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四川省乐山市城市居民体育消费现状的调查研究
   论文 关键词: 体育 消费  体育消费水平  城市居民  乐山市
  论文摘要:文章运用调查法,对四川省乐山市城市居民体育消费水平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分析,旨在为我国中小城市居民体育消费研究提供范例和 参考 ;并为促进为乐山市城市居民体育消费水平提供一些建议,引导居民体育消费,促进体育产业 发展 。
  目前,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闲暇时间的增长,体育意识的增强以及全民健身活动的推广,体育消费已经成为 现代 人生活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消费作为满足体育需要而使用体育物品和体育劳务的一种 经济 行为,它不仅是指人们买票去观看各种体育比赛或体育表演,而且也包括人们为了取得身心的健康、陶冶情操、提高生活质量,促进人们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而花钱去从事各种各样的与体育有关的个人消费行为。乐山市作为我国西南地区的一个重要中心城市,在中小城市中,有一定的代表性。本文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四川省乐山市城市居民进行抽样调查,随机选取本市的大中小学各一所及部分机关、厂矿企事业单位的部分工作人员发放问卷。样本标本总数1000份,收回882份,有效问卷814份。排除作废问卷后,有效卷回收率81.4%。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又注意比较了乐山市统计局的相关数据以反映实际情况。
  1体育消费的排位
  在被调查者所填写的一道有关您的家庭主要的消费支出的选择中(表1),我们不难发现乐山市城市居民各类消费中列前三位的消费支出分别是购房、子女 教育 费和医疗保健的支出,体育消费排在第六位,仅仅有不足两成的受访者认为体育消费是其自身消费的一个重要的方面。WWW.11665.COM

值此一提的是居民用于走亲访友的消费支出排在第四位,高出体育消费支出5.3个百分点。
  在被调查者所填写的一道有关您的个人主要的日常文化生活消费支出的多项选择中(表2),乐山市城市居民体育消费排在第三位,大约有35%左右的受访者认为体育消费是其个人文化消费支出的主要方面。这进一步肯定了体育本身所具有的健身、娱乐、益智、育德、社会价值功能得到了1,3以上受访者的赞成。此外,参加过体育活动的人群中有一半以上到过体育经营场所消费。这说明体育消费已经成为满足人们享受和发展需要的重要内容之一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2体育消费的水平
  体育消费水平是居民消费所达到的、并能维持的一种状态,是以货币购买力表示的人均体育消费资料和劳务的数量,它直接反映了居民体育消费状况。【lj目前,乐山市城市居民用于体育消费方面的支出,还没有确切的专项统计数据,但根据调查统计显示,乐山市城市居民年均体育消费为94.5元,包括购买运动服、体育器材、体育图书和观看体育比赛等费用。其中,居民用于购买运动服装等消费所占比例较大,约占体育消费总支出的74%左右,而用于购买体育器材的健康型投资消费则明显减少,约占10%左右,主要是由于体育器材太过昂贵,相比之下人们更乐于体育实物性消费的支出。并且,在这类消费中男性高于女性,其中男性占74%。此外,居民用于观赏体育比赛、表演的消费都不高,这主要是由于乐山市举办的体育比赛和体育表演相对较少。
  调查表明,参加体育消费的城市居民人数为704人,占被调查总数的88%,没有参加体育消费的居民人数为99人,占被调查总数的12.3%。根据乐山市统计局最新数据,乐山市城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收入为1105元,将居民收入按收入水平高低分为三类.低收入户,人均月收入低于600元冲等收入户,人均月收入600—1500元;高收入户,人均收入1500元以上。数据显示:这部分被调查者中,低收入水平的居民参加体育消费的大约占7.9%;在中等收入居民中,参加体育消费的大约占37%;高收人居民中参加体育消费的大约占66%。与此同时,在对所有的被调查者的有关体育消费调查中,以城市居民年体育消费数额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消费在5o元以下的占了33.6%,其中低收入者占64%,中收入者占33%,高收入者仅占6%;第二类,消费在50~150元的占48.2%,其中低收入者占5%,中收入者占79%,高收入者占16%;第三类,仅有18.8%的被调查者的体育消费为150元以上,中收入者占37%,高收入者占63%。
  经过对调查结果进行的理论分析表明(表3),乐山市城市居民参与体育消费的主要群体集中在个人月收入在1400元以上较高收入的阶层中,月收入在800左右的工薪阶层群体居民体育消费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处于体育消费的起步阶段。由此可见,收人水平的高低直接制约着居民体育消费水平,并与消费水平呈正向关系。并且,按照凯恩斯的消费函数理论翻,居民的收入支出与其收入之间存在着一种稳定的函数关系:收入增加消费支出也会增加,但消费的增量小于收入的提高,居民消费支出在收人中所占的比例(即平均消费倾向apc)递减。

