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乌拉圭:具有投资潜力的国家

原文作者:高潮

 素有“南美瑞士”之称的乌拉圭,是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度之一,但距离并没有影响两国贸易的快速发展。2012年中乌贸易总额达到43.29亿美元,增长27%,首次超过乌拉圭-巴西贸易,中国已成为乌拉圭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
   此前,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乌拉圭总统穆希卡在出席“中国-乌拉圭商务论坛”时表示,乌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有很大上升空间。乌拉圭希望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提升高附加值产品份额。乌方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在汽车制造组装、羊毛深加工等方面拓展合作。特别是中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丰富经验和雄厚的投资实力是乌拉圭发展所急需的。
   优势互补的中乌经贸关系
  穆希卡指出,乌拉圭钦佩中国的巨大发展并始终重视与中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经贸关系,这也是历史发展的潮流所向。中乌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仍有很大上升空间。乌方已不仅仅满足向中国出口大豆、羊毛等初级产品,未来还将着重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穆希卡强调,中国是拉美国家的重要伙伴,拉美国家重视中国,欢迎中国积极参与本地区发展,希望同中国加强经贸等领域合作。他认为,中国进入巴西等市场可能太迟,在这些市场必须与美国通用汽车等企业共同竞争。由于构成竞争,这些市场不会“鼓掌欢迎”中国企业的到来。然而,若在拉美经济补充领域进行投资,提供不同的服务,则可能获得成功。中国企业应着眼未来,发挥智慧,寻求与乌拉圭的高附加值合作,并充分利用南方共同市场这一框架体系开展全面合作。wwW.11665.cOm乌方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在汽车制造组装、羊毛深加工等方面拓展合作。
   据有关专家介绍,中乌自1988年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2012年中乌贸易总额达到43.29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乌拉圭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目前中国是乌拉圭大豆、羊毛的主要出口市场和活牛出口的重要目的地。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乌拉圭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两国在电讯、交通、港口、软件技术和汽车装配等领域的合作渐入佳境。我国的“华为”公司在乌拉圭第三代移动通讯实验网络系统已经正式开通;奇瑞汽车公司与阿根廷和乌拉圭汽车公司合资在乌组装汽车项目,中兴公司与乌拉圭内政部合作的公共安全系统项目,以及清华同方公司与乌拉圭港口合作的集装箱检测项目等也在进行之中。专家认为,总体看,目前中国企业在乌拉圭的投资正处于起步阶段,中国企业对乌投资额约为 1200万美元,未来将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介绍乌拉圭的投资优势时,乌拉圭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执行主任罗伯特·比亚米尔指出,乌拉圭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开放,地理位置优越,投资政策优惠,基础设施完善。
  ——社会政治稳定。目前乌拉圭的民主指数、低腐败指数、政治和经济改革指数和生活质量指数在南美均居第一位,经济自由指数、全球和平指数和经济景气指数居南美第二位,人类发展指数居南美第三位。
   ——经济稳固。乌拉圭宏观经济稳固,多年来经济持续保持增长态势,2005年-2012年经济年均增长达到5.9%,2012年人均gdp为15000美元,是南美洲乃至全球收入较高的国家之一。由于经济稳步增长,乌拉圭已经成为南美对外国投资最有吸引力的国家之一。2012年,乌拉圭吸引外资占gdp的比重为6.1%,在南美7国中位居第二位。
   ——贸易开放。目前乌拉圭已同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加拿大、荷兰、印度、巴西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建立了贸易往来。近10年来,乌拉圭货物出口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服务贸易出口更是翻了两番。
   ——有利的战略性位置。乌拉圭地处南美洲的中部,与阿根廷、巴西毗邻,具有战略性的地理位置,可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南美主要城市,对南美市场具有较强的辐射作用。作为南共市的重要成员,在乌拉圭投资可以享有进入南共市市场的优惠准入政策,因而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南美市场的最好门户。
