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路径分析———以陕西省为例

【摘要】提升陕西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是推动陕西科技进步、增强科技自主创新竞争力,从而实现“创新性陕西”的关键。文章深入分析了陕西科技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路径分析.
【关键词】陕西省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路径分析;产学研;科技转化
陕西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然而科技自主创新综合能力相对偏弱。而提升陕西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是推动陕西科技进步、增强科技自主创新竞争力,从而建设“创新性陕西”和“科技强省”的关键。无疑,陕西省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路径分析对于促进陕西科技发展以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陕西科技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
(一)科技自主创新缺乏高层次人才
表1可显示陕西省科技活动人员位居全国中等位置,比位于第一、第二、第三位的广东、江苏和北京分别少数十万人。在相对指标即人才质量方面也存在较大差距。科技活动人员中,科学家和工程师所占的比重是衡量人才质量的重要指标,2007年陕西省的这一指标值为65.18%,远远低于科技领先地区北京、上海、广东等。显然,陕西省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缺乏十分明显,能跻身国际前沿、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科学家更是凤毛麟角,使陕西难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科学前沿,捕捉重大的发展方向。此外,高科技人才的流失现象不容忽视,北京、上海、广东地区的高级人才引进政策以及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研发条件差异、经济差异、收入差距等因素导致高端人才流失严重。高层次人才的缺乏极大影响陕西省高科技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二)科技经费不足
图1为2007年各地区科技经费数额比较图,通过比较可知,陕西省科技经费总额位于全国12位,远远低于江苏、广东、浙江、上海等省市,表明陕西科技创新财力投入相对不足。wWw.11665.coM科技创新经费不足很大程度地影响陕西省高科技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三)产学研脱节,陕西科技转化率低
陕西是名副其实的科教大省,表1数据可以显示,陕西高等教育活动人员相对于科技人员的仅次于上海,表明陕西省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另外,陕西具有非常丰富的军工科技资源以及科研院所,它们真正具备引进技术消化创新能力的技术力量。然而,陕西由于长期以来是处于政府主导型的科技发展模式,地区内部、产业内部由于缺乏协调,虽然科技资源比较丰富,但引导和动员更多社会资源投入科技创新的市场机制尚未建立,也就是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严重脱节。大量的研发人才集中在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活动大多只追求学术上、理论上的先进性,不是以市场为导向,导致大量科技成果束之高阁;特别是军工科研与民用产品结合度很低,研究成果不能转化为产业成果,不能转化为市场所需。由此可见,陕西产学研严重脱节、科技转化率低下.
(四)陕西高新区企业获利能力较弱,高科技技术国际竞争力差
图2可直观地比较全国各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利润率(高新技术产业当年净利润/全年收入),由图2可知,陕西高新技术产业的利润率远低于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区,而净利润率是衡量企业获利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由此可以分析,陕西高新技术企业的获利能力偏低.
可见,陕西高科技企业产品相对于国内科技领先地区的产品技术附加值偏低.
图3可直观地比较全国各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出口比例(高新技术产业当年出口额/全年收入),图3可以反映陕西地区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比例远远低于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等地区,出口比例能够反映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因此,陕西高科技企业国际竞争能力较弱.
(五)陕西科技技术创新成果匮乏、知识产权意识薄弱
依据2007科技统计年鉴数据,北京科技人员与陕西科技人员比例为2.7倍,2007年北京与陕西授权专利比值达4.33倍,发明比值达6.38倍;上海与陕西科技人员比例为1.53倍,发明比值达4.32倍;广东与陕西科技人员比例为3.01倍,广东与陕西专利授权比值达16.36倍,发明比值达4.92倍。这些数据完全可以反映陕西科技人员人均专利贡献率远远低于科技发达地区,也就是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偏低.
通过地区专利合计数量可以反映,陕西总体科技研发水平较国内发达地区差异悬殊;发明专利比值低反映了陕西科技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偏低、科技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外观设计相比处于最低水平,可以反映陕西科技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以及创新思维僵化、观念保守.
二、陕西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路径
应该借鉴国内外成功高新技术企业成功自主创新的经验并结合陕西省实际创新环境状况,从存在的问题着手提出相应的提升路径,并贯彻设施,才能从根本上提升陕西这个科教大省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一)制定财税、金融政策支持科技企业开展自主创新
1.通过政府促进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政策降低创新成本和风险。包括对自主研发的各项开支加大税收抵扣;经严格认定的高科技进行税收减免,对高新技术产品实行出口退税;对自主研发的产品以及某些高新技术产品单列税收抵免政策;加速折旧,允许企业加速研究开发仪器设备折旧,扩大加速折旧范围等等.
