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区域差异凸显

原文作者:朱子君

 多重因素下,2013年的集装箱运输市场难言乐观,但中国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正持续增长,且增速领先全球。
  全球集运市场保持增长
  近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世界港口预测研究小组在北京发布了“2013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下称报告)。报告预测,2013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需求整体将保持继续增长态势,但受种种原因影响,本年集装箱运输市场前景仍不容乐观。 [论文网]
   法国海运咨询公司alphaliner 2012年12月的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集装箱海运量增长5%,而2013年将增长6.1%。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2012年12月发布的《国际集装箱运输分析快报(2012年回顾与2013年展望)》预测2013年全球集装箱海运量为1.68亿teu,同比增长6.65%。
   然而,随着一大批新船的交付使用,集装箱市场运力将大幅增长,航运公司仍将面临严峻的运力过剩问题。根据alphaliner 2012年12月的报告,2013年将有170万teu新船交付使用,扣除拆解的10万teu,全球集装箱船总运力将达1791万teu,同比增长9%. 截至2013年4月8日,全球集装箱船队总运力已达1660万teu,其中共有271艘船舶闲置,集装箱船闲置运力占比5.0%.考虑到新增运力,预计2013年集装箱船运力供给过剩的情况相比2012年将更为严峻。
   另一方面,集运市场供需失衡等负面因素将持续影响整个行业。WWW.11665.COm进入2013年,为了提高盈利水平,在运力过剩的情况下,部分航运公司仍不断提高运价,并提出新的运价上调计划。2013年1-4月,由于各主干航线的货运量均无明显回升迹象,集运市场供求关系未能得到充分改善,各航运企业前期涨价计划效果不显著,全球集运市场整体运价比较平稳。
   全球20大集装箱港口逾半数来自中国
  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可以用来衡量一个港口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地位,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的一个晴雨表。报告对2013年全球top20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及其排名进行预测和分析。从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的预测结果来看,2013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速度继续领先全球港口。今年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将有11个来自中国,前10大集装箱港口则有7个来自中国。
   同时,2013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区域差异将更加明显。中国环渤海地区港口集装箱运量增速最快,其次是长三角地区港口,而珠三角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相对较慢。其中,环渤海地区的天津港和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将达到10% 左右,而大连港同比增速将达到24%以上。长三角地区港口中,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1%~2.9% 和6.6%~7.5%。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港口中,广州港和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分别为0.4~1.3% 和 1.6~2.5%,香港港集装箱运量则可能陷入负增长,增幅为 -3.3% ~ -2.4%。
   从区域来分析,亚洲地区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仍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而多数欧美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整体仅维持低速的增长态势。
  排名显示2013年全球前10大集装箱港口格局总体与2012年基本保持一致,部分港口略有变动;全球第11到第20位的港口排名变化较大,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港将首次超过香港港,成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大连港凭借20%以上的增速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安特卫普港、汉堡港和高雄港等3个港口,晋升全球第13位;厦门港上升2位,位列全球第17位。
   报告指出,随着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对世界经济和贸易的贡献度在显著增加,中国港口在国际海运中的地位大幅上升,中国应该努力争取成为新国际海运秩序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之一。这要求中国要在国内及国际的不同运输子系统的不同功能部门之间积极探求利益汇合点,在此基础上展开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同时,也要把发展观念从依靠扩大港口规模转变到注重提升港口服务质量、完善临港产业链、提升港口运营效率等软实力建设上来。
   对此,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提出了以下建议:地方政府应避免直接过度干涉港口的具体经营,真正做到政企分离;给予港口投资与政策方面的支持,推动港口积极探索更加适宜的管理模式;积极拓展腹地城市的港口延伸产业,如服务业、制造业和金融业等,整合资源并形成产业集聚;加快交通运输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如疏通内河航道保障江海联运、完善海铁联运系统等;加强港口建设的统筹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加强港口间的合作。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港口 集装箱 吞吐量 集装箱 吞吐量 集装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