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重庆区县经济发展战略之中药材产业化
摘要:自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危机席卷全球,沿海大中小型企业均纷纷停产倒闭,大批农民工失业返乡, 重庆的经济发展也受到历史空前的阻碍,为了解决城市及企业面对金融危机所遭遇的风险,我们应合理利用重庆自身的丰富资源作为优势,扬长避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繁荣农村经济。本文探讨发展中药材的经济战略,如何促进加快重庆市县区的科学发展观。
  一、当今中药材已得到广泛运用
  中药材是防病治病的特殊商品,是中医临床治疗不可缺少的物质。发展中药材,正是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的有效措施。很多中药材,既是治病之药,又是花叶皆美、观赏价值较高的花卉。如牡丹(其根皮即丹皮入药)、芍药(其根即白芍入药)等,故发展中药材,对重庆的新兴花卉产业的发展,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药材现已经广泛用于保健食品、饮料、调味剂、香料、化装用品、植物性农药、畜禽用药及工业糊料、涂料等。如白芨,据近代研究表明,除具原有的收敛,止血,生肌等功效外,对血细胞凝结效果很好。白芨胶粘部份,可制成白芨代血浆,还可作乳化剂、悬浮剂。白芨胶粉可代替进口西黄耆胶粉与阿拉伯胶粉。又如何首乌亦早已用于美容乌发等;当今全球“回归大自然”的呼声和中药热,日趋高涨。故发展中药材,前景十分广阔。
  二、重庆县区中药材的资源优势
  1、自然生态环境优势:中药材与大田作物不同,必须有适合其生长的海拔高度、土壤、气候等自然生态环境条件。我市所属各区县市,多是山地河谷区,适宜各种药用植物生长繁衍。据《四川省中药资源普查名录》记载,境内所有的区县,都盛产中药材,有的曾是享誉全国,行销各地的道地名优药材。wWw.11665.cOm如石柱产的川黄连,江津、綦江产的川枳壳、川枳实等。同时不少药材主产区,曾进行栽培技术研究。如巫溪、城口的太白贝母(fritillaria tai paiensis hpy. li. 系川贝的一种),曾由四川省中医药研究院药物种植研究所(现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到产区进行野生变家种及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均获成功。酉阳主产的吴茱萸,该所亦曾去进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各地还有一些独特的中草药。如南川金佛山的南川升麻(ciminifuca nanchuanensis hsiao),是幸存极少的珍稀濒危药材。又如云阳、万州等地所产的独花兰(changnienia chien)是我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之一,其花美丽,株形别致,其假鳞茎是民间治疗疔疮和蛇咬伤的良药,全草有清热凉血,解毒等功效。

  2、中药材种质资源丰富:据四川在中药普查中收集的资料,该市各县都有丰富的中药材种质资源。据初步调查,金佛山仅蕨类植物现已知有45科、108属、594种,是整个欧洲各国蕨类总数(143种)的4倍多,比号称植物王国的西双版纳(三个县)的已知蕨类(270种),多318种。该山蕨数植物中,药用蕨类植物占总数的75%以上。
  3、科技资源优势:该市有专门从事中药研究的科研院所及医药大专院校,科技人员众多,科技资源丰富。
  三、建设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加快区县经济发展
  1、把中药材作为特色产业来抓,建设中药材生产基地。大宗药材和道地药材产区,应建立药材生产基地,以促进地方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经济优势,同时建立药材生产基地,有利于中药材进行优化栽培技术研究。对采收、加工、干燥等各环节在继承中医药传统方法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科学加以提高。以生产基地为点,带动全面,为实施中药材生产管理规范化创造条件,便能够生产出优势高产高效的绿色药材。
  2、加快培育扶持龙头加工企业,实现中药材产业化。各区县中药材产品还处于初加工阶段,没有分级、没有包装、没有品牌,附加值不高,一旦市场出现震荡,药农就会遭到经济损失,所以应积极培育扶持龙头加工企业,完善中药材产业链,实现产业化。区县各乡镇可组建中药材公司,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方法,集中经营,统一管理,也可组织经济人队伍,到药材收购季节,走乡串户,收购药材,同时又能走南闯北,销售药材。
  各县区现在发展中药材,还可借助“森林重庆”建设的契机,加速中药材的发展,把中药材作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促进区县经济的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庆 经济发展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重庆三峡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03期目录
    重庆科技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重庆邮电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1年第…
    重庆师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重庆行政:公共人物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1期目…
    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重庆电业杂志1995年第2期目录
    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西部经济论坛杂志2013年…
    重庆国土资源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