企业,这将对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如乐辰科技开发公司、嘉鸿科技、蓝诺数码、华硕数码等企业已经与国外一些有名的公司建立的业务联系。2006年,服务外包从业人员约3万人,服务外包收入约40亿元人民币,涉及软件与信息系统集成、信息服务、地理信息、通信、医疗、金融、保险、物流和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等多种业务领域。
  (二)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存在的问题
   1.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低,成为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制约。由于服务外包产业实际属于生产性服务业的范畴,一个地区的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决定了该地区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水平和竞争力。由于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水平较低,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见图1),使得黑龙江省在承接服务外包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方面没有优势。
  2.经济的开放度水平不高,影响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是一种开放型产业。由于当前的服务外包主要是以发达国家为主要发包方,一个地区的开放程度将直接影响到该地区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水平。本文用一个地区的进出口总额占地区总产值的比重来粗略衡量其开放程度。近年来,黑龙江省经济的开放程度虽然有所上升,但其开放程度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见图2)。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水平将受到其经济开放程度的影响。
   3.电信产业发展放缓,不利于服务外包产业的长期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是以信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的产业,电信业作为其配套产业,其现有的发展水平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其将来的发展水平决定了将来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水平。本文用电信业务量占地区总产值的比重来衡量该地区电信业的发展水平。黑龙江省电信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有的年份超出全国平均水平,为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近年来,黑龙江省电信业发展的速度较全国有所降低,开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有拉大的趋势(见图3),这将不利于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长期发展。

  (三)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
  1.丰富廉价的人力资本对于服务外包的发包商来说,外包最大的动因之一就是降低成本,因此,服务外包承接地区的人力资源的成本,是其选择承接商的重要的考虑因素。人力资源成本低的地区,在承接服务外包业务时,更具有竞争力。本文用地区人均工资水平来衡量该地区人力资本的平均成本。黑龙江省职工平均水平较全国平均水平较低(见图4),近而黑龙江省在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劳动力成本较低,形成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
  2.搭建了大量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平台。服务外包产业是一种生产性服务业,适合聚集发展。一些地区组建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园区、软件园等,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聚集发展搭建了平台。如哈尔滨开发区、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哈尔滨软件园、大庆石油技术服务园区、大庆软件园(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黑龙江软件园和齐齐哈尔市装备制造业服务外包产业基地等园区。这些产业园区为进入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客观上促进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企业的聚集发展,为黑龙江省服务外包 产业的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3.坚实的产业基础 。服务外包产业是一种信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的产业,黑龙江省电信业发展虽然近年来有所放缓,但由于其前期发展较快,具有良好坚实的基础,这将有利于黑龙江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五、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思路
  
  紧紧把握新一轮国际服务加速转移的契机,以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联盟为依托,以黑龙江省现有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软件园、大学科技园、黑龙江省地理信息园区等为载体,结合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特征以及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实际。以信息产业和软件业带动信息技术外包为重点,结合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的改造,适度发展业务流程外包。通过培育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品牌、服务外包产品品牌、发展服务外包市场中介组织等方式培育黑龙江省服务外包市场,带动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开拓俄罗斯、日本、欧美等服务外包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程度,拓展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注重对服务外包具体模式的研究,增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针对性。研究同时注重对服务外包专业人才的培训。整合黑龙江省现有资源,采取多种途径共同促进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六、黑龙江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对策建议
  
   (一)制定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无论是从理论层面还好是从实践的层面都表明产业政策对某个产业的发展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由于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刚刚起步,近而需要相应的配套政策体系的支撑,具体包括财税政策、金融政策、投资政策、人才引进政策等。黑龙江省财政设立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专向基金,用于扶持服务外包企业的发展,加大对服务外包所需共性技术研究的扶持等;为服务外包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融条件,包括提供担保、利率优惠等;对服务外包企业的投资给与适当的税收优惠;加大对服务外包专业人才的培训的投入,制定优惠的吸引服务外包人才政策,对于有杰出才能外包人才给以适当的奖励等。同时在制定相关政策时,注重不同政策之间的协调,使之形成合力共同促进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二)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和软件业,促进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服务外包产业是一种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产业,黑龙江省信息技术及软件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了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水平。一方面黑龙江省在原有的基础加大对信息技术研发的投入,组织黑龙江高校、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等科研机构,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加大技术产业化的转化的力度;另一方面,以黑龙江省现有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软件园为载体,大力发展软件业,对园区内的软件业的发展提供各种政策优惠和引导,实现其聚集发展,不断壮大黑龙江省软件业。在信息技术和软件业发展的基础上促进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三)提高黑龙江省服务外包市场成熟度,带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市场成熟度作为衡量市场发展水平的指标,可以辨别市场发展的阶段。一个相对成熟的服务外包市场应该包括发包商、承包商、服务产品及一定的外部政策环境等,发包商、承包商应该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协议等,完成外包交易。市场对于任何一个产业的产生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拉动作用。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比较成熟的服务外包市场来引导和带动。作为服务外包的承接方,对黑龙江省来说,应该就承包商、服务产品两个角度提高服务外包市场的成熟度。从承包方的角度,重点培育几个大型的或有特色的服务外包企业(如乐辰科技、华硕数码等),提高其提供服务产品的技术能力,加大对这类企业的扶持力度,使其做大做强,形成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带动作用。从服务产品的角度,应该大力开发具有黑龙江省特色的服务外包产品,打造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品品牌,同时加大对品牌产品的保护力度,以品牌来拓展市场。地理信息服务外包产品、石油数据服务外包产品、中医药服务外包等都可以用来打造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特色品牌产品。同时,注重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中介组织的培育,如政府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经纪人、中介公司等中介组织对于黑龙江省服务外包市场的做大做强具有重要的作用。

