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专业化产业区区域产业品牌发展研究
摘要:区域产业品牌是专业化产业区专业化产业发展的结果,是由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形成的市场声誉和影响力。专业化产业区域品牌具有资源整合效应、规模经济效应、品牌搭载效应、关联产业带动效应、价值信息传递效应。
  关键词:专业化产业区;区域产业品牌;品牌效应
  
  品牌研究大多出现在市场营销理论中,且仅限于具体品牌建设的研究,而在区域背景下对抽象品牌的研究国内外均不多见。笔者以此为切入点,结合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经济理论来探讨专业化产业区区域产业品牌发展问题。
  
  一、专业化产业区区域产业品牌释义
  
  专业化产业区(specialized industrial districts)是指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特定产业或相关产业为支撑、区域集聚为特征的产业组织形式和分工形态。当一种产业在某空间区域形成专业化集聚发展态势,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并且由于专业分工深化的结果,这种地方产业获得与先天资源禀赋无直接关联的后天比较优势,成为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地方特色产业,这种地方产业的区域产业品牌就形成确立起来。因此,区域产业品牌是专业化产业区专业化产业发展的结果,是由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形成的市场声誉与影响力。
  作为特定区域专业化产业发展结果的区域产业品牌,其“区域”是对品牌主体空间方位状态的限定,其主体不是单个企业而是专业化产业区内的专业化企业集群。从这一层面来思考,专业化产业区区域产业品牌是专业化产业区企业品牌集体行为的综合体现,并在较大范围内形成该产业区某行业或某产品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WWW.11665.COM因此,专业化产业区区域产业品牌不仅是专业化产业发展的结果,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产物。哈佛大学商学院的迈克尔·e·波特教授(michal e,porte)认为,“产业群”是区域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所谓“群”(clusters)是指特定领域由相互联系的、在地理位置上相对集中的公司及各种机构的结合,即企业的区域集中或产业的聚集。产业集群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力,获得交易成本、外部经济和创新等方面的竞争力。因此,区域经济发展初期,区域优势效益提升显著,区域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随着区域经济效益的提高,品牌效应凸现,提升区域产业品牌就势在必行了。
  
  二、专业化产业区区域产业品牌的品牌效应分析
  
  (一)资源整合效应
  地方产业集聚中,资源的离散状态是资源短缺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离散的资源是无法采用行政手段强行整合,而只能依靠市场配置,即通过民间自发创业与中小企业集群,使资源化零为整。区域产业品牌是地方产业发展的标识,由于其影响和产业发展的相对区域优势,外地投资者将纷至沓来,本地投资者也会将异型投资转变为同类型投资。在这种状况下,分散的资源包括资金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和信息资源等集聚起来,形成产业关联与中小企业集群,实现地方资源整合,形成地方产业集聚。
 
  
  (二)规模经济效应
  区域产业品牌的这种聚散为整、积少成多的资源整合效应,对于资源短缺且相对分散的地方经济发展来说,无疑增强了专业化产业区的规模扩展能力,并且使企业集群因投入增加而形成规模报酬递增。从浙江的实践看,专业化产业区快速发展与规模经济主要源于它的资源整合效应,所谓小商品、大市场;前店后厂、千家万户的经营方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资源整合功能及其特点所形成的规模经济。
  
  (三)品牌搭载效应
  区域产业品牌具有整体性,使专业化产业区中的企业可以共享它的品牌效应。中小企业单独创建知名品牌困难大、时间长、成功概率小,区域产业品牌与单个企业品牌相比更形象直接,是众多企业通力合作拼搏的结果,是众多企业品牌精华的浓缩和提炼,更具广泛、持续的品牌效应,而且相对区域产业品牌而言,单个企业的生命周期相对短暂,品牌效应难以持续,区域产业品牌更具有持久性,是一种很珍贵的无形资产(见表1)。因此,对资金实力不足,缺少产品品牌的广大中小企业来说,不仅使它分享区域产业品牌而获得一定商誉,而且可以降低以品牌宣传为主要投入的交易费用。同时,区域产业品牌还是企业创产品名牌的有效平台。由于区域产业品牌的广泛影响力使企业在宣传产品名牌时已具有先期影响,即区域产业品牌的标识作用及其影响力使企业的目标客户对产品名牌产生一定的心理预期,使企业产品名牌的创立不仅能降低交易费用,而且容易为目标顾客所接受。从实践看,专业化产业区具有以区域产业品牌烘托产品名牌,以产品名牌提升区域产业品牌,同时,以区域产业品牌促进地方产业集聚,以专业化产业区发展扩大区域产业品牌影响的效果。例如,2001年9月19日,温州市鞋革工业协会向工商管理部门注册“中国鞋都”集体商标,共在26种鞋革相关类别中分别予以注册。功勋企业品牌在经评委会审认定后授予首批“中国鞋都名品”称号,获准使用鞋革协会向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国鞋都名品”专用标志。“中国鞋都”成为温州第一块公共品牌,也即区域产业品牌。从经济学角度看,对品牌、技术专长等无形资产的共享能产生规模经济和外部范围经济效应。许多中小企业通过“搭便车”共同分享利益、效用增加或成本减少,有助于本区域内企业以至于企业品牌的成长,产生区域产业品牌“搭载效应”。
  
