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浙江欠发达地区强镇建设研究

   [摘 要]新
  贺村镇位于浙江省江山市区之西南,镇域面积82.3平方公里,是浙赣电气化铁路、205国道、46省道的交会点,距黄衢南高速公路仅3公里。贺村镇是全国百佳经济强镇, 2006年10月,在第二届全国千强镇评比中贺村镇名列第571位,是衢州市唯一上榜乡镇。但与浙江省发达地区乡镇,如绍兴县杨汛桥镇和义乌市佛堂镇等相比,江山市贺村镇属于欠发达地区,总体实力仍然偏弱,差距很明显,需要奋力追赶。
  
  一、贺村强镇建设取得的成效
  
  1.综合实力迅速增强
  六年来,贺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集聚效应增强,各项经济指标跃上了一个新台阶。过去的六年,是贺村发展最快的六年,全镇gdp由2002年的2.55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5.6亿元,增511.76%,其中工业增加值由2002年的1.38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0.72亿元,增676.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002年的8551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10.29亿元,增1103.37%;其中工业投入由2002年的6344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9.25亿,增1358.07%;地方财政收入由2002年的586.38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4285万元,增630.75%。上述指标大体相当于1992年江山全市水平(未考虑价格因素),可以说强镇建设给贺村带来了巨变。
  2.工业经济强势发展
  六年来,贺村镇依托自身优势,坚持工业强镇战略不动摇,实现了工业经济的强势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wWW.11665.Com经过多年努力,已初步形成建材水泥、竹木加工、文体用品、机电五金、纺织服装、食品与饲料加工等六大支柱产业。其中竹木加工和文体用品已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和“块状经济”;二是骨干龙头 企业 提质扩量。贺村镇上规模企业从2002年的16家,壮大到目前的52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超千万元的企业有30多家,超亿元的企业有5家;三是工业平台框架迅速拉大。六年来,共筹措资金8000多万元,先后开发了木材一期、二期、三期(银碓山)园区,金塘山小区,赵家山畈小区,周家山工业小区,机电园区基础设施,总面积达到1993亩。
  3.镇村面貌大为改观
  六年来,贺村镇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思路,以项目推进为抓手,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使镇村面貌大有改观。一是集镇品位大幅提升。委托省规划设计院高标准、高起点做好贺村城镇总体规划,并以省新农村建设规划试点镇为契机,做好中心村规划;基础设施投入方面,六年来共投入建设资金5000多万元,建成了两纵四横主道路网;建立了五支专业队伍即城管中队、治安联防队、专职消防队、卫生保洁员队伍和园区管理员队伍,强化集镇管理。二是农村面貌大为改善。2003年以来在农村建设方面已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建设康庄联网公路43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推行农村垃圾洁化、电网改造、河道改造、养殖业污染整治和绿化工程,改善了农村环境。
  4.群众收益大幅增加
  六年来,贺村镇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实施惠民项目,促进了农民增收,2008年镇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8435元,是2002年4256元的近两倍。目前贺村镇域内已有各类企业近千家,吸纳了12000多名本地劳动力;商贸的发达,促进了“房东经济”蔚然兴起,贺村、溪淤等村的众多农户在农贸市场内或在集镇商业街经商;2008年全镇规模养猪户达698户,推广以公司+农户模式的温氏养鸡项目,在减少农户风险的同时增加农户收入;大力发展白菇生产,2008年贺村镇种植白菇900万袋。
  
  二、贺村强镇建设存在问题及制约因素
  
  1.经济增长方式有待转变
  随着强镇工业总量的扩张,形成了一些优势产业,但全镇千余家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产品单一、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没有叫得响的品牌,企业持久发展能力较差等问题。以木材加工业为例,深加工的深度不够。同时,总体来讲贺村的经济增长方式是粗放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问题较突出,面临产业层次、企业档次升级的重大课题。在宏观调控政策下,今后贺村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的矛盾将日益显现。
  2.要素制约问题有待解决
  一是土地紧缺。随着贺村工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企业扩张欲望强烈,土地使用指标不足与用地需求不断上升的矛盾将日益突出。二是建设资金短缺。近几年贺村工业发展迅速,项目上马快,投入资金多,对乡镇一级来说运转压力较大,难以负担。三是资源匮缺。近年来,木业企业普遍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由于贺村木业97%的原料由外地供应,依存度过高,加之科技含量低,闽北地区发展同类产业势头逼人,资源制约因素渐显。
  3.区域性竞争力有待增强
  周边各县市都在抓发展,区域性竞争越来越激烈。作为欠发达地区的贺村镇,与发达地区相比处于总量小、质量差的不利地位,在高层次的竞争中,有被发达地区进一步拉大差距的危险。与其他欠发达地区相比,又处于缺资源、少扶持的尴尬地位,随时有被赶上的可能。
  4.产业发展布局有待 科学
  一是支柱产业发挥作用不大。目前,木材加工是贺村的支柱产业,但存在科技含量、产品附加值不高的问题,而且属于资源消耗性产业,缺乏可持续性。二是大的龙头企业总量偏少。贺村虽然企业数量不少,但上档次、上规模的龙头企业偏少,很多都是作坊式的小企业,竞争力不强。三是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三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全力构建三省边际 现代 服务业高地的目标。而贺村镇第三产业较之一、二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所占比重较低,亟待加强。
  5.新农村建设亟待加强
  近几年,贺村经济发展有目共睹,但在新农村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现代农业还没有真正得到发展,农村还有大量劳动力需转移;二是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农村医疗、学校 教育 质量、社会保障机制等方面还处于较低水平;三是村庄环境整治还不够理想,包括村庄规划和清洁卫生;四是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有待加强。当前,最为紧迫的是新农村建设的人才比较匮乏,人才队伍建设已刻不容缓。
  