  (四) 促进制造业服务外包的发展,推动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不断壮大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拥有哈飞、齐数控机床、北车集团等大型的制造业企业。因此黑龙江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一方面可以直接承接服务业跨国公司的战略转移,另一方面可以向黑龙江省一些制造业企业提供相关的商务服务,如战略咨询与管理、研究开发、产品设计、物流、金融等从而延长制造业的产业链。黑龙江省可以在本省制造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跨国公司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条件下的战略新动向和商务模式的变化以及服务外包的新特点新趋势,既有效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又为本省制造业提供相关的商务服务。形成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特色。以制造业为基础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关键是,加深对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之间的融合机制的认识,制定和出台有利于制造业企业将生产性服务业务从企业内部剥离出来的政策体系,对其加以扶持和引导。促进制造业企业顺利地将生产性服务业务外包出去,形成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五)进一步扩大开放程度,拓展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空间
  就当前来讲,服务外包产业是一种开放型产业。黑龙江省结合本省的实际,应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利用地缘优势,以日、韩外包市场为重点,并不断向欧、美市场扩展。日本是我国软件服务外包业的主要来源国,黑龙江省各城市与日本许多城市之间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保持着紧密联系,发展对日服务外包具有独特的基础。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欧美市场,黑龙江省许多服务外包企业与美国企业在服务外包领域建立了业务联系,这是全省开拓欧美市场的基础。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吸引国际著名的服务外包企业落户黑龙江省;对在黑龙江省投资服务外包企业的外商或省外企业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积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积极组织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企业参加各类专项展会,大力开展国外宣传和推介,利用服务外包网络,促进服务外包企业与国际发包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即多种渠道扩大黑龙江省的对外开放程度,拓展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空间。
   (六)发展中医药服务外包,助推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国际化发展空间
  中医药产业是黑龙江省重要的特色产业,有哈药集团等著名的中医药企业,发展中医药服务外包符合黑龙江省的特色。可以以互联网、电话等为工具开展网上中医诊断、开药方等中医药服务外包。黑龙江省要加快中医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中药服务外包发展促进体系促进黑龙江省中医药服务外包健康发展。可以在一些大中医药企业搞试点,然后局部推广,做大做强黑龙江省中医药服务外包产业。
  不同的跨国公司跨国服务外包的具体模式不同。不同的服务外包模式又具有不同的特点,比如日本倒金字塔型的外包模式,其特征是外包所涉及的范围较窄,技术含量不高等,黑龙江省应该注重对日、欧、美等地区服务外包具体模式的研究,有针对性的开拓服务外包市场。同时要注重与国外跨国服务公司具体合作模式的研究,对不同合作模式采取不同应对策略。有利于与之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为了扭转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缓慢落后的局面,俄罗斯政府目前正在制订大规模投资开发远东地区的计划。该计划预计将在不久之后出台实施。这对黑龙江省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来讲是难得的机遇。黑龙江省政府部门在俄罗斯远东大开发时,加大对俄罗斯远东大开发时的市场需求调研,加大对黑龙江省外包产业的推介力度,提供各种平台,为全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导向。服务外包企业可以在俄罗斯进行远东大开发时,积极提供各种工程技术、相关技术数据等各种其需要的服务产品。这对黑龙江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杨公朴,夏大尉.产业经济学教程[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
  [2]课题组,国际服务外包发展趋势与中国服务外包竞争力[j].国际贸易,2007(8):19-28.
  [3]裵长宏.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研讨会会议综述[j].国际技术贸易,2008.
  [4]卢锋. 我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2007(9): 49-61.
  [5]方远平,毕斗斗.国内外服务业分类探讨[j].国际经贸探索,2008(1):72-76.
  [6]张达凯,绍鲁宁.非核心业务外包决策因素研究——市场成熟度的引入[j].上海管理科学,2006(1):21-22.
  [7]谭力文,田毕飞.美日欧跨国公司离岸服务外包模式的比较研究及启示[j].中国软科学, 2006 (5):128-13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德海 冯德海 [标签: 黑龙江省 产业发展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对策探析
    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
    黑龙江商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发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黑龙江大学自然科学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黑龙江民族丛刊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黑龙江电子技术杂志2012年第10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