  (四)关联产业带动效应
  区域产业品牌以地方产业发展水平为内涵,以扩大地方企业集群的影响力与商誉为目标,其品牌效应不仅可以带动主导产业的发展,使之形成市场优势地位,也会进一步带动上下游产业和相关配套服务产业的发展。例如,随着专业化产业区的生成与发展,围绕产、供、销系统的需求变化,中介服务机构将应运而生。中介服务机构包括为供应商、成品商与销售商提供金融、保险、储运、信息、研发、培训与法律咨询服务等(见图1)。它的职能主要是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财产保险、资产评估、商品储运、市场信息、技术转让、人员培训与法律咨询等中介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区域产业品牌对主导产业的带动作用越大,专业化产业区的产、供、销系统对中介服务的需求越强烈,随之中介服务系统会逐步形成,随着主导产业的发展,作为关联产业的服务业便应运而生并将逐步得到发展。
  
  (五)价值信息传递效应
  企业品牌仅包含单个企业产品与服务的信息,区域产业品牌其主体是专业化产业区内的专业化企业集群,能提供众多企业的产品与服务的差异化的信息。在现代社会,个性化消费、多样化需求已成为市场需求的主要特征、区域产业品牌正迎合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适应了市场的变化。如义乌小商品、永康五金等这类区域产业品牌向消费者传递了品种多样化、款式个性化、性价比优良等多种价值信息。
  
  三、专业化产业区区域产业品牌发展对策
  
  区域产业品牌是地方产业发展的标识,它体现了专业产业区在产业发展中的地位与优势以及随之而来的商誉,它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和公共性质产品。因此,加强区域产业品牌建设,促进专业化产业区区域品牌发展对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地方产业集群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一)增强区域产业品牌意识
  区域产业品牌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具有与企业品牌同样甚至更加重要的作用。特别对浙江、广东这样专业化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是占据较大比重的经济省份,区域产业品牌战略是实现经济增长必须的基本战略。要把各地政府的区域产业政策上升到区域产业品牌的高度来认识和贯彻实施。
  
  (二)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行业协会应由政府引导,企业自发自愿组建,制定行规行约,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服务。一是要发挥其组织和服务功能,办好专业化产业区内众多单个企业难以办成的事,如以产业区内全行业企业的整体形象参加各种展览会,举办各种促销会等,共建区域产业品牌,提高区域商品知名度,为打造区域产业品牌呐喊等;二是要发挥其协调和管理功能,开展行业自律,规范同业竞争,着力维护企业的权利和行业利益,依靠协会建立起一种法律外的惩处机制和程序,着眼长远发展,避免只顾短期利益的机会主义行为;三是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保护创新企业的知识产权,激发企业创新热情,培训品牌附加值,不断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实现技术跨越,促进产业升级。
  
  (三)加强政府规制管理
  按照波特(波特,1991)的观点,专业化产业区要实现产业组织体系的协调性,不仅仅要有产供销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同时,规制管理机构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规制管理机构是产业集群相关的地方政府规划、环保、技术监督与劳动保障等行政部门,其主要职责与作用是制定与监督执行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技术监督、产品质量与劳动用工管理等相应条例,维护市场秩序与专业化产业区的正常运行。规制管理以国家的政策法规为依据,也包括地方政府的一些条例的规定。因此,地方规制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能是执法。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要像企业家经营维护企业品牌一样来经营维护区域产业品牌,制定区域产业品牌经营维护的制度安排以及长远发展规划,制定区域产业品牌发展规划及实施办法,加强对区域产业品牌发展战略实施情况的考查与考核,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改进对策及具体措施,对假冒伪劣、恶意欠款、使用虚假合同等机会主义经营行为实施严厉打击,为区域产业品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有效管理和维护区域产业品牌形象。
  
  (四)以创新保持区域产业品牌的活力
  区域产业品牌的生命力与活力来源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与创新。创新是区域产业品牌永葆竞争力的源泉。目前,我国专业化产业区基本处于生产和加工制造基地、生产总量大、市场份额高、成本和价格优势明显的阶段,区域产业品牌形象处于加工制造的层面,离实现高附加值有一定的差距,其根源就是因为研发和创新不够。以温州打火机产业区为例,虽然拥有显著的成本与价格优势,但没有相应的研发与创新能力,生产能力延续性不足,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专利拥有量低。2002年5月的欧盟cr法规及其后来宣布的is01994-2002也只是对打火机的耐温材料及控制技术等作了改进要求,但对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技术专利缺乏的温州打火机产业来说,无论是购买专利或自主研发都将导致其产品成本的增加,从而市场竞争力大大下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冷志明 [标签: 专业化 区域 发展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工程管理专业特色化建设探讨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土木工程专业核电站建设人才的培养
    大学专业英语学习能力培养模式探索
    任务牵引式教学在合训专业土质学与土力学课…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高职软件技术专业职业修养训练分析
    工业化不耽误绿化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双语教学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化人才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