   ——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乌拉圭蒙得维的亚濒临南大西洋,是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拥有一流的港口设施,更是美洲南端最主要的区域“枢纽”。乌拉圭拥有拉美最密集的陆路交通网络,为打造乌拉圭为拉美物流中心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乌拉圭电力供应充足,通讯业发达。在全球信息技术和通讯业发展指数排名中,乌拉圭是拉丁美洲最先进的国家之一。
   有关专家指出,乌拉圭地处南美大陆最富庶区域的心脏地带,具有战略性的地理位置以及良好的交通网络,是中国企业进入南美市场的良好门户。虽然乌拉圭国土面积有限,但自然和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是南美非常著名的天然牧场,农牧资源丰富,盛产羊毛、牛羊肉、乳制品、皮革、海鱼、大米、大豆、葡萄酒和酸性水果等。同时,乌拉圭风光秀丽,空气清新,旅游业发达,年旅游外汇收入约6亿美元左右,发展旅游业潜力巨大。虽然经济总量不大,但国家较为富裕,人均gdp在世界排名靠前,素有“南美瑞士”之称。近年来,许多外国企业都将乌作为外贸、投资、物流平台,辐射南共市及南美其它国家。
   专家指出,中乌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相互投资前景广阔。我国企业应充分利用乌拉圭独特地理位置和进入南共市市场的优惠准入政策,加大对乌投资的力度,积极拓展南美市场。
   优惠的投资促进政策
  据比亚米尔介绍,乌拉圭有着优良的商业气氛,有一套非常完整的外商投资法律框架。外国企业在乌拉圭投资与本国居民享有同样的待遇,不需要任何事前的批准或者登记,资本或者利润的转移不受限制。乌拉圭特别鼓励能够创造就业机会、引进高科技技术、增加出口的外资企业。优惠政策一般通过减免税收体现,企业在人员培训、研发投入、生产资料进口等方面均可享受一定比例的税收优惠。根据一定的加权指数,税收优惠的幅度为20%~100%。投资越多,技术越好,获得的免税待遇就越多
   据悉,乌拉圭《工业促进法》和《投资促进法》将工业、贸易、服务业、旅游业列入涉及国家经济利益领域予以政策支持,根据具体情况给予税收减免优惠。乌拉圭在国内各省和首都蒙得维的亚设立了自由区,为企业在贸易、仓储、产品加工、设立工厂、开展咨询、金融、信息等服务业提供场所。在自由区内投资的企业可免交国家的所有税收,包括所得税;进出自由区的货物免收关税。 [论文网] 
   旅游、软件、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机会众多
  比亚米尔指出,服务业、it和软件业、农业、畜牧业是乌拉圭的四大优势产业,在这些领域存在许多投资机会。同时,乌拉圭正在加快能源、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领域有一些重大投资项目。
   ——软件业。乌拉圭软件行业较为发达,全国有超过250家软件开发企业,80家因特网和数据供应商,2012年软件已出口到全球50多个国家,出口额接近300万美元。近10年来软件出口保持了年均12%的增长速度。目前软件人均出口量居南美第一位,软件出口额居南美第三位。根据乌拉圭制定的“塞巴尔计划”,未来将在全国普及因特网,软件业将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生物科技。目前乌拉圭在生物科技领域有足够的研发力量,相关领域有上千名科学家,在脑瘤和神经内科方面有专门的医学研究小组,有专门的人才培养队伍和研发服务机构。
   尤其在生物制药领域,全国有80个专门的实验室从事工业化生产和服务出口,2012年生物制药出口额超过200万美元,近10年生物制药出口保持年均21%的增长速度。
   ——旅游业。乌拉圭风光秀丽,空气清新,天然的,人文的,现代的,传统的旅游景点与设施随处可见。长期以来,乌拉圭政府非常重视旅游业的发展,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鼓励和开发旅游业。每年都有来自阿根廷、巴西、智利、巴拉圭、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几百万旅游者到此观光、旅游和度假。目前乌拉圭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旅游收入约占gdp的7%。2012年,乌拉圭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0亿美元。在全球游客与居民比排名中,仅低于法国、西班牙、马来西亚和意大利,居全球第五位。随着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增加,未来中乌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基础设施。为提升物流业水平,未来一段时间乌拉圭将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根据规划,未来乌拉圭将建设国家高速公路网、新建和修复铁路线路以及建设用于海上运输的深水港。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网将涉及13条公路建设,总投资约11.2亿美元;铁路新建和修复线路约3000公里,总投资2600亿美元;在深水港建设方面,将建设适用于巴拿马型和超巴拿马型船通航的罗恰多用途深水港,预计总投资10亿美元。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乌拉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