  三、推进贺村强镇建设的几点思考
  
  1.大力发展贺村工业经济
  发展工业经济是强镇建设的前提。
  (1)加快特色产业培育。把促进特色产业培育和集聚作为推进镇发展的核心要求,培育颇具特色的工业强镇和商贸强镇。要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重视品牌建设和技术研发,增强企业活力。按照集聚、集约发展的要求,建设产业功能区,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2)积极培育龙头企业。贺村应加快产业集聚,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尤其是有技术含量、上规模的大企业。通过资产、人才、资本、产销有机结合,把品牌、产品创新和市场统筹规划,使龙头企业健康快速成长。

  (3)创新中小 企业 发展 平台。随着江山市莲华山 工业 园区开发建设,贺村地理位置凸显,贺村可依托莲华山工业园区,充分利用其平台优势,在莲华山工业园区中设立标准化厂房小区,形成“园中园”,把贺村一些规模小、科技含量高、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集中在“园中园”,使之成为贺村工业 经济 新的增长极,中小企业的“孵化器”,助推强镇建设。
  2.大力推进幸福乡村建设
  强镇建设,是在新 农村 建设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幸福乡村建设是江山市实施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战略决策,是江山市贯彻落实 科学 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幸福乡村建设是强镇建设的基础,强镇建设又能加快推动幸福乡村建设的步伐。
  (1)加快发展 现代 农业。现代农业是指运用现代的科技技术和生产管理方法,对农业进行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和农场化的生产活动。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农业人口,加快贺村的城镇化。发展现代农业,一要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加快建设优质粮食产业带,逐步实现区域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不断提高粮食品质和生产效益。二要抓好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具有地方优势的特色产业,不断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三要加快龙头企业发展,鼓励企业靠强联大,投入农产品加工销售行业,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品牌农业,提高龙头企业的效益。四要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增强农民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2)积极发展劳务经济。利用贺村的工业平台,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实现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是一个投资少、见效快、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的便捷途径。同时,发展劳务经济是提高农民素质的有效途径。农民外出务工,不仅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的熏陶,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技能,增强了市场经济意识、创业意识、竞争意识和风险意识,综合素质普遍提高。
  (3)发展农村社会事业。一是加强环境治理和社会治安管理,优化人居、投资环境。二是加快发展农村 教育 ,进一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力度,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事业的发展,加强以乡镇卫生院为重点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与农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农村药品供应和监管体系,规范农村医疗服务。四是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逐步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生活救助、灾民补助等社会救助体系,探索建立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保障措施相配套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3.“强镇扩权”,提升贺村强镇地位
  “强镇扩权”改革以下放财权、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等各项权能为核心,赋予乡镇政府一定的权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强镇的社会治理能力,改革抓住了强镇社会治理能力不足的关键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应该成为当前强镇建设的可选路径。
  (1)扩大公共管理权,优化区域设施
  贺村具备了相当的城镇规模,拥有可观的人口数量。但是公共管理水平和配套设施并没有跟上社会经济发展,给贺村强镇建设带来了各种不利影响,这是贺村强镇建设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城镇规模大了,再用传统的镇级行政手段对待显然不合理。江山市委《关于加快推进贺村镇强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市委发[2009]36号)决定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扩大审批权限来支持贺村镇的发展。我们可以预见,当贺村镇拥有足够的公共管理权力时,必定犹如猛虎插翅、蛟龙得水,经济社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2)扩大财政管理权,壮大镇域经济
  因为我国的 法律 把行政管理的下限定在县区一级,故而镇政府的财权过大,从法律上讲的确有些名不正言不顺。但强镇建设需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相对扩大强镇的财政管理权限,强镇建设是难以想象的。江山市委《关于加快推进贺村镇强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市委发[2009]36号)文件给予了贺村镇一定的财政政策倾斜,包括镇域范围内各项规费收入市级所得部分全额转移支付给镇里、现有财政周转金五年内不予收回、建立贺村镇发展专项资金、容许贺村镇适度举债建设等,贺村镇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倾斜措施,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财政支持。
  (3)扩大土地规划权,发挥区域特色
  贺村镇规划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地方特色不明显,与经济强镇很不协调。但实际上镇政府和城市规划单位也有自己的难处:市规划部门往往只能提供大致的城镇规划和地方风物保护方案,不可能做到事必躬亲、精细入微。镇级的部门能够看到问题,又苦于没有实际的权力,不能对已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解决。如果镇政府有足够公共规划权,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4)扩大行政执法权,强化地方管理
  镇级政府面临的是两个‘无限’—权力无限小,责任无限大。很多第一线的实际问题,镇政府看得到,但是没权管;而市政府权力部门化,协调工作不到位。目前强镇的执法权还很小,比如虽然有市里的城建局在镇里设所,但镇政府还是不能作出强行拆除违章建筑的执法决定,可是处理一幢违章建筑这样的小事又必须由镇政府出面。如果镇里有独立的执法权,不仅工作方便,还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将促进政府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当然,行政执法权的下放,不能突破现有的法律底线。
  强镇建设看似一个发展问题,但从深层次来分析,是一个深化综合改革的问题,它涉及到经济、 政治 、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改革。因此,要使强镇建设大有作为,需要有改革的精神和突破的勇气,既要彻底转变陈旧观念,更要忍痛抛弃既得利益、地方保护,痛下决心改变不适应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各种生产关系,真正使强镇建设成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旭 陈昴辉 [标签: 浙江 地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经济欠发达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分…
    国内外欠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中的税收政策的…
    浅谈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县域经济突破
    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
    浙江理工大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浙江盐业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浙江工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浙江煤炭杂志2007年第4期目录
    建设工程咨询业信用评价系统研究-以浙江省为…
    浙江省台州市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关于浙江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互动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