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析产业集群发展轨迹及其政策需求—以福建沿海产业集群发展为例

   论文 关键词:产业集群  发展 阶段 公共政策
  论文摘要:产业集群是我国市场 经济 发展的重要标志。在对福建产业集群发展实地调查的基础上,根据事物发展经历数量的积萦一质量的提升一更高层次质量、数量的扩张这一 规律 ,提出了产业集群的展主要经历了起步、内含提升和外延扩张三个阶段。公共政策有利于产业集群从“外生性超均衡预算”向“内生性超均衡预算”转变,有利于产业集群的跨越式发展,但每个阶段对公共政策的需求除了一些共性需求外,还由于其发展不同特点存在着特殊需求。
  1引言
    产业集群是处于 企业 与市场之间的中间组织形态之一,具体指在某一特定领域内相互联系的、在地理位置上集中的公司和机构的集合,集群包括一批对竞争起重要作用的、相互联系的产业,例如,他们包括零部件、机器和服务等专业化投人的供应商和专业化基础设施的提供者,产业集群还经常延伸至销售渠道和客户,并从侧面扩展到辅助性产品的制造商,以及与技能技术和投人相关的产业公司阁。许多集群还提供包括专业化培训、 教育 、信息研究和技术支持的政府和其他机构—如大学、标准制定机构、咨询和评估机构、贸易联盟等。
    对于产业集群的发展阶段,马歇尔认为产业聚集的过程就是外部经济向内部经济动态转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整个产业的单位成本不断下降,市场占有率则不断提高,表现为规模报酬递增。wWw.11665.Com这一外部经济的主要来源有劳动力市场的共享、专业性附属行业的创造和技术外溢 工业 区位理论的创立者韦伯认为产业集群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企业自身的简单规模扩张从而引起的产业集中化;第二阶段则主要是靠大企业以完善的组织方式集中于某一地方,并引发更多的同类企业出现形成有显著经济优势的产业集群。
    我国产业集群在形成之初基本上都是企业的自发行为,但一旦产业集群的雏形出现后,地方政府往往都会积极参与、热情扶持,发挥弥补“市场失灵”的功能,加强产业集群公共政策和公共产品的供给,对本地产业集群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由于产业集群发展的阶段性,政府对产业集群发展的公共政策供给应有所区别。
  2产业集群发展的三个阶段
    福建省的产业集群总体上有传统特色引导型、市场驱动型和大企业诱导与政府推动结合三大类型。各个产业集群由于资源环境、 历史 条件和经济基础等的差别,呈现出不同的发展阶段,主要有以南靖 电子 产业集群为代表的起步阶段,包括仙游仿古家具产业集群等;以长乐纺织产业集群为代表的内含提升阶段,包括德化陶瓷产业集群、南安水暖产业集群等;以石狮服装产业集群为代表的外延扩张阶段,包括晋江食品产业集群、制鞋产业集群、安溪茶叶产业集群等。
  2. 1起步阶段
    该阶段主要以南靖电子产业集群为代表,包括仙游仿古家具产业集群等。这一阶段主要特点是产业集群不明显,但有发展的趋势,具体表现在产业园区没有或在拟建中;规模以上的企业偏少;市场尚未形成,知名品牌数量有限;产业链不完整、相关配套项目缺乏。
  本阶段发展面临的主要制约因素有:
  水、电、路、排污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如南靖万利达反映由于企业发展用电量提高,电量供不应求,电价也提高,用电成本上升影响产品的竞争力;用水方面,当前南靖市内供水量只有1万多吨,而发展产业集群后对水的需求量要上升到3万多吨。
    上游项目缺乏。万利达的上游配套产品要从天津、广东、上海等地买进,就拿硅原料的加工品来说,我国的硅原料以0. 8万多元人民币/吨卖给美国、日本,然后再以58万元人民币/吨的价格买回硅加工品作为电子产品的原材料,按6吨硅原料生产1吨硅加工品 计算 ,我们获得1吨硅加工品需支付5 3. 2万元人民币的成本。仙游的仿古家具当前市场需求大,但由于原料(紫檀木)要从东南亚进口,成本偏高,并且进口量受到的限制,产业集群发展难以拓开。

