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浙江吸引外资的现状及其成本收益分析

摘要: 浙江吸引外资不仅数量少,而且在城市分布上也很不均衡。现在各地政府已经意识到引进外资的重要性。 就长期而言,必须通过引进外资等措施促进 经济 增长方式的升级和优化,否则很可能在新一轮的增长中处于劣势。外资的引进有利于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 管理 机制,提高企业的经营质量;有利于接轨国际 市场 ,提升浙江经济的综合竞争力;有利于优化配置,整合相关产业。但同时应该意识到引资的 成本 ,如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以市场、利益换外资的成本等等。

关键词:浙江  吸引外资 现状 成本  收益

(一)浙江吸引外资的现状
    相对于民营经济的发达,吸引外资无疑是浙江的一条“经济短腿”。2002年,浙江实际利用外资总量仅为江苏的27.3%。上海的41.7%。同为长三角主要城市,杭州实际利用外资(2003年)5.22亿美元,宁波12.47亿美元,远远低于上海的50.30亿美元,苏州的48.14美元,甚至与南京、无锡相比都有不小的差距。(见图一)
    在对外 投资 中,世界500强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而浙江似乎在吸引世界500强方面“魅力”不足。迄今,世界500强已有400多家进入长三角, 合同 利用外资累计近1500亿美元。其中200多家进入上海,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落户江苏。wWw.11665.com资料显示,最近10多年间,世界500强等外资在江苏投资了600多亿美元,为其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但同期在浙江投资的世界500强仅有54家。吸引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额分别为江苏的31.8%,上海的18.0%。
    浙江吸引外资不仅数量少,而且在城市分布上也很不均衡。宁波达到12.47亿美元,杭州、嘉兴、湖州等市在3-6亿美元之间。而台州仅为0.1亿美元,丽水为0.12亿美元,衢州为0.2亿美元。从资料来看,吸引外资较多的城市大多集中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另外,来浙江投资的54家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7家落户杭州,占据全省总量的43.5%,宁波紧随其后约占40.9%。在衢州、丽水等诸多城市至今尚无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投资。
    显然在这一轮吸引外资上,浙江落后于周边沿海地区。
2003长江三角洲主要城市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城市(上海及江苏) 上海  南京 镇江 无锡 常州 苏州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50.30 15.02 5.01 17.40 5.61 48.14 
城市(浙江省) 杭州 宁波 嘉兴 湖州 绍兴 舟山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5.22 12.47 4.81 3.85 3.82 0.11 
资料来源:《2003上海 统计 年鉴》、《2003江苏统计年鉴》、《2003浙江统计年鉴》,

落户苏州,随后即带来了其12家世界级上、下游供应厂商。明基的示范效应以及苏州初步形成的it产业链,使大批 台湾 it制造商纷纷聚落于此。可以说苏州有今天的 经济 规模,明基的落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浙江如果能吸引到这类世界级企业,不仅能带来更多的相关 投资 ,还可以利用其整合资源的优势,改造当地上下游产业,从而优化了浙江的资源配置。另外,这种配置资源的优势也利于打破地区之间的“经济保护”和“诸侯经济”,加快长三角的经济一体化进程。
  



