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金融调控对深圳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最近,从中央到地方有几项 金融 调控政策出台,其对深圳本地房地产 市场 到底有多少实质性的影响 ,需要仔细分析 一下。
 
    一、 银行 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效力有限
 
    经过央行批准,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将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 金融机构 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其他金融机构仍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共计收缩可贷资金约1100多亿元。
 
    存款准备金制度一向是央行调控货币市场的主要手段之一,其目的是防止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在西方发达国家及金融自由度较高的地区运用效果非常明显。
 
    相对的,在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调控效果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从宏观面上看,这样的存款准备金调控意图很难说没有,但也应注意到,本次调整由于仅涉及到少量金融机构,同时,它对于整个货币投放量的调控作用是有限的,因此,它的立足点,应该还是更多地在于推进商业银行实行更为理性的经营行为、建立更为合理的治理机制。而这些,不仅仅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对股份制改造中的国有银行以及民营银行,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WwW.11665.COm
 
    同时,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仅着眼于控制货币信贷的总量,还兼顾优化了货币信贷的结构,鼓励银行加大对 农业 、中小企业 等方面的贷款投放。
 
    从微观的资金面上看,金融机构减少可用资金1100亿元对资本市场资金面的影响有限。并且,由于各类信托产品的出现及大量上市,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新的 金融创新 产品的出现也达到规避这一政策的效果。
 
    再者,随着cepa的实施,多家香港银行在深圳的业务近期有望展开,大量香港及海外资金将进入深圳金融市场,其中的部分会投向房地产领域,可以解决目前 金融控制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将风险转移到外资银行。
 
    【资料】金融机构必须将存款的一部分缴存在中央银行,这部分存款叫做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比例则叫做存款准备金率。
 
附:20年存款准备金率六次调整
 
    ★1985年:为克服法定存款准备率过高带来的不利影响,统一为10%。
    ★1987年:为紧缩银根,抑制通货膨胀,从10%上调为12%。
    ★1988年:为紧缩银根,抑制通货膨胀,进一步上调为13%。
    ★1998年3月21日:对存款准备金制度进行了改革,从13%下调到8%。
    ★1999年11月21日:由8%下调到6%。
    ★2003年9月21日:由6%调高至7%。
    ★2004年4月25日: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将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其他金融机构仍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二、固定资产 投资 项目资本金比例提高,促进开发商理性投资
 
    2004年4月28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适当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钢铁由25%及以上提高到40%及以上;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开发(不含 经济 适用房项目)均由20%及以上提高到35%及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增长一直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金融调控 深圳 房地产市场的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政策调控期房地产公司财务风险应对策略
    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增长:理论假说与实…
    区域金融研究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