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大庆石油化工优势对黑龙江省配套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关键词:大庆石油化工优势 配套经济 省域经济
论文摘要:在黑龙江的发展中发挥了经济、财政、科技支柱作用的大庆市正在进一步发展中,而其石油化工的传统优势及新型石油化工道路都对黑龙江省配套经济的发展起着巨大的带动作用。 ;
  近年来,拥有着石油化工优势的大庆市抢抓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启动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契机,提出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全面提升发展水平,在省内外、国内外,抢占未来对全局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制高点,努力构建大庆全面发展战略新高地”的发展构想,使大庆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方向异常明确,龙江产业高地正在一步一步地崛起。身为哈大齐工业走廊脊梁的大庆,其自身的石油化工优势对发展黑龙江省配套经济起着重要的带动作用。
  一、大庆石油化工经济的优势
  1.传统优势
  大庆因油而生,因油而闻名于世,是全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和石油化工基地。40年来,累计生产原油16.24亿吨,占全国同期总产量的40%以上,出口494.8亿美元。大庆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已经27年,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大庆油田是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也是集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装备制造、化工生产、生产保障、矿区服务等业务于一身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具有雄厚的发展实力和技术、人才、品牌优势。钻探完成工作量居中石油五大钻探公司之首,大庆建设连续三年入选“enr中国承包商60强”,油田装备和化工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打造了力神、庆矛、铁人等国际知名品牌。
  2.哈大齐工业走廊中的经济优势
  大庆位居哈尔滨、齐齐哈尔之间,理应成为哈大齐工业走廊的脊梁,做到一条扁担挑两头。WwW.11665.COm
  哈大齐工业走廊大庆区域发展的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新体制、高科技、民营化、外向型的方向,充分利用重度盐碱地开发的契机,依托现有基础,着眼未来发展,稳石油、强石化、兴替代,走出一条非油工业规模化、主导产业集群化、经济结构合理化、增长方式集约化的大庆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正是在科学思想的指导下,大庆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产业基础更加雄厚,正逐渐步入加速发展轨道,大庆经济面临更大的增长空间。
  二、大庆石油化工优势对发展黑龙江省配套经济的带动作用
  1.发展壮大了非油工业
  在稳步发展油气开采业的同时,加快壮大石化接续产业,培育发展农牧产品加工、纺织、新材料、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替代产业,构筑非油工业“1+5”的产业格局,成为新时期大庆推动本市及黑龙江省配套经济的重要构建。主要把石化做成超千亿元产业,建成石化产业高地;发展六个超百亿元、若干个数十亿元的其他产业,壮大地方工业,形成石油、石化、地方工业三大支柱,建立大庆新的工业体系。一是调整工艺路线、适当争取新的原油加工量,做强石油化工;搞好天然气开发利用,做大气化工;延伸产业链,做好深加工。开工建设好60万吨乙烯、45万吨聚丙烯、52万吨乙二醇以及40万吨醋酸、100万吨复合肥扩建等一批大型石化项目。到2010年力争石化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300亿元,建成以百万吨级乙烯、聚丙烯、甲醇、复合肥和大型芳烃装置为主要标志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二是加快培育其他产业集群。努力做强一批优势企业、专业园区,做优一批全省、全国名牌产品,把乳业、农产品加工、纺织和皮革、机械制造和电子信息、新材料和橡胶、新能源等做到超百亿元的规模。力争到2010年,地方工业产值超千亿元、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进一步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尽快培育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群体,使之成为大庆接续产业的龙头、科技创新的高地、对外开放的窗口、和谐发展的新区。非油工业的发展极大的带动了黑龙江省配套经济的发展。

  2.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
  按照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的方向,全面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把大庆建成黑龙江西部商贸、物流、信息中心。到2010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l7%,成为大庆市经济的又一支柱。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着力打造东、西两大商业中心区,开辟提升一批特色商业街,引进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服务企业集团。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规划建设石油装备、石化产品物流园和港桥物流园,培育建材、汽配、农副产品等专业批发市场,形成汇集商流、物流、信息流的现代物流体系。做大特色旅游业,瞄准国际水平,加快建设“北国之春”温泉城、连环湖旅游度假村、油田科技博物馆等旅游项目,打造石油文化、地热温泉、湿地景观、民俗风情等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形成旅游业强劲发展势头,叫响“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中国温泉之乡”品牌。稳步发展房地产业,加快发展金融保险和信息咨询业,大力发展会计、法律、专利、审计、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组织,提高社区服务产业化水平。
  3. 带动了省域配套经济的发展
  大庆在国际上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国家和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最近几年每年上缴国家利税都超过1000亿元,gdp占全省的1/4,全省的财政收入有2/3来自大庆。大庆在带动区域发展中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近些年来,大庆石油管理局对齐齐哈尔经济社会的影响和拉动效应明显,从开发油田到支持新农村建设,再到带动齐市的一些企业生产油田配套产品,处处体现了大庆石油对齐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从1991年开始,大庆油田外围气田开始向齐市输气,使齐齐哈尔市成为当时东北地区首个供应天然气的城市。而目前管线全长约78公里的设计天然气输送量为每年50亿立方米的大庆至哈尔滨天然气管道的构建在缓解了哈市天然气供应的同时也将成为实现中国“北气南下”战略的基础性工程。
  三、总结
  大庆是黑龙江经济、财政、科技稳定的支柱。黑龙江要依托大庆,大力发展油气和石油石化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服务和支持大庆油田,解决好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其更快更好地发展,使其在带动整个黑龙江配套经济的发展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大庆石化公司年鉴编纂委员会.大庆石化公司年鉴.大庆石化印刷厂,2004
  [2]吴冠京.石油化工企业与技术创新.黑龙江石油化工.2001
  [3]姚国欣.21世纪石油化工展望.石化技术应用.2001
  [4]胡尧良.我国石油化工企业国际竞争力分析.当代石油化工.200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庆 黑龙江省 经济发展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