吸引外资的 成本

    1.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基础设施条件是吸引外商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基础设施由于有较大正外部性,因此其建设成本不能全部视为引资的成本,但因为其投资巨大,值得引起人们的注意。十年前,苏州和杭州经济规模相差无几且几乎具有同样的 地理 位置靠近上海,但今天苏州的经济规模已经远远地把杭州甩在后面。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便是“时间”。苏州是长三角15个城市中距离上海最近的。穿越从上海到苏州的高速公路大约需半个小时,多数投资者习惯于将苏州看作是上海的郊区,多半个小时的车程,与从上海到青浦区或者松江区无异。而从上海越过嘉兴到达杭州,穿越高速公路的时间约为二小时。为了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赢得优势,浙江省政府不惜巨资缩短“时间”。未来五年浙江将掷资逾600亿,以建成逾1000公里高速公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项目包括,斥资57亿的沪杭甬高速公路八车道拓宽工程;170亿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及南北接线工程;37亿的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浙江段工程;71亿的接轨上海浦东的杭浦高速等。③ 但是如此巨额的投资能否达到“筑巢引凤”的效果,无疑充满了风险。
    2. 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现在各地政府为了吸引外资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如所得税减免,土地使用费减免等措施。现在这部分措施(优惠)已被当然视为引资的“必要成本”,全然不计背后的利益损失。更为严重的是有些地方为了引进项目,不断向投资者倾斜,提出更加优惠的政策,甚至不惜损害地方利益。以土地转让为例,目前珠江三角洲土地价格是25万元一亩,而一些地方的土地价格只要5万元一亩,个别地方甚至更低。而事实上,成熟的开发区用于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土地出让金应在15万元一亩的水平。这样,本地政府每亩要倒贴近10万元。根据 公共 选择理论的观点,政府机构及官员是缺乏追求利润、降低成本的激励机制和动机的,他们的目标不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是“追求机构人员规模的最大化,为此增加自己的升迁机会和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④可以说在单一以经济为指标的官员考评体系下,各地方政府官员为了完成各自的gdp指标,必然会采取“不计代价”引资的做法,而损害的只能是当地经济的长远发展。
    3.以 市场 、利益换外资的成本。由于自身发展水平低,且不具备专有技术。为了弥补这种“后发劣势”,大多数企业会采用以市场换技术,以利益换外资的做法,试图转变为“后发优势”。尽管这方面国内不乏成功的例子,如家电行业。但其实施仍有较大奉贤,必须审慎评估其交易成本。外商投资看中的是每年20000亿的 社会 消费品零售总额,12亿 人口 的市场。它的真正目的在于获得更多的利润。比如,在合资企业中,外商似乎不看中企业能否盈利,而是牢牢控制采购和外销权,这样企业不管能否盈利,只要经过他们母公司采购,至少可得到5%的附加费用,合资企业出口或许不盈利,但只要通过他们母公司出口,外商绝对不会赔钱。⑤许多国内企业在让出市场换取外资之后被外资企业挤出了市场。当然,客观上外资确实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4.其他隐性成本。引进外资“重数量,轻质量”导致企业的重复引进,并且企业技术含量低,污染比较严重。这些在今后的治理 环境 和重复建设时,必然会付出更多的费用。另外,更为令人担心的是现在各地的招商投资大多通过“ 行政 推动”的方式进行。大量的公共资源被扭曲使用,而在急需政府投资(关注)的 教育 、卫生等公共领域,却很少被顾及。

结论:引进外资,提升浙江经济的整体水平无疑是正确的。尤其是“以民引外,以外促民”更是独特而有现实的选择。然而如果在引资过程中不能谨慎思考引资的成本收益,很可能会造成盲目决策,最终达不到设想的效果。 因此各地政府在引资过程中必须树立正确的 指导 思想,意识到引资的目的在于促进当地经济的长远发展,而不是“为引资而引资”或者“为升迁而引资”。当然这方面需要官员考评体系的改进,告别单一的经济指标,转为包含科技、教育、卫生等指标的综合考评体系。从而使政府的职能回归到公共事业领域。


注释:
 ①《应对上海“173计划” 吸引外资浙江如何胜出?》     来源:浙江在线  
 ②③《不甘被500强冷落:浙江靠拢上海抢占投资高地》    来源: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周勇民 [标签: 浙江 外资 成本收益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让演示文稿更有吸引力\更具说服力
    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
    浙江理工大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浙江盐业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新形势下如何提高政策性银行债的吸引力
    上海、香港、新加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
    浙江工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浙江煤炭杂志2007年第4期目录
    电视,拿什么吸引年轻人?
    建设工程咨询业信用评价系统研究-以浙江省为…
    浙江省台州市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