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上海自贸区畅想

原文作者:佚名

  从2012年12月21日首次提出要在上海“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贸易园区”、自由贸易区建设初步浮现到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原则通过再到8月22日的正式批准,自由贸易实验区从零起步,正加速快跑。自由贸易实验区身负重托,身兼重任,它并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经济改革的范畴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更重要的是,它已成为中国一场新的经济、金融制度改革的起点,为全国性的改革破局带来巨大的示范效应和引领推动。  [论文网]


  这个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的区域将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和制度创新的集聚地。中央明确表示,设立自贸区主要任务是要探索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有利于培育我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与此同时,国家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的有关部署也将在此最先落地。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早在7月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上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总体方案》,由于是“原则”通过,具体到各相关领域的实验程度以及实验方式,仍需要向相关部委报批后才能推行,因而以7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节点,标出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将从起跑阶段进入到加速阶段。
   根据商务部通报的最新情况,为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创新对外开放模式,国务院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决定在试验区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和事项。WWW.11665.cOm《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将在完成相关法律程序后公布。
   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将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创新对外开放模式。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褚建芳表示,“探索负面清单管理”体现放权改革的思路。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指的是针对外资的与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业绩要求等,均以清单方式列明,在外资准入方面的“放权”,有助于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拓展外资进入领域。他预计,在明确了区内监管规定以及相关法律后,区内新规及操作细节将会出台,这同时也标志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完成布局阶段,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自由贸易区对金融、税收和市场开放的程度有着更高的要求。没有金融改革和开放为其铺路,仅凭传统的“零关税”优惠,很难吸引全球各路资本、实物经贸、服务经贸、结算经贸、研发经贸等全新的经济增长极在上海集聚。在已披露的设计方案中,包括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逐步实现可自由兑换等金融创新;未来企业法人可在上海自贸区内完成人民币自由兑换,个人则暂不施行;上海自贸区也很可能采取分步骤推进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方式,比如先行推动境内资本的境外投资和境外融资等。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如果上海自贸区加快试点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并逐步实现可自由兑换,这意味着自贸区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对上海打造金融中心意义重大,甚至将引领中国金融业新格局的形成。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表示,当前金融开放需要取消影响资本输出的很多限制。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来说,短期的一个重要目标在于计价功能的发挥,使人民币能够留在海外,在进行贸易投资及国际金融交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而这需要企业与金融机构走出去,积极参与海外的贸易投资。
   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未来国内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或将进一步提高,跨境资本流通规模进一步增大,一方面对外投资规模增大,可以控制更多战略资源;另一方面,外资进入国内市场投资基建、传统垄断行业,可以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随着未来上海自贸区有关政策和实施细节的出台,“在岸与离岸”、“物流与结算”和“外贸与内贸”将逐一统筹起来,外汇管理、货物出入区监管、税收政策、贸易模式等方面无疑将在全国先迈一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海 上海 上海 地址 上海 上海 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被上海自贸区淹没了的两个数据
    上海迎来自贸区
    没有优惠政策的自贸区
    上海纺织行业经济缓慢复苏
    上海现国内首个3D打印设计的隧道工程
    永辉超市上海首家门店敲定
    上海档案工作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上海农村金融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上海农村经济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上海商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上海物流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