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原文作者:竹子俊

 商业照明和民用市场回升
  6月9日,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照明产业的盛事——第18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在此开幕。广州市鸿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放置了各式led器件,以迎接这次盛大的展会。
   “市场认知度在提升,进入二季度以来,可以感觉到市场在‘暴涨’。”该公司业务经理李明在接受《中国对外贸易》记者采访时说。
  一家灯饰公司展出的各式led户外装饰用品造型新颖,树形的led产品灯光闪闪,仿若繁花绽放,缤纷夺目。“外销产品主要面向亚洲市场,虽然没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生意那么好做,但今年以来,还是在渐渐回暖。”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本刊记者。
   不仅上述两家企业的感觉如此,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参展商表示,led照明市场正在复苏。这与2012年整个行业弥漫的产能过剩、利润下滑的声音殊为不同。
  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led背光和照明市场需求旺盛,芯片、封装和应用厂商订单饱满。业内人士认为,led将迎来七至八年的繁荣期。
  高工led ceo张小飞分析认为,此次led回暖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至少可以持续到三季度,四季度也不会衰退,可能只是增长放缓。
  这从资本市场便可看出端倪。五月份的资本市场,led板块表现上佳。高工led产业研究所(glii)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led行业指数涨幅高达39%,远远强于沪深300指数6%的市场表现,超额收益超过30%。WwW.11665.CoM个股表现强劲,平均涨幅高达30%,其中阳光照明、瑞丰光电、三安光电、鸿利光电、德豪润达涨幅均超过 40%。
   而众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在好转。glii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25家led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99亿元,同比增长12%;合计实现净利润达近7亿元,同比下滑3%,幅度有所收窄。
   2013中国led好产品全国巡回展示活动的反馈信息显示,今年第一季度,led照明市场火爆,商业照明和民用市场全面起量,往常不被消费者接受的led吸顶灯今年也出现大卖行情。目前增长较快的主要是商业照明领域。
   按照philips lumileds的预测,2014年全球led照明市场需求规模将会同比上涨18%。这是因为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正陆续禁止白炽灯的使用,同时积极向市场宣传推荐使用更为节能的led灯泡。
   今年2月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半导体照明产业节能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全球照明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美元,led照明市场有望达到750亿美元,占全球照明市场份额的50%。其中,led照明市场份额与2010年的约50亿美元相比,扩张15倍。此外,根据台湾拓扑产业研究所的数据,目前全球led照明的渗透率仅为10%,到2015年或最迟2020年,渗透率将达到50%。
   业内人士以为,led光源到2014年初即可下滑到15美元/千流明,部分激进的亚太地区照明厂商的光源价格将降至8美元/千流明。大概2-3年后,led照明产品成本便会下降到对全球节能灯大规模替代的临界替代点(5美元)。
   不过目前led照明产品在民用领域的普及率仍有上升空间。“在欧美国家也是这样,消费者节能的意识还不是特别强烈,反倒是一些产品宣传的健康概念吸引了他们。” 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照明事业部营销总监史永峰对本刊记者说。
   企业生存之道
  市场回暖的信号让整个led市场又热闹起来,竞争随之变得激烈异常。众多企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都想分取其中的一杯羹。企业使出浑身解数,为求生存,价格战仍是无以回避的问题。
   订单多了,价格也在迅速下降。glii调研数据显示,目前led灯具的价格只有2011年的1/3不到,仅今年1至5月就下降了30%以上,甚至有部分led产品价格比节能灯价格还低。价格下降的背后是对订单的争夺。
   “行业门槛低,政府有高额的补贴和优惠的税收政策,不少企业挤破头进来,低端产能过剩情况较为严重。”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创办人潘文波不无忧虑。而低端产能过剩的结果便是恶性价格战。
   “恶性竞争之下,生产出来的东西肯定是将货就价,结果出来一个消费者不满意的产品,让led照明更难推广,形成恶性循环。” 潘文波说。 [论文网]
  去年很多中小型led在恶性竞争中陷入倒闭潮。除去产品原因,“从销售模式和经营模式来看,很多中小企业接的是单一客户,一旦失去客户,它们便难以为继。”史永峰分析道。
   “中小企业在财务调度、专业知识、产品品质、技术研发等方面与大企业相比处于劣势。”亿光照明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室特助印清河告诉本刊记者。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价格战不能解决问题,成本控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产业链的整合在led行业渐成潮流。张小飞在第十届高工led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产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led产业链、产能分布不均衡,造成产业发展遇到瓶颈,行业整合、优化产业链是当前led产业的重要课题。“led照明行业的生产供应比较琐碎。大型公司生产销售批量化,规模越大越好,所以产业整合也有利于供应链优化。”
   业界已有一些企业向自己的下游或上游进行单向延伸拓展,还有一批企业选择了全产业链整合模式。以德豪润达、国星光电、三安光电为代表的几家规模实力较强的上市公司选择了全产业链整合。
   “亿光led照明主要是产业链的整合,我们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从外延芯片到封装、产品都在做,这也形成了我们的竞争力。”印清河说。
  分析人士表示,在上中游产能过剩的状况没有改善之前,兼具中上游优势,同时又具有下游渠道整合能力的企业才有可能在未来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未来的市场竞争会集中在led终端照明应用领域,但更重要的是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呼应、配合,将上中游的高性价比产品快速推向led照明企业,并被终端市场消费者所接受。
   除此之外,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显得日益重要,这其中研发创新居于重要地位。“目前我们的芯片在台湾已位居前列,特别是蓝光、红光方面,但我们仍然在不断研发创新。”台湾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行销中心专案经理颜秀芳告诉本刊记者。
   东莞捷成压铸制品厂有限公司的展台展示着各式led台灯,这是公司新开发的产品。“公司其他led灯具面临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外贸压力,这次带led台灯产品参展,主要是来‘试水’,希望借新产品打开局面。”该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对本刊记者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照明 照明 照明 中国 照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Money Market and Fixed Income jrx9 
    国际贸易中EDI合同订立法律问题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