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老掌门复出,一道奇特的商业风景

原文作者:刘亚洲

前不久,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宣布退休,从而结束了中国电子商务的一段传奇。
  很多人以为,马云将与电子商务绝缘。马云自己也说,退休以后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但是,退休还不到一个月,马云即宣布成立了一家物流公司(菜鸟公司)。
  这只“菜鸟”让人大跌眼镜。这就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一旦阿里巴巴经营出现危机,马云是扔掉“菜鸟”回到阿里巴巴一线呢,还是继续当他的“菜鸟”?
  很多人认为,马云是放不下阿里巴巴的,就像任何一位创始人,不能忘情于自己的企业一样。在这方面,联想的柳传志即是一例。苹果公司的乔布斯,更是依仗着二次回归创造了苹果奇迹。
   纵观商业史,老掌门回归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
  老掌门复出的经典案例
  人们总是说要给高管团队注入新鲜血液,但一些像宝洁这样的公司却不得不依靠老掌门回归拯救。
  请回这些知根知底的老掌门、老将或许看起来有失远见或缺乏人才储备,但商界历史表明,启用老将确实有它的意义。
  在这方面,史蒂夫·乔布斯回归苹果是最生动的案例。乔布斯依靠对市场的敏锐把握,迅速重振苹果。苹果公司的市值,后来超过了所有高科技公司,直至超过石油公司,坐上世界第一市值公司宝座。乔布斯创下的苹果奇迹,其实就是老掌门回归的奇迹。
  霍华德·舒尔茨创办的星巴克咖啡,一度被认为是世界消费领域最具传奇色彩的公司,也是在短时间内获得成功的消费品公司。巨大的成功既给舒尔茨带来了荣誉,也给他带来了压力。wWw.11665.cOm在巨大的压力面前,舒尔茨选择了新的接班人,自己退休离开星巴克。出乎舒尔茨意料的是,新接班人放弃了星巴克赖以成功的体验消费方面的创新,星巴克出现重大经营危机。在外界巨大的压力下,舒尔茨不得不回归。依靠对公司业务的熟稔,舒尔茨在最短时间内拯救了星巴克,也书写了一段老掌门回归的传奇。
   以上的几个老掌门回归的案例说明,如果公司需要一个能迅速有效地解决非常具体的问题的人,前掌门一定是最佳人选。
  与从外部挖ceo相比,老掌门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他们有巨大的激情与旁观者清的理性,因此能说砍就砍。老掌门可以直接跳过新官上任三把火树立威望的阶段。树立威望是新ceo必须要经历的阶段,需要大量的时间才能完成。而老掌门可以绕过这个阶段。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成了一家国际化的公司,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功成名就,趁机把联想的权杖交给了杨元庆,这在2004年曾是中国商业界的一大新闻。不过,收购后的新联想,规模大了,舞台宽广了,但是,经营上也出现了新的问题。联想的业绩打滑,投资者不满意。在这种情况下,柳传志以老掌门的身份复出。凭借对联想业务的深刻理解,对营销商的巨大感召力,复出一年后,联想业绩大增。柳传志书写了一段老掌门复出的中国传奇。
   总部位于辛辛那提的宝洁为了重振消费品业务,请回了现年65岁的前ceo雷富礼。但为了平息由此引发的外界对其高管更替计划失败的指责,宝洁接着又很快宣布将现有的4位高管升任新职。
   雷富礼在执掌宝洁近10年后于2009年退休,他选定的继任者麦睿博在动荡的经济环境下勉力把稳这家消费品巨头的航向。以往宝洁一直是从内部人员中挑选ceo,但没有公开保证过会继续这么做。
   老掌门是灵丹妙药?
  尽管如此,前掌门回归不一定就马到成功——已故的肯尼斯·莱就是一个例子。杰夫·斯基林短暂领导安然一段时间后,肯尼斯就被重新请了回来,希望能重振安然。结果很糟。[论文网] 
   施乐的情况不同,但结果也令人难堪。曾任9年ceo的保罗·阿莱尔在2000年被董事会召回,服务了一段时间。结果,他陷入了大麻烦,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指控称公司高管参与了一项重大会计欺诈。
   施乐后来显著复苏,但保罗的这段复出经历凸显——无论本意有多好或有多么必要,请回前ceo可能都会存在问题。特别是创始人,他们想让企业经营回归初始愿景或运作方式,而市场已经变了。前ceo的回归也能帮助董事会推卸责任(策略或计划失败)或是转移责难。
   当然,有像乔布斯、舒尔茨这样大获成功的故事,也有尚未终结的传奇故事,包括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创始人理查德·舒尔茨的回归能否给这家腹背受敌的公司带来新的生机。
   舒尔茨已复出担任百思买董事长一职。受到电商网站低价竞争的冲击,百思买在ceo休伯特·乔利的领导下最近一个季度出现了亏损。
  随着网络零售商运用低价和噱头更多地吸引公众注意力,历史悠久的时尚百货店杰西潘尼在如何保留核心顾客方面节节败退。作为前苹果高管,约翰逊试图将电子产品公司的一些营销技巧应用到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零售商身上。
   然而,不到一年时间,约翰逊就被踢到了一边,董事会请回前ceo麦隆·乌尔曼重新执掌公司。杰西潘尼董事会认为:“我们需要一位像护林熊那样家喻户晓、经验丰富的森林消防员,不只是把火灭了就完事。”
   马云会复出吗?
  任何著名的掌门人,离开企业后,总会留下一个悬念:何时复出?会不会复出?
  每当企业出现运营问题的时候,或者陷入危机的时候,外界自主不自主地会谈论老掌门复出话题。
  比尔·盖茨从微软退休后,从事慈善事业,把微软权杖交给了鲍尔默。从那以后,微软开始江河日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错过了企业发展的很多机遇。每当这个时候,媒体就会将鲍尔默与盖茨进行比较,言外之意就是盖茨会不会重返一线,拯救微软。近十年来,类似的声音不绝于耳。
   与微软相似,雅虎也是在创始人杨致远退出一线后,企业节节败退,丧失了世界门户网站老大的江湖地位。期间,杨致远有过复出,但是,始终未能恢复雅虎当年的虎威。
  老掌门复出,创造辉煌者大有人在,晚节不保者不乏其人。但不管怎样,老掌门复出仍不失为一道奇特的商业风景。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女婿 电视 世界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