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陕西就业市场供求分析和对策建议
  【 论文 关键词】就业 供给  需求  产业
  【论文摘要】文章通过对陕西就业市场供求现状的分析,认为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影响就业的主要因素,如城乡收入差距过大、 经济 增长的模式是配置效率的增长、产业因素等,并对此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如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加快城市化进程,减少城乡收入差距,大力促进中小 企业 发展 等建议。
   从近几年的情况看,陕西就业总体绝对数量是增长的,但增长速率下降,出现高增长与高失业并存的现象。具体到各个层次又有所不同,就城乡看,城市就业增长率高于乡村,第三产业就业增长率高于第一、第二产业,城镇私营和个体劳动者就业增长率高于国有企业。
  一、陕西就业供求现状分析
  对陕西就业市场的分析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进行,供给的分析主要包括供给总量、供给结构和供给弹性几个方面,需求的分析主要从需求总量、需求结构和就业弹性几个方面分析。
  (一)就业供给分析
  1.供给总量。2002年,陕西省人口总数为3673.7万人,其中劳动年龄人口约为2588万人,1990年~2002年间,陕西人口增长了11%,劳动年龄人口增长了17%,二者之比为1.51:1。2002年陕西实际从业人数为1874万人,劳动力资源利用率仅为73%。①如果再 计算 农村 和城市的隐性失业人数,则可得到如下结果:农业隐性失业的测定可用国际对比法,即在农业产值比重相当的国家或 历史 时期中,找出一般农业劳动力比重与此标准对照.如果有多出来的部分就可以看作为农业隐性失业,按此方法计算的农业隐性失业率为10%~16%。WWW.11665.CoM0城市隐性失业的测定可以从国际劳工组织和

(二) 经济 增长主要是配置效率而非生产效率的增长
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虽然是持续高增长,但增长的速度已放缓,1978年~1989年陕西的平均增长速度是10,3%,1990年-2002年的增长速度是8,7%,④其原因是经济增长主要是配置效率而非生产效率的增长。所谓配置效率的增长是指资源和生产要素从边际生产率低的地方流向高的地方,主要表现为沿着生产可能性曲线的移动,或者从内点向边界移动。而生产效率的增长主要指随着生产成本的降低,生产可能性曲线的移动。反映到就业的增长上,随着资源的配置逐渐接近生产可能性边界,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就业增长速度下降,由于人口基数的庞大,就业问题日益凸显。
《三)产业因素
首先产业结构变动升级不够,专业化程度低。根据卢中原(卢中原,2002)的研究结果,就全国而言,陕西的专业化程度由1990年的第15位下降到1999年的第25位。⑤另一方面,产业结构不合理1980年陕西重 工业 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2,7%,到2002年则提高到66.5%。@而同年全国重工业所占比重约为61%;就比较优势行业而言,1997年农业是它的比较优势行业,在第二产业中,金属矿采业、建筑材料及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是排名前两位的优势行业,而第三产业中占主导优势的产业虽然有 金融 保险业、科教文卫,但行政机关在第三产业中的地位普遍比较突出。∞由于高附加值、技术含量高的行业在陕西形成比较优势的较少,结果是资本的回报率低,工业化水平降低。
其次农业 发展 滞后。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部门,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无论在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的投入还是农民应具备的人力素质上,陕西都比较滞后,农业的滞后发展反过来又阻碍了工业的发展,成为工业化发展的瓶颈
(四)体制改革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劳动力名义需求与劳动力有效需求差距缩小,反映在统计数字上是失业率增加,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出现不一致。我国的统计数字反映的是名义就业人数,并不反映 企业 的有效劳动力需求,因为国有企业的目标并非以利润最大化为原则,它还承担了一部分政策性负担。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一方面一部分人员失业,另一方面企业发展需要增加劳动力时,企业的人员主要来自对冗员的充分利用,从而反映在统计数字上表现为失业人数增加。

三、政策建议
解决就业问题,需要多管齐下。具体针对陕西而言,有以下几条具体的政策建议:
(一)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从资源配置性效率增长转为生产效率型增长
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是解决陕西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是互为因果、互相促进的。只有大力发展经济,实现经济平稳有力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而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有赖于经济增长模式的转换,即从资源配置性效率增长转变为生产效率增长。
(二)加快城市化进程,缩小城乡差距
城镇化的本质是将大量的 农村 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或者说城镇人口)。城镇化是工业化的必然产物, 现代 化是城镇化的必然结果。二者互为因果,互相制约。没有城镇化,工业化的效率就会降低,而离开了工业化,城镇化就会失去发展动力,现代化也无从谈起.因此,只有大量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把产业聚集到大中小城市来或聚集到城镇来,才能解决人多地少,城乡差距过大的问题。城镇化应与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兴工业化道路相适应。
(三)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第三产业发展
从产业类型看,三次产业内部都有潜在的就业岗位可以挖掘,其中第三产业将成为就业增长的主渠道。第三产业发展的滞后,是产业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过去的20年间,陕西第三产业的就业弹性都明显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也是促进经济结构升级和增加就业的重要途径。在发展第三产业时,应考虑将现代的经营方式和科技运用到商业贸易、 交通 运输等传统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整体水平,同时积极发展信息、金融、咨询等现代服务业。
(四)大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斯锵的占典经济学理论提叶li市场竞争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能够使社会褊利最火化;劳动分工对f-it-产率的增进恩有积极作用。这里劳动分工既包括企业内部分工也包括社会内部分工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组织与现代的市场经济出现了很多的不相容之处,阻碍了经济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因此.建立符合专业分工的大中小企业体制,实现企业组织结构的转换是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的重要途径中小企业无疑是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而活跃的组成部分,改革开放20多年来,它为经济发展、尤其是就业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由于自身缺陷和环境、体制等因素的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仍存在很多问题关键问题是融资困难和技术创新能力弱,中小企业板的推出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带来了曙光,陕西应积极为中小企业创造环境,制定政策保护和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五)加快陕西技术创新
2l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经济增长模式已转变为以科技和知识为主要要素的经济增长。发展知识经济必须有相对强大的知识和技术创新能力,否则只是引进国外的高技术产业项目,谈不上发展知识经济。失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知识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问题。一方面,新技术、新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迟迟才调整的老工业部门被激烈的竞争所挤垮,于是出现了不同于机器大工业时代的劳动力过剩的失业,从而产生技术进步的就业挤出效应;另一方面当一种新的技术代替原来的技术的时候,同时又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乃至新的行业(例如高层次的服务行业)。由于技术比以前复杂.更新换代加快,这就对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长期看,技术进步能大大增加社会产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又具有就业增长效应。只有劳动生产率保持较快的增长,经济快速发展才是解决就业的根本之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袁文倩 [标签: 陕西 市场供求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美国“银发族”博弈就业市场
    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陕西城乡经济一体化协调发展思路
    陕西建筑与建材杂志2013年第4期目录
    陕西教育:家教版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陕西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陕西教育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陕西教育:行政版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陕西蚕业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陕西档案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