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现代企业业绩评价体系的构建

  论文关键词:现代企业业绩 评价体系 定量指标 定性指标

  论文摘要:随着 经济 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传统的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已不能适应需要,构建现代企业业绩评价体系成为当务之急。本文对构建现代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应考虑的因素及其内容和指标体系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随着 社会 主义 市场 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发展,我国多年来一直实行的主要以净利润指标为主的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已远远不能适应观代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建立科学规范的企业业绩评价体系,促进企业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形成,已成为当务之急。

  一、构建现代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应考虑的主要因素

  构建现代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必须根据我国实际并结合国际标准,着重考虑以下因素:

  l、现代企业 环境 的复杂性

  目前我国企业除接受政府宏观调控外,其生存和发展还受诸多因素的制约,如经济形势、市场需求、 政治 、 法律 等。另外,经济的繁荣也存在一定隐患,如环境恶化、生态平衡遭到破坏、产业结构趋同性所造成的恶性竞争等。

  2、中国企业的基本情况及具体特点

  在我国企业结构中,国有企业占相当比重,而全国第五次国有企业清产核资结果表明,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较为严重,30.2万户国有企业资产损失和资金挂帐达数千亿元,在资产损失中呆坏帐损失占31.7 %,库存商品 成本 高于市价损失占13.8%;在资金挂帐中经营亏损挂帐占42.4 %,潜亏挂帐占30.2%,而且国有企业应提未提、应摊未摊、高留低转的现象普遍存在。WWw.11665.CoM为此,必须采取有效的监管方式。

  3 、加入wto与国际惯例的挑战

  加入wto后,我国市场更趋开放,竞争也更激烈。要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必须有一套完整的业绩评价体系进行约束和激励。另外,我国尚处于市场经济发展初期,现有评价标准与国际公认标准有较大差异,所以我们应根据我国国情进行评价,并对照国际公认标准,促进我国企业经营水平的提高。

  4、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传统的业绩评价以定量指标为主,不能涵盖影响企业业绩的所有因素,特别是那些难以量化的因素,具有一定的片面性,所以应该使定量、定性指标相结合,相互验证和补充。

  二、现代企业业绩评价体系的基本内容

  传统的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只包括 财务 方面的业绩,偏重对过去经营成果的衡量,易导致企业急功近利而忽视长期价值创造,重结果轻过程,重局部业绩,轻整体效益,难以适应信息时代的 管理 要求。所以构建现代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应汲取当代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和国有企业管理实际,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其基本内容应包括以下四方面:

  1、社会性评价及其内容

  经济的表面繁荣和增长存在许多隐患,如环境恶化、资源短缺或耗竭等。在评价企业业绩时,首先应对其社会贡献大小作出评价,如环境保护状况、公益建设、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等。

  2.收益、成长性评价及其内容

  收益成长性评价指对企业盈利能力和长远发展能力进行的综合评价,主要包括:财务效益状况、资产营运状况、偿债能力状况、发展能力状况等。另外,产品市场占有能力、领导班子基本素质、在岗员工素质状况等因素也是必须考虑的内容。

  3、研究、开发力评价及其内容

  指企业在生产和改进现有产品时,开发和创造适应市场需要的新产品的能力。对企业业绩进行评价,更不能忽视其无形业绩,对其科技投入、创新能力等内容进行评价。

  4、组织、制度性评价及其内容

  我国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为家族式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规章制度不明确,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必须改善其组织结构,制定有效的规章制度,使其真正成为现代型的企业。

  三、现代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及其选择

  传统评价指标主要是定量指标,对经营业绩的评价存在一定的缺陷。首先,从定量评价看:①各指标权重是人为事先设定的,评价结果具有一定的主观性;②未考虑企业为达到这些指标所必须具备的相关条件。其次,从企业整体看:①盲目追求高定量指标,过分重视短期财务结果,有可能损害企业长远利益;②忽视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另外,传统的定量指标,还可能影响企业 会计 信息的真实性。如果在企业经营、公司上市中完全看定量指标,企业很可能会弄虚作假,如银广厦特大造假案、三九 医 药 会计信息造假案等。

  现代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不仅包括定量指标,还应包括定性指标,对其进行验证和补充。

  l、企业业绩评价定量指标分析

  (1)反映财务效益状况的指标主要由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资本保值增值率、销售(营业)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组成,综合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

  (2)反映资产运营状况的指标主要由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应收帐款周转率、不良资产比率、资产损失比率等指标组成,反映企业资产运用水平及资产质量。

  (3)反映偿债能力状况的指标主要由资产负债率、已获利息倍数、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流动负债比率、长期资产适合率、经营亏损挂帐比率等指标组成,反映企业不同时期盈利或偿还 债务 的能力。