  3体育消费结构
  体育消费结构是指人们在体育消费过程中的多种消费资料和劳务的构成或比例关系,它是反映居民体育消费质量变化状况以及内在构成合理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四按照体育消费的实质和内容来分,可以将体育消费分为体育实物性消费和体育劳务性消费。其中体育劳务性消费又可分为观赏性体育消费和参与性体育消费。调查显示,乐山市城市居民体育消费结构仍然不够合理。
  经过对调查结果进行的理论分析表明(表4),乐山市城市居民体育消费结构呈现以下两个主要特征:第一,体育劳务型消费远远低于体育实物性消费,体育实物性消费的比例整整是劳务型消费的三倍;在体育实物性消费中,又以购买体育服装、运动鞋的消费支出最多;第二,在体育劳务性消费中,观赏型消费支出比例偏低,仅为7%,这就暴露出乐山市竞技体育职业化和竞赛市场的发展相对滞后。而参与型消费支出比例相对较高,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乐山市城市居民用货币购买参加体育活动权力、享受相应服务的消费行为在不断提高。

  4 体育 消费的动机和目的
  体育消费的动机是在消费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引发消费行为的直接动因和动力,它具有发动和终止消费行为,指导和选择行动的方向,维持和强化消费行为的功能。但从制约乐山市城市居民体育消费的因素分析,由于居民的具体收入不同,可支配的时间有所差异,以及受到文化、心理、爱好和所处环境条件的不同,居民表现出需要的动机和消费内在的行为方式也不尽相同。同时它也是人们体育意识的清晰流露和更为明确具体的体现,它集中表现在人们参加体育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上,本文分别选择几个主要因素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如表5所示。

  我们由此发现,城市居民体育消费的目的主要以强身健体、追求运动中的快乐和调节的需要为主,寻求归属感、自我满足及了解体育知识、掌握运动技能的需要为次要因素。而城市居民进行体育消费同时受到各方面社会因素的影响,激发不同职业居民进行体育消费的缘由何在?调查表明,在学校期间养成的体育兴趣、爱好和习惯起着重要的作用(占34.5%);其次是大众传播媒介的影响(其中电视、广播体育新闻占26.6%,体育书籍占13.4%);再次是周围人群的影响(其中家人为11%,朋友为15.5%)。可见,体育消费已经走进了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工作之中,和居民的工作、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可以预见,随着 工业 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城市化水平将越来越高,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体育消费拓展的空间和 发展 速度也会随之不断加大。
  5结论与建议
  (1)体育消费已经成为乐山市城市居民生活消费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体育消费的总体水平比较低。居民体育消费水平与 经济 状况是成正比的。一般来讲,经济收入较高的居民,各种体育消费支出相应较高,这主要反映在体育劳务型消费远远低于体育实物性消费,体育实物性消费的比例整整是劳务型消费的三倍。
  (2)乐山市城市居民家庭的体育消费支出结构不太合理,体育消费类型以简单的实物型为主,而且比较单一,但已经逐渐向较高层次的服务型消费发展。
  (3)乐山市城市居民具有一定的体育消费意识,居民体育消费的目的主要以强身健体、追求运动中的快乐和调节的需要为主,寻求归属感、自我满足及了解体育知识、掌握运动技能的需要为次要因素。
  (4)制约居民家庭成员体育锻炼、体育消费的主要因素为思想观念、经济支付能力、时间或体育活动场所等。因此应加大政府职能部门和群众体育组织对全民健身活动方面的资金投人,做到对体育的投人与地方的经济同步增长,改变体育场所欠缺的现状,保障城市居民有健身之处。
  (5)加强社会体育运动竞赛、体育表演、体育消费市场的开发。运动竞赛、体育表演是体育消费市场的主体,是观赏型体育消费者和参与型体育消费者的主要消费场所。乐山市要在现有的体育市场消费基础上,特别是那些参加人数多、活动项目多、内容丰富,涉及各阶层、各方面的社会体育竞赛活动,如:职工运动会、社会运动会、行业、系统、 企业 运动会等予以加强;同时要积极开展各种各样的健身、娱乐、休闲、趣味为一体的社会体育竞赛,如:青少年三人制篮球比赛、五人制足球比赛,太极拳比赛等。社会体育竞赛市场的开发,不仅可以促进和推动全民健身战略的实施,具有极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可以通过实行有偿服务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也能提高体育消费者的消费水平。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魏佐涛 包涛 [标签: 四川省 乐山市 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四川果树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四川果树科技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四川稀土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杂志2011年第6期目…
    四川制冷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精神卫生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草原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四川畜牧兽医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四川理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四川教育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三峡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四川体育科学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