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东北地区开展风险投资合作的探讨
摘要:在国家自主创新和东北振兴双重战略的推动下,开展风险投资合作成为东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为此,从东北地区的风险投资现状和开展风险投资合作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合作的障碍看,要促进东北地区风险投资合作的发展,应充分发挥东北地区各政府协调的引导作用,制定并实施更优惠的政策,建立有效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和大力开拓风险投资来源渠道。
  关键词:风险投资;自主创新;东北振兴
  
  一、引言
  
  2006年1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社会各部门的协同运作,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风险投资体系和完善的资本市场,它们是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重要基础性要素。东北地区是我国的一大重要经济区,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几十年里,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原有的发展模式受到了极大挑战,发展陷入了困境。东北振兴战略的提出为地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加快东北地区市场化进程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一度成为社会各界对东北地区发展开具的有效良方。而实际上,强调东北地区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同时又要加快经济快速发展本身是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并不矛盾。因为,西方发达国家和我国沿海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表明,风险投资是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化、促进民营中小科技型企业的最有力手段。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东北地区风险投资发展就显得更加重要,而加强风险投资合作则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WWW.11665.coM
  
  二、东北地区风险投资的现状分析
  
  (一)风险投资机构和资本总量
  调查显示2006年在东北三省共有25家风险投资机构,合计风险资本总量约43亿元人民币,其中,辽宁省共有10家风险投资机构,占总风险投资机构数量的40%,总风险资本约为18亿元人民币,占了41.86%,吉林省共有4家风险投资机构,占总风险投资机构数量的15%,总风险投资资本约为5亿元人民币,占了11.63%,黑龙江省共有12家风险投资机构,占总风险投资机构数量的45%,总风险投资资本约为20亿元人民币,占了46.51%。
  
  (二)资金来源的构成
  东北地区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是:政府的资金占36.37%,国有独资企业占43.35%,其他企业占10.79%,金融机构及其它占9.49%,从这些数据反映出东北地区的风险投资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将来在继续扩大政府资金的同时,要大力开拓民间资本、金融机构资本和民营企业的资本来源。
  
  (三)投资领域
  风险投资机构在选择投资对象时,通常会考虑其高成长性、创新性、市场前景等。因此,那些在高技术领域具有技术优势的公司,比如软件、药品、通信技术公司等,由于存在很高的利润而倍受风险投资者的青睐。大多数风险投资机构更偏爱小公司,因为小公司技术创新效率高,更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小公司规模小,发展的余地也更大,因而同样的投资可以获得更多的收益。很少有风险投资机构只对一个特定行业或只在一个阶段进行投资。东北地区风险投资机构主要投资于新材料(20%)、软件(15%)、资源开发(15%)、光电子与光机电一体化(15%)、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15%)、环保工程(10%)、生物科技(10%)、传统制造业(10%)等行业。起步、成长和扩张阶段是投资的重点阶段。
  
  (四)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
  风险投资的从业人员普遍要求较高,包括既要有较为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又要有较扎实的专业知识。不仅要熟悉金融业务,还要有较高的悟性,从而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调查发现,目前东北地区风险投资从业人员的学历等素质指标较高,但企业管理经验还相对缺乏,掌握与风险投资业务相关的各类专业知识的人才较为稀缺,然而,经过这些年的风险投资的实际运作及与国外同行的合作与交流,东北地区风险投资从业人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管理经验。
  
  三、东北地区风险投资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合作的必要性
  1 竞争的巨大压力
  加入wto后大量国外风险投资机构的进入给国内风险投资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美国和欧洲为背景的风险资本就已经进入我国。但由于我国还缺乏较完善的风险投资环境,与发达国家相比市场体系还不够健全,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境外风险资本在我国的发展。目前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正在逐步对外开放,同时逐步放松对外资在中国投资的限制,外国不少大机构都争相涌人中国市场。2005年的外资创业资本占11%,多数来自于美国和日本,资本总额达到69.48亿元人民币,是东北地区风险投资总额的1.62倍多;同时他们拥有优秀的专业人才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因此东北三省的风险投资机构应合作起来迎接这场挑战。
  
  2 来自于业务方面的需要
  第一,投资方面,通过合作,建立丰富的项目资料库,可克服筛选项目时的信息不对称性,从而提高投资项目的质量。通过加强与当地政府、金融机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寻找到大量优质的投资项目。还可以通过当地政府部门、各种金融投资机构以及投资新闻传媒等渠道在当地收集到大量有关投资项目的各种信息,有利于对项目的进一步筛选,提高投资项目的质量。
  第二,在投资管理方面,通过合作,共同投资企业,更容易对已投项目进行后续管理,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共同提供增值服务。
  第三,在项目退出方面,通过合作,充分利用东北三省的各种资源优势,使投资退出渠道多元化,形成风险投资的良性循环。通过合作,一方面可使投资的项目在合作机构之间易手;另一方面,可利用合作方与当地政府、金融证券机构和上市公司的良好关系,通过上市股权转让、收购兼并等方式退i叶j。
  第四,在筹资方面,通过发起设立基金型风险投资公司等方式,拓展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和规模。目前,国内风险投资机构投资资金的募集处于低潮,除了国内相关法规尚不完善、国内创业板市场有待规范等因素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很多企业、政府等的资金不愿投向其它地区的企业,不愿委托给其他地区的机构进行管理。
  