  (4)反映发展能力状况的指标主要包括销售(营业)增长率、资本积累率、总资产增长率、固定资产成新率、三年利润平均增长率、三年资本平均增长率等,反映企业未来发展能力。

  2、企业业绩评价定性指标分析

  (1)领导班子基本素质

  ①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 管理 经验,对企业经营管理行业技术的掌握程度,经营业绩水平。

  ②领导班子团结程度,廉洁自律程度,是否爱岗敬业、奖惩分明,员工的拥戴程度。

  ③经营理念的先进性,是否勇于创新,在进行重大决策时是否均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并能达到预期目标,工作成绩好坏等。

  (2)产品 市场 占有能力(服务满意度)

  企业产品市场占有能力主要通过以下方面进行考察:

  ①主要产品的质量达到何种标准级别。如企业产品质量是达到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并通过is0认证,还是达到国家先进标准,或符合国家标准,甚至不符合国家标准。

  ②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何种标准级别。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如何,是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还是技术水平落后,也是影响企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③产品知名度高低,性能价格比合理与否,售后服务水平高低及产品更新换代速度。

  ④产品市场占有率高低及产品产销率高低等。

  企业服务满意度主要反映在以下方面:

  ①服务质量高低,服务人员素质、服务态度能否满足顾客需要。

  ②商品或服务种类是否齐全,定价是否合理,是否严格履行对消费者的各种承诺。

  ③服务场所的设施、装璜等是否能满足顾客的 心理 需要等。

  (3)基础管理比较水平

  ①企业组织结构是否健全、合理、精简,制定的规章制度先进性、完备性及可行性如何,能否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如果企业机构臃肿,规章制度不健全,或形同虚设,将难以维持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②企业的 会计 核算、 财务 管理 、质量管理、投 融资 管理等是否符合国家有关 法律 法规。

  ③计划控制手段是否严格,是否能不断创新, 经济 效果如何。

  ④权责是否明确,激励约束机制是否有效等。

  (4)在岗员工素质状况

  ①员 工学 历水平结构,全体员工达到岗位技能标准的比例水平,相关技能培训的组织程度。

  ②员工是否爱岗敬业,有无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对企业发展有无信心,能否提出合理建议。

  ③企业的规章制度是否严格遵守,员工的精神文明状态如何,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如何。

  ④员工受培训状况如何,是否根据需要对员工进行培训及继续 教育 等。

  (5)技术装备更新水平(服务硬 环境 )

  对企业技术装备更新水平的考察应通过以下方面:

  ①企业主要设备生产技术水平达到何种级别,是否与企业生产实际需要相适应,企业开工程度,设备利用率高低,运转率高低。

  ②企业是否重视技术投入,其技术装备更新和新产品开发的技术力量和资金力量如何,每年用于研究与开发的投入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

  ③企业的环保意识如何,环保技术措施水平达到何种级别等。

  对企业服务硬环境的考察为:

  ①企业设施的齐全性、先进性,服务条件如何,布局是否合理,能否使人产生舒适、愉快感。

  ②信息化、自动化程度如何,是否实现了网络化管理。

  (6)行业或区域影响力

  考虑行业或区域影响力主要依据以下方面:

  ①企业在本行业或区域的影响力高低,产品销售额或资产总额在全国或本区同行业中的排名。

  ②企业在本行业的作用,辐射力高低,对 财政 的贡献,安排就业和再就业能力强弱。

  ③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在本行业的影响力等。

  (7)企业经营发展策略

  对企业经营发展策略的考察主要依据以下方面:

  ①企业的短、中、长期计划的合理性、科学性,生产经营目标明确与否。

  ②企业制定的经营策略是否符合实际,是否有利于企业效益的提高和长期持续的发展等。

  (8)长期发展能力预测

  企业长期发展能力预测指从企业的资本积累状况、利润增长情况、资产周转状况、财物安全程度、科技投入和创新能力、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综合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及潜力。

  由此可见,现代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克服了传统评价体系的片面性和短期性,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相结合,有形业绩评价和无形业绩评价相结合,较之于传统评价体系更科学、更合理。

参考文献:

[1]黄辉.浅析企业业绩评价的非财务指标设置[j].河北财会,2000(9).

[2]刘红霞.如何完善企业业绩评价[j].财会世界,2001(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郭亚辉 [标签: 现代 企业 业绩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博克论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及其启示
    现代工科院校桥梁工程课程多元化教学方式探…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现代文化下美术教育的一些问题
    后现代主义与大众文化的对话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新农业新农村 怀柔官地村发展都市型现代农…
    人才素质测评及其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
    第一代企业家集中交班
    现代消化及介入诊疗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现代园艺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