2.通过政府支持科技自主创新的金融政策筹集企业创新经费。政府部门要制定有关政策,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创新。具体包括引导金融机构对重大科技专项资产实行证券化、发放可转换债券等低风险业务;政府可财政出资专门设立科技企业贷款担保基金,也可以通过财政资金、民间资金等多种途径,建立多形式的担保组织;引导银行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担保融资业务;努力为高科技中小企业在海外上市创造便利条件,拓宽其直接融资渠道.
(二)支持知识产权开发,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1.政府搭建平台,支持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一方面,陕西省应编制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目录,政府在经费和人员方面对列入目录的技术和产品研制开发予以重点支持;另一方面,政府出面建立服务平台,为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市场开拓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2.营造知识产权的法制环境。包括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和打击各种违法侵权行为;提供便捷的行政执法渠道,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加快建立知识产权应急及预警机制;省工商部门加大对侵犯商标权行为的打击力度等.
(三)发展科技中介机构,加强科技转化
1.政府应制定促进科技机构发展的政策。同时,鼓励科技中介机构向专业化、规范化和服务型方向发展,为企业创新提供社会化、网络化服务.
2.通过各种途径吸引专业人才进入各类科技中介机构,并对在职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3.科技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应加强与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交流,对其开放各种可开放的科技信息.
(四)加强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
陕西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拥有大量科技人才,但企业科技人才相当匮乏,而且人才流失严重。对陕西来说,应当采取各种手段增加企业科技人才数量,提高企业人才质量.
1.政府应加大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制定和完善留学科技人员落户和创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人才进入到企业工作;吸引各高校毕业生到陕西创业;允许企业采取各种激励措施吸引并留住创新人才;积极引导博士后到高新技术产业从事企业高新技术的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作;支持科技人才接受继续教育,加快本地人才的知识更新.
2.科技企业自身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内部人才培养;提供优越条件引进和留住人才;通过人才创新激励机制激励人才的创新行为.
(五)大力促进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
1.陕西省应强化政府对产学研的宏观调控,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协调产学研联合、制订法规条例。应围绕我省科技优势领域,以市场为导向,构建以用户为主导的紧密型产学研合作模式。其特点是确立企业出题、企业出资、企业决策、企业获利、企业参与全过程的合作模式。从而把大学、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优势,真正形成企业积极依靠科技进步,科技全面支撑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2.大学和科研机构也要了解市场发展动态,主动向企业寻求研发项目,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加快科研院所研究成果产业转化。根据市场的需求对自身的研发成果进行改进,并及时向企业进行宣传推广,积极寻求研发转化的合作机遇.
3.积极促进军工科技向民用产业转移。根据陕西省特点建立军转民科技示范工程,培育壮大军民优势互补的企业集团,鼓励军工企业集团遵循市场规律,就地就近与地方联合办厂或向地方扩散产品零部件生产,带动地方配套企业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军地结合产业集群.
通过产学研有机结合进行技术创新,能够使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因直接结合市场的需求而更具现实意义;也减少了各种资源的重复投入,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了科技企业单方面研发的成本和技术创新的风险,加速企业技术创新的效率从而使企业的产品及时投入市场,增强陕西高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科学技术部专题研究组.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调研报告[r].北京: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
[2]丁巨涛.技术创新环境论[m].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
[3]罗珊.构建广东省科技自主创新投融资体系的思考[j].广东科技,2008,(7).
[4]刘媛.哈尔滨市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对策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6.
[5]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2007中国科技统计年鉴[z].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苏玉珠,李文辉 [标签: 自主创新 能力 提升 路径分析 陕西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成果鉴定中成果名称的研究及应用
    新型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培养学生课后自主…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高中生课外自主学习英语词汇的有效方法
    我国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困境的制度原因与对…
    利克引领快速戒烟新方向 龙震科技打造健康…
    让学生自主地建构知识体系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杂志2013年第2期目…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英德文版杂志2013年…
    高科技纤维与应用杂志2013年第02期目录
    自主创新企业的内涵与竞争力探讨
    高科技风投企业家项目考察阶段的非理性决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