  (二)合作的可行性
  1 比较优势的发挥为合作打下了基础
  从前面东北地区风险投资的现状分析看出,东北三省的风险投资发展较快,已经有了一定的风险投资的管理经验,各自同当地的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拥有大批优质的项目资源,并且各地政府出台了鼓励风险投资的优惠政策。基于亚当·斯密绝对成本优势和李嘉图比较优势理论,东北地区风险投资的合作,将会实现优势互补,提高风险投资机构的竞争力。
  2 良好的环境为合作创造了条件

  2002年7月1日《中小企业促进法》的颁布,为中小企业的创立和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1999年全国技术创新大会的召开和《关于建立我国风险投资机制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有力地推动了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各省市也出台了促进风险投资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了进一步吸引境外风险投资资金,2003年2月18日国家颁布了《外商投资创业企业管理规定》。所有这些为东北地区风险投资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三、东北地区风险投资合作的主要障碍
  
  (一)相关法规未出台,风险投资运作无章可循
  国家关于风险投资的相关法规迟迟不出台,虽然允许外商投资创业企业的国家三部委令已颁布,但没有实施细则,缺乏可操作性。由于我国的投资基金法尚未出台,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合资风险投资管理公司无法完全按国际惯例进行运作。对风险投资公司不合理的双重征税,影响了风险投资机构特别是境外风险投资机构的积极性。
  
  (二)风险投资缺乏有效的撤出渠道
  社会经济发展客观上要求有一个具备较完整的内在层次结构的资本市场体系作为支撑,创业板市场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另外,高新技术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它需要多种类型的资金支持,风险投资体系就是能够满足这些要求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投融资安排,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风险资本的撤出渠道主要有公开上市,被其他企业兼并或收购、股本赎回或私人收购、破产。一般情况下,企业多选择前3种,而这又必须以创业板市场为前提。而我国能够满足不同层面资本需求的资本市场体系尚未形成。现有主板市场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创业板市场还不发达,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运作效率低下,利用境外资本市场遇到诸多政策障碍,协议转让机会甚少,致使风险投资的退出十分艰难,大量风险投资资金沉淀在项目上。
  
  四、促进东北地区风险投资合作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充分发挥东北地区各政府的协调和引导作用
  风险投资对政府的依赖程度相对要高于其他投资行业。从发达国家风险投资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来看,风险投资发展大都与政府的支持力度有很大的关系。东北地区的风险投资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要发展风险投资事业,地方政府的引导至关重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按经济规律办事,向国际惯例靠拢”的指导思想,为吸引社会民间资金和境外创业资金进入东北地区创造条件;同时,要使合作顺利进行,必须发挥东北地区各政府的协调和引导作用。
  
  (二)制定并实施更优惠的政策
  尽管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鼓励风险投资的政策,但是并不完善;政府有关税收的优惠政策至今不能落实。政府应尽快解决对风险投资机构重复征税的问题,目前我国风险投资机构所获得的投资利润要被征收三道税:一是创业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二是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所得税,三是风险投资者的个人所得税。风险投资机构投资亏损或失败得不到补偿,但有了收益却须支付较重的税收。这种不合理的税务征收严重影响了风险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的积极性。东北地区的相关政府部门出台有实效的风险投资扶持政策,对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失败给予以一定补偿。
  
  (三)建立有效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
  风险投资的关键是能不能建立一个有效的退出机制。风险投资公司以持有股权或股份的形式向企业注入资金,客观上要求有一个灵活的退出渠道。风险资本能够自由灵活地退出风险投资领域,必须依赖于证券市场。但是目前实施风险投资的最大困难就在于难以将股权或股份转为现金收益,这是因为对上市公司要求的条件,使高科技企业上市时间周期过长,不利于风险资本的流动和再投资。建立灵活的资金退出机制势在必行。可以制定如下优惠政策:一是放宽高科技企业发行股票的条件;二是放宽高科技企业股票上市条件。但考虑到股票发行与上市条件的放宽,会影响正规股票市场的秩序和公平,故应设立“第二股票市场”。
  
  (四)大力开拓风险投资资金的来源渠道
  大力促进以政府投入为主体的模式向以政府投入为主导、民间投入为主体、多元投入并存的模式转变,充分发挥不同投资主体的作用,扩大风险投资的来源。一是政府通过适当比例的资本参与,引导其他投资者,东北地区各级政府部门应继续增加对风险投资机构的投入。二是鼓励大中型企业提供风险资本,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大中型企业的规模和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许多公司需要寻找新的投资领域,进行组合化的分散风险投资,而风险投资领域是他们很好的选择之一。三是促进保险公司加大风险投资。随着东北地区保险业务超高速发展,使保险公司积聚了大量的可运用资金,但由于目前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非常狭窄,风险投资的发展,也拓展了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东北地区应当制定措施,允许保险公司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风险投资。四是鼓励个人参与风险投资。改革开放以来,东北地区居民储蓄不断高速增长,城乡富裕家庭和个人也不断涌现,居民的投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因此,应当广泛吸引那些对风险投资有正确认识、有资金实力、有承担风险能力的家庭或个人参与风险投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马运来 [标签: 北地 风险投资 合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哈尔滨地区葡萄越冬防寒需注意的问题
    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发出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动机…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新型复合保温墙体在寒冷地区的应用
    沿边开放带建设在东北亚合作中的地位及作用
    从化地区近2年输血不良反应的调查分析
    建立共青团工作“大团建”,探索高校与驻地…
    经济欠发达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分…
    国内外欠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中的税收政策的…
    独联体次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分析
    民族地区旅游发展中村民的利益保障机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