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浙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利影响因素探析
一、浙江已具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
经过三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浙江经济总量到2006年末已达到15742.51亿元,人均gdp己突破3万元,城镇人均收入己达到18265元,农村人均收入已达到7335元,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四,但人民生活质量和经济发展均衡程度要高于排在第三名的江苏;存款总额己达到24413.94亿元,人均存款7.69万元,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己达到基本小康水平,正在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持续高速的经济增长势头和财政收入的连年提高为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教育事业篷勃发展,高等教育更是突飞猛进,截止2006年末在校大中专学生71.9万人,劳动者人均教育年限业己从1978年的4.39年达到2006年的9.49年。这一事实表明,浙江已具备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持.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除了要具备必要的物质基础外,还须具备相应的技术条件。浙江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突出体现在外观设计上。在长三角地区,浙江的实用技术供给总量多于上海,少于江苏,但各种专利申请数与批准数则位居三地区之首。以2006年为例,三项技术专利中的实用技术专利数,浙江为8312件,超过江苏的6158件,上海的5371件,居三地之首。浙江省近年的科技投入增速较大,发展潜力巨大。企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已从1990年的0.27%增加到2006年的1.39%,每万人科技人员数已从1990年的5.63人增加到2006年的43.26人.
另外,浙江经济发展连年在全国名列前茅,社会就业压力相对较少,因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后顾之忧较少.
以上分析表明,浙江己具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高度发达的教育体制和高校连年扩招也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技术创新提供了必要的智力支持.
二、浙江已具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完善的市场体系
近三十年来,浙江经济体制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竞争有序的多元化所有制良性竞争的格局已经形成,产权明晰的现代企业制度己经确立。www.11665.COm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浙江gdp的比重己从1978年的5.7%上升到2006年的92.2%,飞速发展的民营经济为市场体系的健全奠定了前提条件,市场化进程在2001一2004年列全国第二名,2006年位列第三名.
产品市场逐步发展,已逐步在商品交换中占据主导地位。除电、石油等少数产品实行国家定价外,大部分产品的价格由市场供求决定,资源类产品定价偏低的倾向正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逐步得到纠正;技术市场初步形成,技术交易额正在迅速增大。据统计,浙江2006年约有商品交易市场4064个;产值超亿元的专业市场有500多个,涉及100多个行业,平均规模在11一12亿元,产值占全省总产值的600k,10亿元以上的专业市场从1996年的57个增加到2006年的125个,100亿元以上的专业市场从1996年的3个增加到2006年的13个,商品成交额从1978年的8.6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8247.0亿元.
要素市场基本确立,生产要素基本上己按市场机制配置。首现,劳动力配置基本上实现了市场化;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市场的飞速发展和股份制非国有商业银行及外资银行的不断加盟,强化了金融机构间的竞争,加速了国有银行商业化转轨,促进了资源向优势产业聚集,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了资源市场化配置目标.
三、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也有利于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经过近三十年的经济发展,浙江已于1997年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买方市场开始形成。传统的以廉取胜,靠规模获胜的竞争法宝己经失灵。黄帝女儿不愁嫁的“卖方市场”时代己成昔日黄花。大部分竞争性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
企业要顺利实现再生产过程,把产品销售出去,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技术创新,以尽可能少的投入,实现产出的最大化和质量的最优化,以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也水涨船高,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人们消费的选择余地明显增强,消费对生产的制约能力明显提高。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满足人们的效应成为实现再生产过程的必然选择,这就要求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但要讲求数量,更要讲求质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四、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倒逼机制已经形成
来自国内外的残酷竞争已对浙江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首先是浙江经济以“轻、小、加”见长,这就决定了浙江的产品主要集中于传统产业的中低端环节,产业的进入壁垒小,产品极易模仿。这种发展模式符合经济发展的逻辑,在浙江经济发展初期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随着改革的不断由沿海向内地推进,商务成本的不断攀升和“电荒”、“民工荒”的相继出现,浙江的竞争优势己不复存在,浙江企业的生存空间日益狭窄;而内地企业则因靠近能源生产地,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较低,因而与浙江企业相比,更具有比较优势,加上这些产业进入壁垒小,产品极易模仿,这就使浙江企业在与内地企业的竞争中丧失了比较优势.
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国际贸易纠纷的困扰。传统的外贸出口方式以低端、低价为特征打入国际市场,这就必然会触动进口国相关利益集团的切身利益,他们势必会利用各种手段限制中国的出口。不但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出口产品纷纷设置障碍,巴西、墨西哥等中等发达国家也纷纷对中国出口设置障碍。中国在对国际社会输出物美价廉的商品时,同时输出了通货紧缩,缓解了进口国的通货膨胀压力,而对本国则产生了通货膨胀压力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但国际社会似乎并不买中国的帐。针对国际社会中存在的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国除应据理力争、积极应对外,根本的还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启动内需,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增加值来积极应对.
宏观经济环境也向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提出了挑战。自从人民币1995年7月增大波动幅度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在2007年末己达10%,2008年两会期间已达13%,在一定程度上对外贸出口产生了压力;2007年国家先后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①,六次上调银行利率,2008年己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大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难度,这种紧缩环境也必将有利于加快经济结构优化,促进企业转换经济发展方式,遏制企业对资金的饥渴症,促使企业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加速企业退出高能耗、高污染领域,加速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步伐.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浙江 经济发展 转变 影响因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