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钱荒与棱镜

原文作者:佚名

  历史经常被一些无端小事影响进程,甚至可能走向反动。
  钱荒与棱镜,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放在一起仿佛很牵强。不过,这两个词,分别预示着世界两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出现了信任危机。如果处理不当,两大经济体可能都会出现倒退。
   钱荒源于中国民众对银行的不信任,以及央行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对立。说白了,就是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出现的一次可控的“金融危机”与信任危机。
  而棱镜事件,被认为是一起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监控事件,其侵犯的人群之广、程度之深让人咂舌。美国长期以来的国际影响力,可能大打折扣。
  近期中国国内出现的“钱荒”事件,不但对银行和金融机构构成了一次重大的冲击,给a股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动荡,也引起了全球众多投资者和监管者的关注。从一定意义上讲,过去一周发生的市场波动,是一次由央行主导的,并且大体在央行监控之下的可控性“金融危机”。 [论文网] 
   无论这次可控的“金融危机”是否达到了央行所预期的目的,也无论市场对于央行的沟通方式和手段抱有怎样的担忧和不满,一个不容否定的事实是传统的压力测试显然没有能够充分反映目前中国银行业和中国金融体系所面临的或有性风险,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和稳定性远没有金融机构自身和监管层所想象得那么稳健,而中国的金融体系,可能会比原来各方面所估计得要脆弱得多。
   钱荒事件看似是一次银行资金流动性危机,实际上,也是一次企业经营、民众投资的危机。Www.11665.COm一般来说,受钱荒影响最大的不会是垄断型国有企业,而是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一向是中国就业的主要渠道,因此,钱荒令中国本已非常糟糕的就业环境,雪上加霜。此外,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也是中国外向型经济的主力。所以,钱荒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也不容乐观。
   银行一向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一旦民众不相信银行,就可能导致社会全面失信。因此,这次钱荒事件,表面上看冲击的是银行,实际上受影响的是中国的投资环境、就业环境。比投资环境与就业环境更重要的,是社会稳定。
   如果说钱荒是中国社会失信的一个信号,那么,棱镜事件就是美国失信于国际社会的一个信号。
  随着棱镜事件报导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国家进入美国网络监控的名单。一些与恐怖组织毫无瓜葛的国家、地区很“无辜”地被美国网络监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声讨美国的网络监控。如果说对伊拉克等国家动用武力是为了消灭恐怖势力,维护世界和平,那么,这次棱镜事件则暴露了美国以打击恐怖组织为名,行世界网络霸权之实。网络霸权,不仅抹黑美国民主盛誉,甚至可能葬送美国民主。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是发展中的最大经济体。两大经济体,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危机,表明世界政治、经济在短期内都会受到消极因素影响。因此,积极寻求解决之道,既是对本国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美国如此,中国亦如此。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积金 三棱 三棱 光谱 光栅 光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