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企业税与个税缴纳 芬兰

原文作者:鞠梦然

 芬兰是世界高度发达国家,人均产出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国民享有极高标准的生活品质。芬兰经济的主要支柱是制造业,主要以木材、金属、工程、电讯和电子工业为主。此外,贸易对芬兰而言也十分重要,其gdp中大约三分之一都来自出口。芬兰是中国在北欧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亦为中国在北欧的第二大技术转让方。
   企业税
  征收税种
  芬兰在企业税的设置方面与大多数国家相同,都包括最主要的企业税、资产利得税、增值税等。
  在芬兰,居民企业应为其来源于全球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而非居民企业仅需为其来源于芬兰的收入缴税。芬兰的税务立法中对企业的居民资格并无定义,但通常是与企业的注册地相联系的。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应税所得的26%。其纳税年度包括一个(或几个)在自然年度期间内结束的财务期间,纳税年度的最终评税以企业提交的纳税申报单为依据来确定。法人团体必须在其会计期间结束后的四个月内提交纳税申报单,而所有提交的纳税申报单将在会计期间结束后的十个月内进行处理。
   芬兰的资产利得通常按普通所得计税。在处置因商业目的而持有的股份或土地所获的利得,按普通所得税计税。在某些情况下,处置子企业股份所得的利得无需缴纳税款。前提为,企业所处置的股份在进行处置之前必须至少已经持有了一年,且卖方需持有所卖股之企业至少10%的资产。
   需注意的是,芬兰无特设的分支机构利润税。外国企业设在芬兰的分支机构的应税所得与芬兰居民企业一样按相同的基准进行计算。WWw.11665.CoM
  此外,芬兰政府还在商品和服务的销售、商品的进口、社区内收购以及发生在芬兰的从增值税非课税仓库协议中移除商品时进行征收增值税。原则上,所有销售的商品及服务都需缴纳增值税。然而,在增值税法所规定的情况下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是免税的。一般的增值税率为23%,但个人食品和动物饲料的税率为13%,而药品、书籍、文化活动、客运、宾馆住宿和其他服务所适用的税率为9%,并且向欧盟以外地区的出口为零税率。
   虽然芬兰并无确切的附加福利税,不过雇主有法律义务从付给雇员的薪金和福利中预扣所得税和社会保障缴费。雇主必须从付给16至67岁的雇员的总酬劳中按2.23%的比率计提社会保障缴费以充分支付医疗保险的费用。养老保险缴费也应按16.9%(平均)的比率缴纳,失业缴费(前1,846,500欧元按0.75%,超过部分按2.95%)和意外伤害保险缴费大致为年总工资和薪金的1.07%。
   应税所得的确认
  根据芬兰税制的规定,应税所得应以财务会计所得为基准,在调整了免税和不可扣除项后算出。在实际情况中,应税所得的确认与企业财务报告中净利润的确认有着紧密的联系。一般而言,所有在获取或维持营业收入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都为可扣除的,但娱乐费用是唯一的例外,只能扣除费用的50%。下面,就折旧、存货、股息等项目的确认问题进行介绍。
   芬兰企业所拥有的建筑和其他建造物需按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每栋建筑的折旧应分别计提,折旧率按建筑的类型从4%到20%之间不等。企业生产所用的机器和设备应用余额递减法以最高30%的折旧率计提折旧。企业的专利及其他无形权利,如商誉在税务计算时需用直线法分十年摊还,除非纳税人可以证明该资产的使用年限不足十年。对于使用年限在三年以下的资产,企业可以用自由折旧法摊销,即最高可在一个纳税年度里将资产成本100%进行扣除。
   原则上,芬兰企业的存货的购置成本在货物售出、消耗或丢失后是可扣除的,库存存货在纳税年度期末时按不超过购置成本或市场价格中的较低价值计价。购置成本用先进先出法计算,且某些间接费用可以包含在产品的购置成本当中。
   若一个外国企业被归入芬兰受控外国企业法的管理范畴内,则该外国企业的未分配利润可算作芬兰股东的应税所得。适用受控外国企业法的前提条件为,一个或以上的芬兰居民股东直接或间接在受控外国企业拥有至少50%的资产或投票权,或者有权取得受控外国企业至少50%的净资产回报额;或一芬兰居民股东直接或间接拥有受控外国企业的25%;或该受控外国企业在其居住国的有效税率低于同等芬兰居民企业适用税率(现为15.6%)的五分之三。[论文网] 
   在双重税收协议方面,芬兰与67个国家缔结了避免双重税收的协议。税收协议的签署,使非居民有权受益于较低预扣税率或得到扣抵税额。如果向一个缴纳国家企业税,并且拥有股息派发企业10%以上股本的欧盟国家居民企业派发股息,此股息免缴预扣税。免税不适用于可以得到扣抵税额的接受者。
   个税缴纳
  芬兰的居民个人需为其来源于全球的所得缴税。非居民仅需为其来源于芬兰的所得缴税。若借调的雇员来自于特定国家且在芬兰逗留的时间不超过六个月,其工资将按照芬兰的所得税规定征税;若借调员工来自于未同芬兰签署税收协议的国家,其工资将按芬兰的所得税征收,无论逗留时间的长短,其应缴所得税的工资所得都从收到工资的第一天算起。
   个人的纳税年度为自然年度。已婚人士应分别为其劳动所得和投资所得缴税。在某些情况下,利息和保险的扣除以纳税人的婚姻状况为依据而定。一般而言,已婚人士拥有各自的抵免额。此外,个人有权从其投资所得和劳动所得中扣除所有在获取或维持此所得时产生的费用,并从其投资所得中扣除利息费用。而且,与取得应税所得、或同取得或修缮纳税人或其家庭的永久住所有关的贷款的利息是可扣除的。
   若个人在芬兰拥有主要住所或该人已在芬兰持续存在超过六个月的时间,则被视为芬兰居民。除此之外,芬兰实行三年准则。根据此准则,一个芬兰籍人士在离开芬兰的那年结束后的三年内仍被视作芬兰居民,除非他在相关纳税年度显示出他未在芬兰保持任何基本的关系。但根据税收协议的规定,若一个人已在其他国家被视作居民则此三年准则可无效。
   个人的投资所得和劳动所得应分别计税。劳动所得应缴纳国家所得税、地方所得税和教堂税。劳动所得包括薪金、工资和实物福利。投资所得包括股息所得、资本利得、一些利息所得以及租赁活动中的所得。
   芬兰还向个人征收遗产税和赠予税。遗产税缴纳的最低税额为20,000欧元,而赠予税为4,000欧元。遗产税和赠予税的税率从7%到32%不等,依遗产或馈赠的接受者而定。
   由雇主发放的薪金及工资应由雇主为雇员代缴预扣税,代缴的预扣额以雇员的薪金及工资额和其个人情况为基础而定。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缴纳 芬兰 缴纳 缴纳 芬兰 缴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