    行业协会跟不上。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起步阶段,要么相关企业数量少,要么企业都是家庭作坊式、规模小,区域内的行业协会还没建立起来,对区域内产业内的共同间题没有反映的代表,尤其是对于品牌保护问题和原材料进口问题,单靠企业自身的力量难以解决。
  2. 2内含提升阶段
    该阶段主要以长乐纺织产业集群为代表,包括德化陶瓷产业集群、南安水暖产业集群等。这一阶段的发展特点主要是产业集群的基础已初步形成,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集群内在质量的升级,具体表现如下:
    产业集群核心能力方面:规模企业明显,长乐规模以上企业的产值占纺织产业产值的79. 300,德化规模以上陶瓷企业的经济贡献率达3000;品牌建设初见成效,长乐被授予全国第19个纺织基地,德化被授予

    政府工作手续复杂,增加了 企业 的成本;人力资源缺位,这一阶段的生产设备很多已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但由于城市品牌没跟上、工作环境相对落后,难以引进高级人才;技术 发展 受到瓶颈制约,企业的创新力落后于企业生产力;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融资困难。

    综上所述,产业集群的发展轨迹可如图1所示:

  3公共政策对产业集群发展的作用
    产业集群的发展是市场 经济 在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当前公共政策尤其是公共经济政策的职能应包括效率、公平、稳定三大职能,通过公共政策对产业集群发展进行扶持,产业集群发展后将增加产业集群的经济效益、增加集群区域内的税收,然后增加地方的财政收人,这使地方有更大的财力进一步扶持产业集群的发展,从而达到良性循环。
    首先,公共政策有利于克服产业集群内的“市场失灵”,使产业集群从“外生性超均衡预算”向“内生性超均衡预算”的转变。每一阶段产业集群的发展都对科技、人才、公共性基础设施有不同程度的需求,但是由于研究与开发投资、人力资本投资等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性,私人收益小于社会收益,从而抑制这些活动的展开,使其低于最适合的水平,进而导致竞争性均衡增长率低于社会最佳增长率,这就需要政府给予矫正性的财政补贴。通过优惠性的公共政策,加大对科研开发、人力资源的培训,可以创造内生的经济增长,避免外生经济增长模型物质资本边际报酬递减的现象。
    其次,通过公共性财税政策有利于增加财力对产业集群进行扶持,使产业集群实现跨阶段发展。通过财政贴息方式进行政策性融资,把社会资金引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直接投资到间接拉动与协调发展;建立发展产业集群所需的技术改造项目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强财政投融资政策在产业集群发展中的作用,对技术更新改造和技术升级给予一定的财政贴息;增设发展产业集群的专项基金,有利于财税政策发挥职能扩大效应,克服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制约因素,从而实现产业集群的跨越式发展:起步阶段的企业可以迅速进人内含提升阶段甚至外延扩张阶段;内含提升阶段可以进人外延扩展阶段;而外延扩张阶段的产业集群则可以扩大集群的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4产业集群发展对公共政策的需求
    产业集群发展的各个阶段由于产业集群的共同特点,其对公共政策的需求有着共性的一面;同时,因为每个阶段所要解决的问题有着阶段性的特点,其对公共政策的需求也有着其特性的一面。根据产业集群发展轨迹图,产业集群发展的三个阶段所要完成的任务有:起步阶段的产业集群需要大量集聚相关产业的企业,并起步发展园区、市场、配套项目。内含提升阶段的产业集群需要改善现有的园区、市场、配套项目的功能,发展相关品牌;提升产业集群内企业级别、产业链的完整度、产业结构。外延扩张阶段的产业集群要求进一步提升企业级别、产业链的完整度、产业结构;产业集群在生产规模、市场、技术水平、社会影响等方面要求不断扩张。不同阶段的不同任务使其对公共政策的需求产生不同,具体如表1所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洪志生 洪丽明 [标签: 析产 轨迹 政策 需求 福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试析不能申请复议的行政行为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节庆产业要有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打造特色节庆产业 丰富草原文化内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